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新年影市高开高走 单月票房突破11亿元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2月24日20:22
全国院线票房Top20

    1月下半月,《邻家特工》《孔子》等数部新片挺进 2D和普通银幕影厅,《阿凡达》退守3D和I M A X银幕,多元化的观影空间让整个市场潜力得以充分释放。市场终端传来的利好消息是,环比上半月,放映场次猛增17%左右,票房放量22%,全国城市影院可统计票房突破6亿元。至此,新年第一个月的累计票房已超过 11.2亿元,同比大增近80%, 2009年12月创下的单月8亿元票房纪录再次被刷新。

    统计数字显示, 这半月,全国走进影院的观众多达1425万人次,同比激增近 6 0%;全国城市影院可统计票房达6.15亿元,同比净增 120%,再创历史新高。由于《阿凡达》只占有约1000多个影厅,其他影片有了表现的空间,全国半月累计放映场次高达近27万场,环比上半月净增近4万场,增幅达 1 7 %;观影人次放量2 2 0多万,环比飙升近19%;票房环比放量1亿多元,大涨22%,超过6亿元的半月票房更是创下我国内地有票房数字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纵观1月份,全国1700多座城市影院累计放映近50万场电影,共约近2700万的观众走进影院,同比新增500多万人次,增幅高达25%,其中《阿凡达》的带动作用不容忽视。新年影市高开高走,单月票房跨进11亿元门槛,环比2 0 0 9年1 2月净增3亿多元,增幅高达37%。在更加热闹的春节长假里,人们有充分的理由遐想2010年的电影好时光。

    院线票房水涨船高 单月超2亿元院线现身

    在院线票房榜单上,前20名院线票房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万达院线这半月再收1亿多元,环比上半月增1685万多元,增幅高达近 19%,全月冲顶2亿元的票房成绩遥遥领先全国;单月430 多万的观众人次,占比全国近16.5%,其在全国电影市场中的领头羊地位引人瞩目。排在第二的中影星美院线半月票房突破8500万元,净增 1300万元,单月累计票房达到1.6亿元,环比12月份增幅高达67%,后劲十足。上升势头凶猛的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依然稳居前三甲,票房大步跨过6500万元关口,猛增近1 3 0 0万元,增幅达2 4%,单月累计票房近1.2亿元,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上海联和院线半月票房以几十万元的落差居榜单第四名,观影人次跻身前三,全月票房与第三名不相上下,实力院线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北京新影联院线这半月票房增量惊人,净增近千万元,跃上 5000万元台阶,全月累计票房9000多万元,“保五”成功。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这半月也劲收4300多万元,1 月份以近8000万元的票房成绩继续留在第一梯队。

    水涨船高,本半月又有三个中等规模的院线公司票房突破2000万元,五个院线公司票房突破1000万元。四川太平洋、浙江时代和广东大地院线1月份的累计票房均超过4000万元;而世纪环球、湖北银兴、武汉天河、河南奥斯卡和江苏蓝海亚细亚等院线单月票房均超过 2000万元。尤其是辽宁北方院线,半月放映场次达1 . 5 万,观影人次6 4万,1月份累计放映2.8万场,观众122 万多人次,票房达4000多万元,足见其对整个东北电影市场的带动作用。这些中等规模院线票房的大幅增长,体现出国内主流电影市场的整体快速发展态势。

    特别值得关注的院线是四川太平洋院线。该院线立足四川本省,影院覆盖川渝近 20个州市,旗下的成都王府井电影城、紫荆电影城及20多座 “太平洋”系列影城均具备强劲的票房产出能力。近几年,该院线利用较好的品牌优势吸纳社会资本进入,不断向甘肃、陕西等西北部地区发展,仅2009年就有近10座新影城相继开业。这半月,太平洋院线进账2200多万元,排名提至全国前七名,1月份累计票房已达4000万元。

    火热影市带动二三线市场

    从全国影院半月票房榜单上,依然可以看到《阿凡达》的威力:拥有一个387座 I M A X影厅的北京U M E华星国际影城以840多万元的票房排位第一,1月份累计票房1400多万元;拥有5个3D影厅的广州飞扬电影城半月进账近820多万元,全月票房超过1400万元;嘉禾深圳影城12个影厅中有6个3D影厅,其中有5个为二期改造时新增加的,在1月份近1200万元票房中,有近900 万元来自《阿凡达》,该影城也因此稳居全国影院前三甲。其他诸如北京万达国际影城(石景山店)、上海和平影都和东莞万达国际电影城等拥有 IM A X影厅的影院票房增长幅度依然不减,票房排名直线上升。其中上海和平影都当月 900多万元的票房中,《阿凡达》就占到600多万元。即便以往从没进入影院票房百强的中国电影博物馆也以200多场的放映场次冲至全国影院半月票房第83名,尽管其I M A X票价全国最低。新年影市高开高走的火热发展态势带动了二三线市场的大发展,像新近开业的浙江富阳时代电影大世界,只有有6个厅、700多个座位,但平均每日票房达7 万元左右,与一些杭州市影院相比毫不逊色。这半月获得营业资质的1 0 多座新影院,诸如广东湛江荣基国际影城、江苏张家港世纪环球电影城、山东潍坊中影国际影城、湖北仙桃市星都电影城、山东烟台市莱阳八目影城、浙江宁海影都、浙江诸暨太平洋国际影城、大地数字影院商丘中环新生活广场等几乎均来自非一线城市乃至县级城市。这些地方电影市场的复兴,意味着我国内地电影市场终端已经不再停留在个别中心城市。而国务院新近出台的促进电影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更让我国电影产业整体规模升级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