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宝岛一村》5日抵京 众星云集震撼灵魂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2日09:17

   现在的大片,似乎时长都在3小时以上,却让人看得如痴如醉,仿佛罗大佑歌中所唱,时光就轻飘飘地流走了。《阿凡达》是这样,《宝岛一村》也是。

  据说,看《阿凡达》时眼睛会很累,因为精彩的三维效果让人舍不得从银幕上挪开目光,哪怕一分钟;而前天晚上在广州欣赏《宝岛一村》首演的观众,会觉得这是一部要提防面部痉挛的话剧大片,因为从开始到结束,你的脸部表情会情不自禁地随着情节变化不停地变换悲喜,一会哭一会笑,以至于到剧终,面部和眼睛都会有些不自在。2001年,奥斯卡颁奖仪式,李安用英语致词,受奖下台,旋即返身,用国语对台南眷村的亲人们说:“谢谢你们。”李安的眷村,就是即将来北京演出的赖声川《宝岛一村》中的那个眷村。

   诞生众多巨星的台湾眷村故事

   1949年前后约有120万军民迁到台湾,为了安置军眷,开始有了眷村。“眷村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所以生下的孩子80%以上都特别聪明漂亮,因为混血嘛,隔得远当然混得成功。”《宝岛一村》的主演之一——台湾相声瓦舍主创者(相当于台湾郭德纲,在台湾已成名20年)宋少卿这样说。

   有一大群巨星可以为宋少卿的“混血论”佐证——邓丽君、林青霞、张艾嘉、胡慧中、胡茵梦、王祖贤蔡琴、庾澄庆、刘若英……这一大串闪闪发光的名字足以证明眷村孩子的美貌;而李安、侯孝贤、杨德昌、王伟忠、李立群、龙应台、朱天文、张雨生之类的名字则可以证明眷村孩子“混血”“混”出的聪明程度。

   曾有人说,台湾的“文艺复兴”,几乎可以说是由眷村的孩子们创造的。

   “眷村的故事大抵差不多,几乎每一个眷村的村口都有一棵大榕树,这棵树对眷村人来说非常重要,眷村的妈妈们在那里奶孩子、说东家长西家短,眷村的爸爸们在那里谈论国家大事,眷村的少年们在那里打架斗殴。”《宝岛一村》的主创者王伟忠在无数场合说过这段话,他说话剧《宝岛一村》里的那些故事,几乎在每一个眷村发生过。所以话剧在台湾演出时,许多出生于眷村的明星都曾悄悄过来捧场。从某种意义上说,看《宝岛一村》,也就是在看那些巨星的童年。

   有趣的是,《宝岛一村》中好些细节,与明星们在各种场合回忆童年生活的一些片断不谋而合。

   现实生活中的邓丽君

   邓丽君来自芦洲新村,这也是她踏入歌坛前住得最久的地方。虽然由日军仓库改建的房舍显得有些老旧,但这里环境清幽,左邻右舍相处融洽,爱唱歌的邓丽君显然也在这狭窄的眷村屋子里摆过造型唱过情歌。据说,后来她唱起成名曲《小城故事》时,就是根据对于这段生活的回忆。

   现实生活中的张艾嘉

   张艾嘉说起自己的少女时代总是很得意,一是张妈妈当年是台湾响当当的大美人,却不喜受大家闺秀的拘束,数十年前就会穿上热裤短裙,引领时尚。二是少女张艾嘉自己更“青出于蓝”,她说:“别人烫卷发,我就留一头波希米亚风格的及腰长发,别人都留长了,我就剪得比男孩子都短……是的,我总是很时尚。”不知道那时候有多少少年朝张艾嘉吹口哨。

   现实生活中的林青霞

   “这部戏看得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有时大笑,有时哭得抽泣;泪还没干又破涕为笑,还没笑完又哭将起来。”如果没有看过《宝岛一村》的人可能很难理解演员林青霞的这番话,以为是语无伦次的胡乱赞美。但看过之后就会明白林青霞的感受,这的确是一部笑声包裹着浓浓乡愁的性情大戏。林青霞特意为《宝岛一村》写了读后感:《宝岛一村》是一出关于我们上一代和这一代的故事。开头一幕让我想起小时候曾听父亲说过,我有个阿姨,听从长辈的安排,跟了一个军人逃到台湾,因为还是未婚,所以报的是别人的名字和生日日期。来台后就嫁给那个军人。她美丽又能干,一肩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赢得邻居的许多赞美。她隐姓埋名,把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献给了她跟的男人和他们组成的家庭。看到这似曾相识的一幕,令我无限欷歔。

   我们曾在眷村长大的孩子已是四五十岁的年龄,大多数都早就离开眷村到城市发展去了,许多人也都成了家立了业。我们这些人最怀念的还是生长在眷村的日子。正如戏里说的,眷村里的孩子都想往外跑,在外成功发达之后,最怀念的还是在眷村的日子。

   导演赖声川用3个半小时在舞台上展现出眷村人的生活长卷,其中夹杂着悲欢离合、青春的甜蜜、成长的痛苦、社会的变迁、政治风云,一切都像是自然而然的生活,而非刻意为之的戏剧。赖声川说,这其实是一种刻意,他刻意去除了戏里的导演痕迹,让演员去演绎自然的生活而不是替导演发言。“抹去导演痕迹其实要花费更多的技巧,也更难做。”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该剧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仅在台北就连演45场,不仅许多眷村人来看,还让许多不知眷村的年轻人了解到了这段特殊历史。接下来该剧在大陆还要演出12场,其中2月5日至7日在世纪剧院上演。赖声川和王伟忠相信这个剧将为大陆观众打开一扇大门,了解到一段他们从没有想到的历史。   

时间:2010年02月05日-02月07日  

 

场馆:世纪剧院

 

票价:880、680、480、280(售謦)、180(售罄);套票:1000(680*2)

 

    订票电话:(010)-51265111  400-615-5111 https://www.t1.cn/piao/ticket_70.html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