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香港城市当代舞团《女书》对接时代女性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2月24日09:22

   晨报讯(记者 李澄)有着“当代香港艺术灵魂”的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将于3月4日、5日,携现“香港舞林掌门人”的当红编舞黎海宁于2007年创作的一部作品《女书》,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该作品取材“女书”,立意现代,已夺得两项“香港舞蹈年奖”。

  “女书”是中国湖南省江永县一带独有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世界迄今发现的唯一女性专用文字。这些绣写在扇子、手帕上的细长、娟秀的独特文字也成了她们彼此互通心情、分享喜乐悲愁的载体。当她们去世之后,这些记录了一位女性一生的辛酸苦辣的纸帕巾扇便随之一同埋葬,或者烧掉,代表一个人的喜怒哀乐的结束,因此也令其成为一种很难被保留下来的特殊文化。

  如何将这种独特的文字形式展现于舞台,黎海宁称:“‘女书’只不过是这个舞蹈作品的起点,这部作品其实更多的是针对现代女性的一部舞作,有感于香港现代女性作家的文学作品而作。”黎海宁将“女性文字”这一意象与香港女作家西西的小说《解体》和黄碧云的小说巧妙结合。《女书》以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最频繁的“我、你、她/他”来命名舞段,其中的关系一层缠绕一层。将女性心底那层层包裹的细腻内心抽丝剥茧般展露出来。在剧中,观众能够看到很多难得一见的旧时女子习俗被再现,从古老的扇语,到歌堂哭嫁,再到缠足的传统……将旧时女人的生活情绪展现无遗。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