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柏林大人物

专访张艺谋:回顾20年柏林路 平常心看《三枪》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柏林前方报道团 文文周/文 逃逃/图
2010年02月16日13:38
正是柏林电影节的肯定,让全世界电影人认识了张艺谋
正是柏林电影节的肯定,让全世界电影人认识了张艺谋

  搜狐娱乐讯 二十年前,他初出茅庐,凭借处女作《红高粱》一举摘取金熊;二十年后,他名声在外,带着自己的转型之作《三枪拍案惊奇》亮相60年庆柏林,多了几分自信,也更多了几分平常心。

  张艺谋导演跟柏林总有着不解之缘。在外国人眼中,张艺谋毫无疑问的是一个国际范畴下带有浓重的中国标签,极具话题性的导演。二十二年后,在柏林电影节60年大庆之时,重回这个改变他事业命运的地方,在接受搜狐娱乐专访时,张艺谋感慨万千,侃侃而谈,与之前最大的不同,则是多了一颗平常心。

  搜狐娱乐:导演您应该来过欧洲,柏林好几次了。

  张艺谋:是阿,我刚才算了一下,四五次了。

  搜狐娱乐:您故地重游,对于柏林,柏林电影节有什么样的新感受?

  张艺谋: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像其他次一样。但是今年是它60周年,很隆重,很好。所以我给他们的贺词就讲到我22年前第一次(得金熊奖)跟他们的缘分。从那时还是东西柏林,讲到后来柏林墙倒,从比喻和回忆,讲到柏林电影节好像一个桥梁。我现在来这里,因为都是很多老朋友。我也很有兴作为中国电影的一个代表。第一个来到这里,之后也常来。我觉得今天这国的电影地位已经不同了。现在的大型电影节,都很重视中国电影。他们每一年都派人专门在中国大陆挑选电影。希望获得第一手的信息。很重视。柏林电影节呢,是年初的第一个,它经常就是我们的过年,有点开门红的意思。

  搜狐娱乐:您这次带《三枪》来,片中人物的造型,服装的设计,是我们中国观众一看就心领神会的东西,而外国观众可能只觉得服装鲜艳好看,您怎么看待信息的流失呢?

  张艺谋:那个是很正常的。任何一个不同民族,我们对它的理解都是很有限的,所以每次来都像车轮打仗一样,要排一天一天的访谈,来介绍电影的细节,介绍背景。但是这种介绍也很有限。电影就是要看。我倒是觉得我不在乎别人理解多少,重要的是它表达的情感是大家可以理解的。电影就是宣泄情感的作品。你比如拿《三枪》来说,今天很多观众笑。媒体也问我,他们觉得,这个电影跟你以前的作品不一样,有很多幽默,闹腾。这很好。我们何必老板着面孔,苦大仇深呢。其实中国人多一点幽默,多一点笑,多一点制造幽默的能力,是很好的事情。好几个外国记者评价说,张艺谋这样的一个人,去制造喜剧,笑料给我们。这证明今天的中国已经很自信很开放了。连他这样一个严肃的人也在制造笑料。他会看到你一种放松的心态,他不会去在乎你制造的笑料是高雅还是低俗。不像我们拼命的要去谈这个笑料背后有什么三思,五思,他就是觉得很开心。看到中国导演愿意这样去表达自己。其实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和沟通,一个理解。你倒不需要真的去讨论红色黄色绿色究竟代表什么。都不重要。

  搜狐娱乐:您说到心态,您拍摄电影已经有二十多年,请问您现在心态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张艺谋:尽量不急不燥。尽量以平常心看待创作。看运气,碰到好剧本就是运气好,没有好剧本就是运气不好。任何一个人,他的每一步电影,都很难完全按照理想的状态去制作。这也是一种艺术规律。我现在都是从这样的角度来看自己,不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但我从来也不会放任自流。我总是觉着,抓紧时间,趁着身体好,多拍几部电影,不妄为一生,对得起自己。同时呢,拍电影又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它承载着工作人员和创作人员的期待值。所以导演把人组织到一块,大家会有一种期望,不能乱拍,不能自己随心所欲,要对得起大家。你要有一份推不掉的责任感。总之,各种复杂的心态,还原到自己身上,就是一颗平常心。

  搜狐娱乐:看完片之后,观众的反应非常不一样,有一个非洲人说他看过您所有的电影,但是这一部他不喜欢;另一个德国女孩说她觉得比科恩兄弟的要好。 那您自己是更喜欢国内版还是海外版?

  张艺谋:不一样。海外发行的时候常常会有这样的问题。俗话讲,喜剧不出门。喜剧常常是地域性的民族性的。我们有很多幽默是建立在文字的双重含义上,和文字的谐音上,所以这个很难。我也是根据海外发行商的意见,剪掉了一些。剪掉以后呢,我发现有点像科恩兄弟的风格,有点酷,有点冷,我也觉得有意思。很难说你喜欢哪个,这个故事的本质没有改变,换汤不换药。只是拿掉一些文字搞笑的地方。电影的元素很难一下子都到位。比如说你说的这两种观众的反响,在大陆何尝不是这样。这都很正常。

  搜狐娱乐:您怎么想到要去改遍一部电影的?又怎么选中了科恩兄弟的这部《血迷宫》?

  张艺谋:科恩兄弟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导演,我当时就“哎”有一个念头去改他的作品,其实也是有点受马丁-斯科塞斯改编《无间道》的影响。当时主要是半年之内要完成一个电影,拍完奥运会我不想闲着。这个是直接在那里的,如果我要去找剧本,挑,时间会很长。想法都是非常简单的。非常单纯的,或者说非常直接的。可是电影出来了大家要有期待要有寄托。他就把这个东西容易放大。但是导演不能这样想。应该实事求是,对电影想多少就是多少。

  搜狐娱乐:这部电影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很难在中国看到。有很多类型片的影子。您觉得类型化是不是中国电影的方向?

  张艺谋:未来一定是。因为电影也是一个市场的产品,产品的类型化帮助观众定位,和帮助营销人员的营销。如果一个人要卖这个电影,不知道电影什么类型,市场也没法定位他就卖不了了。所以你看,就像服装的品牌一样,当市场成熟了,产品自然分得很细。但是它是分类的。便于营销,便于吸收和接受。我觉得一定是这样子的。中国今天的类型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我们之所以对一个导演尝试另一个类型,有那么多的愤怒,我认为是类型太少。大家还不适应。要是我们的市场将来很好,电影工业完善了的话,我们的电影会分得很细很细。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