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明星公益频道 > 公益反光镜

捐款门动态:明星救灾形式多样或为误会原因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4日16:18

  章子怡的“捐款门”让网友开始关注起了明星捐款,记者上网调查后发现,虽然有陈坤、周迅、何润东等说到做到的靠谱明星,但那种认捐十万百万却言行不一致的也大有人在。业界一位资深经纪人表示,明星捐款的渠道和方式有很多种,查不出来很正常,她表态:“我们没必要澄清,有证据不怕查。”

  网友质疑

  “捐款门”里还有不少明星?

  章子怡遭遇“捐款门”后,就有网友在网上对明星捐款数额展开调查,“在到中国红十字会基金的网站上查到,陈坤有20万元,那英只有2万元,周迅300元,赵薇2万,这些明星是不是有其他的账号,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和实际不符呢?”

  记者发现,媒体早就对明星的捐款存在疑虑,早前曾有报道,通过红基会查询发现,“一线女星L号称捐50万元,实际捐款82503.02元”;“东北巨星Z,媒体报道其捐款222万元,实际一笔记录也没有……”

  靠谱明星

  周迅“多捐了”20万元

  由于接受捐款的慈善组织除了红十字基金会,红十字总会也是国内最受关注的慈善机构之一,单凭一个红十字基金会的调查并不能说明问题。对此,记者昨天分别登录红十字总会和红基会进行查询发现,有些明星的到款状况还是比靠谱的。

  虽然网友爆料周迅才捐300元,不过记者发现这仅仅只是在红基会上的查询结果。在红十字总会上显示,2008年5月13日和5月21日,周迅分别捐款10万元和20万元,总额达到了30万元。而周迅此前对外宣称的捐款数额是10万元,可以说是“超额”捐款。

  此外,何润东和苏有朋都宣称捐款10万,在红十字总会的网站上也可查询到两人分别在2008年5月17日和14日,到款10万元。黄晓明的捐款也不少。仅在红十字总会上,黄晓明在汶川地震后的第二天即到款15万;而随后从19日起,落款为“黄晓明”的捐款更是络绎不绝,其中最高三笔为1万元、3000元和2800元,还有多笔数额为几百元的捐款。很显然,这是粉丝们在响应偶像号召后,以明星的名义捐款。

  虽然粉丝的举动很可敬,但其中仍可能涉及一些“虚报”的现象。比如,某门户网站的捐款记录显示“苏有朋后援会”捐款6300元,在红十字总会网站上确有两笔分别署名“苏有朋后援会徐跃”和“苏有朋歌影迷”的捐款,数额分别只有100元和1303元。曾有报道提到何润东的粉丝捐款20万,但在红基会和红十字会的网站上,这笔钱根本查不到。根据某门户网站上的认捐记录,记者分别查询了井柏然和尚雯婕,结果显示署名“井柏然”的捐款只有500元,粉丝的查不到;尚雯婕在红十字总会捐款5万,但歌迷署名的捐款只有100元,与报道提到5233元差距不小。

  “问题”明星

  “李冰冰”只捐了500元?

  相比这些言行一致的明星,“虚报”捐款额的明星不在少数。在某门户网站的专题中,李冰冰的捐款记录是30万元,但查询结果显示,红基会的“救灾款”项目中,只有两笔以“李冰冰”名义的捐款记录,分别是200元和50元;在红十字总会上,2008年5月期间“李冰冰”的捐款有3笔,总额为250元。被曝捐5万元的胡彦斌被查到只有50元;号称捐款10万元的赵薇只查到2万元;在门户网站上被列出捐了10万的刘晓庆被查出捐款总额不到4300元。

  各方回应

  经纪人称有收条不怕被调查

  尽管网友对周迅的误解已经被“平反”,但负责周迅宣传的孙小姐依旧忿忿不平。她认为,网友对周迅的质疑很不公平,她说周迅一直从内心出发地去做善事,从来不愿意公布捐款数目。

  对于那英和赵薇都被曝光只捐了2万元,那英公司方面也表示,他们正在联系红十字会方面,希望作出联合声明。赵薇的经纪人陈蓉通过短信回应“欢迎监督,欢迎核查”。

  针对网友颇为重视的“捐款缩水”现象,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位资深经纪人,她非常疑惑:“我们确实捐了这么多,因为捐款完我们会拿到回执和收条。”他对网友现在来调查明星的捐款情况很是不满。“我们本来就觉得捐了多少说不说都没关系,只是当时别人都公布了,所以我们也跟着公布。网友的质疑本来就是本末倒置。捐款的事只要捐款人和被捐助人知道就可以了,我们没必要对外面说得很清楚。”

  胡彦斌唱片公司的宣传负责人昨天也非常气愤地否认了虚报的说法,她明确答复道:“我问了当时经办此事的同事,除了公司要求统一捐的5万外,胡彦斌个人又捐了10万,这些都是有凭证的。当时有门户网站统计捐款数额,每个明星都是必须出示了捐款凭证才能被登上去的。”对于网友的质疑,她也非常不满:“我们可以公布凭证,也不怕网友的调查,但要逼得捐款的明星都出示凭证,这实在让人心寒。”

  粉丝捐款名目多不便统计

  对于粉丝捐款一笔糊涂账的情况,记者昨天询问了何润东经纪公司的宣传负责人,她解释:“确实提到粉丝捐款20万元,其中有一位香港粉丝个人捐了10万元,当时我们是和北青网合作的,发动了不少粉丝来捐款,但具体捐款时用的是什么名义,总共倦了多少钱,我现在也记不得了,尽管有些可能没办法查到,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没捐。”她还举例说,“四川地震发生后,何润东就和公司的人赶到地震灾区进行募捐,当时我们就是带着红十字总会的募捐箱上街募捐的,募来的钱都直接进了红十字会的账户。”

  明星救助灾区形式多样

  据了解,2008年汶川地震时,很多明星都慷慨解囊,第一时间捐款,但也有一些明星选择了捐赠物资。比如,范冰冰 除了以工作室的名义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出20万元之外,她还设计了一款爱心T恤,并将T恤卖出的价钱全部捐给灾区。

  此外,还有一些明星的捐款不属于任何机构,汶川地震后,韩寒、黄健翔、李承鹏分别捐出了20万元用于灾区学校建设。他们亲自参与选址以及包括学校的设计,将这60万元直接用于建造一所新的希望小学,现在已经落成,而这60万元,也是不可能在红十字基金会等网站上查到的。

  

责任编辑:姜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