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沪上演出市场迎开门红 春节演出票成“年礼”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3日11:18

  刚刚结束的虎年春节长假,上海的演出市场多是以热热闹闹的经典演出为主,今年也不例外。春节长假期间,沪上的各大剧场基本上都迎来开门红,虽然没有吸引眼球的新戏上码,但各个类型的经典剧目和表演也都实现了平均八九成的上座率。而早报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的演出票已经日益成为亲朋好友礼尚往来的“项目”之一,而江浙观众特地赶在长假期间来沪看演出,也成为一个新趋势。

  观众图热闹喜庆

  老牌经典演出最受欢迎

  每年春节,各大剧院的演出戏码几乎都和年俗一样,万变不离其宗。虽然剧目大多看着眼熟,但却年年都是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的必胜法宝。

  今年新春期间,上海大剧院上演了三场俄罗斯芭蕾舞剧《天鹅湖》,尽管这部芭蕾舞剧几乎每年新春都要来沪,版本也已不计其数,但今年依然赢得了98.3%的上座率。而大剧院中剧场的4场贺岁爆笑喜剧《唐伯虎点秋香》也大获全胜,实现了99%上座率的好成绩。

  对此,大剧院副总经理张笑丁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一直以经典名剧最受欢迎。诸如《红楼梦》之类的演出都反响颇好。而《天鹅湖》几乎已经成为上海演出市场节假日的保留节目,这部经典名剧老少咸宜,很多观众百看不厌,不仅适合喜爱芭蕾的观众,很多来上海观光的游客对这样的演出也很买账,因此在新春演出中一直很有市场。而小剧场喜剧《唐伯虎点秋香》之前在小剧场演出就反响不错,又应了虎年的口彩,加之过节大家伙儿都图热闹,因此票房也很好。

  东方艺术中心7天上演了10场节目,其中连续四天的歌舞晚会同样实现了九成以上的上座率,比歌剧厅上演的舞剧《野斑马》更受到青睐。上海轻音乐团的两场经典怀旧音乐会、上海民族乐团的“火红中国年”音乐会,以及名家云集的“金虎迎新春·群星耀东方”综艺晚会都票房不俗。很多观众都希望在热闹的气氛中度过新春,而喜庆的“拼盘式”歌舞综艺晚会因此很受欢迎。  

  礼尚往来选演出

  江浙观众来沪成趋势

  一直主打戏曲演出的逸夫舞台今年照例以京剧演出为主。以经典折子为主的京剧演唱会和春节惯例演出京剧《龙凤呈祥》都是吉祥喜庆的氛围主打,两场演出基本都实现了满座。而新编京剧《关圣》虽然略逊于这些经典节目,但也实现了八成左右的上座率。

  逸夫舞台总经理钱莉莉介绍说,每年春节演出,走进剧场的大多不是平时经常看戏的戏迷,而是新面孔。其中不少都是子女孝敬长辈买的票,同时也有不少是朋友亲戚间礼尚往来,演出日益成为大家新春交流感情的一种方式。而这些观众挑选剧目也都喜欢以经典大戏为主,也图个热闹喜庆的气氛。

  与此同时,由于现在自驾车的增多和交通的日益便捷,新春长假从江浙两地赶来看演出的也不少。钱莉莉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不少观众就是特地赶来逸夫舞台看戏,顺便在上海玩上两天,这种旅游休闲方式这两年越来越成趋势。

  而来沪游客人数大增也让很多定点演出实现不错的票房,记者获悉,初一至初六春节期间,上海马戏城的《时空之旅》每天演出两场,12场演出共收入138万元,观众总数达到13776人次。

  当然,上海本地的年轻观众也会在长假期间把话剧作为首选。从初四开始在上海话剧中心上演的喜剧《鹿鼎记》尽管已演出多轮,但依然实现了八成左右的上座率,其中有两天接近满座。而讲述当下都市人买房问题的喜剧《新房与心房》也很受欢迎。业内人士表示,年轻人在忙着走亲访友之余,也希望在长假中寻找属于他们的娱乐方式,在看电影之余,看场轻松的话剧也成为首选。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