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网络大拜年 > 新闻追踪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大事瞭望:固基础促转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14:39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王昊

  对于中国来说,新世纪以来经济最困难的2009年已经成为历史。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而言,2010年既是夯实复苏基础的调整之年,又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与世界发展进一步融合的一年。

  经济增长将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

  2009年12月初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定下基调:在中国经济企稳向好之际,2010年的经济增长将重点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专家认为,今年的经济工作将会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下更大功夫。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改善民生将成为最重要、最迫切的一项任务

  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0年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坚定不移加以推进。

  以医疗卫生领域为例,新医改方案规划今后三年内,各级财政将新增投入8500亿元,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重点,着力推进包括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在内的五项改革。此外,2010年社会保障制度将更加完善,就业政策会更加积极,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将加快建设,教育文化事业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

  新的一年将见证落实改革举措的实际效果,人民有理由充满乐观的期待。

  多项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将助推结构调整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进一步凸显。传统产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高新技术产业则被赋予更高期望。

  2009年11月,温家宝总理向首都科技界发表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对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作出详细解释。

  “每一次国际金融危机都会带来一场科技的革命,或者说大的变革,而决定应对经济危机取得胜利的关键,还是在于人的智慧和科技的力量。”温家宝总理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如是说。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将带动产业格局变化

  2009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中国政府作出郑重承诺:中国到2020年将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减排目标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是大势所趋,中国已着手在新的一年里为代表未来方向的低碳经济发展谋划布局。

  据了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着手组织编制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规划,推动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发改委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日前表示,中国近期的目标主要是以拉动内需和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为重点,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的规模;从长远看,则要把环保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

  毫无疑问,打造环保产业正是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的着力点,如此既能促进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又将带动产业格局的变化,使得结构优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将优化本土外贸结构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贸依存度高达60%至70%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2010中国经济的调整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如何优化外贸结构?如何保证外贸稳定增长?这些挑战必须直面应对。

  今年1月1日开始,中国与东盟国家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全面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并将实质性地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尽管外部需求依然低迷,这个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无疑将为中国2010年的外贸形势增添发展动力。与此同时,中国将继续加大对非洲、拉美、中东欧和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优化外贸的主体、商品、市场和贸易方式结构。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说,只要不发生重大变化,2010年我国进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是完全可能的。他表示,目前我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维持在9%左右,预计2009出口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西部大开发十年成果将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0年1月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国家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的政策,以进一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从而逐步构建新的经济增长极。

  十年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成就举世瞩目。据不完全统计,从 2000到2008年,西部地区累计新开工重点工程102项,投资总规模达1.7万亿元。十年来的巨大成就为西部地区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基础,也孕育了崭新的发展机遇。

  温家宝总理2009年10月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新的10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减弱。

  他强调,中国将把全面提高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努力把西部地区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区域、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示范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域,加快构建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将给中国发展带来新挑战

  尽管世界经济在各国大规模刺激计划作用下呈现难得的复苏苗头,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9年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欧美主要经济体在迈入2010年时经济复苏表现乏力,世界经济依旧面临下滑的风险。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考虑到各种不确定性的因素,世界经济当前的表现也许仅仅是反弹而不是“强劲复苏”,2010年对中国而言可能是“最复杂的一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也指出,目前来看,国际经济形势仍然是不稳定的,还有很多问题都在逐步暴露出来和处理当中,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

  上海世博会将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

  “就等着开幕的那一天了!”说起2010年的世博会,上海的许女士兴奋不已,“这是件展示中国积极开放姿态的大好事,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来上海参观。”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举办的又一世界盛事。主办机构预计吸引世界各地7000万人次参观者前往,迄今为止已有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创造了世博会诞生158年的历史之最。

  上述数字是振奋人心的,这意味着世博会将为长三角地区拉动投资,扩大就业,并且能有效拉动旅游、购物等消费需求。上海市副市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杨雄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使上海世博会有了新的含义,“我们希望世博会不仅能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也能为全世界战胜金融危机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