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资料集锦

第60届柏林主竞赛单元解析:派系混战 群英逐熊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2010年02月01日19:02

  柏林电影节将于今年2月11日迎来自己的“六十大寿”,全球著名电影人都在期待此次盛典。总揽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片单,二十五部电影入选,恰如乱花迷人眼。然而仔细分析,花甲柏林的“逐熊大战”其实是四大派系之间的明争暗斗——

     亚洲派系:包揽开闭幕片 福地能够再现?

  开幕片:《团圆》-中国

  看点:时隔三年,王全安能否再夺金熊?

  导演:王全安

  主演:卢燕、凌峰、马晓晴、莫小奇、徐才根

  类型:剧情

《团圆》
《团圆》

  曾以《图雅的婚事》摘取200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的王全安,今年再次以《团圆》杀进主竞赛单元,且获得开幕电影的资格,不能不说是一大喜事。作为60届柏林影展的大庆,“团圆”这个相当应景的名字,也有可能是柏林组织委员会一种特殊的致敬方式。有趣的是,07年还与王全安在柏林领奖台上颇为亲昵的女星余男,如今与王全安的关系已经难以名状。但柏林特意让余男担当评委,显然是不知道三年以来发生的种种变化。从娱乐的角度来说,王全安和余男这对昔日的搭档,在柏林再度相逢将是一件十分值得关注的事。而没有余男做主角的《团圆》,却在余男的目光中参加竞赛,本身也颇具看点。

  《团圆》讲述了一个退伍的国民党老兵,在晚年回到上海寻找与自己失散多年的妻子,但妻子目前的家庭状况,却让这次相逢产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复杂局面,两人的情感纠葛在这个特殊的瞬间爆发出来。虽然这部电影有着折射海峡两岸的宏大时代背景,但它依然沿袭了王全安多年来的小格局路线——以平实的电影语言来感动观众。因此,片中的那对重聚的“老夫妻”的表演,将受到格外关注——好莱坞著名华裔女星卢燕和台湾地区著名艺人凌峰的精彩对手戏,将是今年华语影坛开年最值得瞩目的一次创作。唯一令人思量的是:柏林影展多年来的规律告诉我们,开幕片往往不擒熊,因此《团圆》的夺奖指数扑朔迷离。

  目前,《团圆》正在进行最后的后期制作,在柏林影展欧洲电影市场这个平台上,王全安将继续拓展其艺术片的海外市场,以实现名利双收的目的。

  闭幕片:《弟弟》-日本/非竞赛影片

  看点:花甲之年的吉永小百合继续不老神话

  导演:山田洋次

  主演:吉永小百合、笑福亭鹤瓶、苍井优、加濑亮

  类型:剧情

《弟弟》
《弟弟》

  首先,今年柏林影展的开闭幕片全部由亚洲电影包操,是一次值得骄傲的荣誉;其次,《弟弟》和《团圆》一样,也是由一个“重逢”的故事而引起戏剧冲突的。《弟弟》讲述了一对失散多年的姐弟,在进入中老年时再度相遇,但不幸的是,弟弟已经身患绝症。为了挽回弟弟的生命,姐姐付出了很多艰辛照顾他,鼓励他,最终亲情似乎可以摆平一切。

  现年79岁的日本国宝级电影大师山田洋次,从1988年至今共有四次进入柏林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但从未获奖,本届影展依旧是作为展映的非参评片。不过,得奖与否对这位作品受到观众极大认可的导演来说,已经是个根本不值得纠结的问题。山田洋次曾执导过《寅次郎的故事》系列、《远山的呼唤》、《幸福的黄手帕》、《黄昏清兵卫》和《武士的一分》等极受推崇的佳片。前年召集吉永小百合和浅野中信主演的《母亲》,更是受到影迷的激赏,他也因此成为日本创作生命力最强的导演之一。《弟弟》是山田洋次个人创作生涯中的第81部电影作品,去年1月在东京开机,花一年时间完成拍摄。此片亦是向已故日本著名导演市川昆致敬——市川昆曾在1960年拍过《弟弟》,但是两部影片在故事上并不相同。

  本片的演员阵容也纯属重量级——60多岁的吉永小百合,还是看不出岁月痕迹,她与在《母亲》中合作过的笑福亭鹤瓶,将再一次贡献精彩演出。就连配角——小百合的女儿,也由苍井优出演,她的恋人则由加濑亮饰演。因此,《弟弟》是日本片影迷不得不看的电影。

  《三枪拍案惊奇》A Simple Noodle Story -中国

  看点:老外如何看待这部雷爆片将很有趣

  导演:张艺谋

  主演:孙红雷、闫妮、小沈阳

  类型:喜剧

《三枪拍案惊奇》
《三枪拍案惊奇》

  1988年,张艺谋凭《红高粱》在柏林电影节拿下金熊奖,回国后的他曾带着骄傲的口吻说——《红高粱》是一部正经电影,而当下的国产片都是导演在“瞎胡闹”。20多年后,当张艺谋拼尽全力完成一项无预算限制的艺术杰作——奥运会开幕式之后,也开始用实际行动加入到“瞎胡闹”的队伍:超级悬疑闹剧《三枪拍案惊奇》的诞生,对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来说,或许只是玩乐和休息的一种方式,他甚至直言此番小规模闹腾,并无过多艺术诉求,只想让这部完全脱离时空羁绊和地域限制的电影,能让观众在“红男绿女”的视觉冲击下笑到牙飞脑肿。至于《三枪拍案惊奇》为何花大价钱买下科恩兄弟《血迷宫》的剧本进行改编,并被老外将片名翻译成《一碗面条的简单故事》(A Simple Noodle Story),这当然逃不过海外卖埠元素的考虑——此次柏林竞赛单元的投怀送抱,已迈出了相当牛B的一步。

  对于后奥运时代的国内观众而言,只要有“张艺谋”三字出现,片方再也用不着像《满城尽带黄金甲》那样进行病毒式营销,也依然可以赚得盆满钵满,这次即使狠狠地输了口碑也无所谓。即便人人都知道,《三枪》的命运后可能和去年的《梅兰芳》一样兵败柏林,但目前唯一的看点依然强大——柏林电影节的评委到底将如何看待这部电影?尤其是喜欢摆臭脸的评审主席沃纳-赫尔佐格——他能否相信此片出自《红高粱》和《我的父亲母亲》(银熊奖)的导演之手,无疑将比小沈阳拉屎更加搞笑。

  《芋虫》Caterpillar-日本

  看点:情色导演的战争语法

  导演:若松孝二

  主演:寺岛忍、Shima Ohnishi

《芋虫》
《芋虫》

  本片根据小说家江户川乱步的小说《芋虫》改编而来,讲述了一个因为战争而失去四肢的男人,回到家乡后所遭遇的生活苦难——虽然妻子一开始对他的照顾非常细心,但随着日子的流转,妻子和他都开始对生活产生厌倦和绝望。此时,妻子的叔叔产生了不轨之心,使得这个苦难的家庭,最终陷入了复杂的情感纠结中。电影的片名“芋虫”,实际上是隐喻了男主角的悲惨的生存状态——像虫一样留着一口气,必须忍受冰凉的床第。

  影片的导演若松孝二曾拍摄过《永远的处女》、《情事的履历书》,是一位“色胆包天”的情色片大导演,但他又有着强烈的政治诉求,因此作品多半比较沉重。《芋虫》的女主角寺岛忍,是日本的演技派女星之一,曾在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中扮演过高仓健的儿媳,此次在柏林将和张艺谋再度相见。寺岛忍在本片中的角色比较讨好,有望角逐影后。

  《我的名字叫可汗》My Name Is Khan-印度/非竞赛片

  看点:本年度最令人期待的印度电影

  导演:卡伦-乔哈尔Karan Johar

  主演:沙鲁克-汗Shah Rukh Khan、Kajol

  类型:剧情/喜剧

《我的名字叫可汗》
《我的名字叫可汗》

  本片是印度今年向全世界发行的纯商业制作,在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中展映,不参加金熊的角逐。影片由印度著名导演卡伦-乔哈尔执导,讲述了一对印度男女在美国发生的爱情故事。该片是印度花费巨资打造的电影,借助美国福克斯探照灯电影公司的影响力,向全世界推广。影片中的歌舞场面和典型的印度电影音乐,都非常值得欣赏。为了推广该片的海外市场票房,它的电影原声专辑已经先期推出。该片的男主角沙鲁克-汗,论在印度本土的巨星地位,相当于美国的汤姆-克鲁斯,因此具备了充足的人气支持。该片在柏林国际电影节进行盛大的国际首映后,将在2月12日搭上情人节档期,向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行,该片的发行商对电影的前景非常看好,认为它能引起全世界观众的好感。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