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贾樟柯亲笔撰文:我眼中的郝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1日15:01
贾樟柯、郝蕾
贾樟柯、郝蕾

郝蕾
郝蕾

  电影里,郝蕾(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青春在困难中成长。外面世界一片喧嚣,但学生宿舍里却是眼里揉不得沙子的爱情。看郝蕾和郭晓冬在电影里面坦诚相爱,让我从职业的角度心生敬佩,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郝蕾都是勇敢者,这样具有奉献精神的演员在法国新浪潮导演们的电影里并不陌生,像于佩尔,像戈达尔《芳名卡门》中的女主角。今天,我们中国也有了这样的演员。

  从日内瓦回来便想跟郝蕾合作,电影里的她代言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们的心内受过撞击,我们带着创伤沉默,在隐忍中生活下去。我们带着失败感往前赶路,两岸风景秀丽,也无心观赏。日子久了,我们中的很多人变得百毒不侵,刀枪不入。郝蕾的表演让我们找到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在电影院里偷偷哭一场,灯亮后继续当强者。

  和郝蕾合作的机会到了,西班牙当代艺术中心找我拍短片,主题叫做“记忆与城市”。我便让郝蕾和晓东与另外一对演员在水城苏州相会。两对男女曾经在学校里相爱,毕业的时候分手,各自有了家庭。十年后因为老师的生日,他们再次相会,十年的生活讲出来却满是无奈。我们让郝蕾和王宏伟演一对曾经的恋人,他们在河流上相会,彼此的婚姻都面临着问题。

  电话打给娄烨找郝蕾,娄烨大概又醉了,在电话那头大着舌头说no problem。酒虽喝多,事儿却不误,第二天一早郝蕾的电话便发到我的手机上,打过去,是郝蕾的声音,她说:知道了,娄烨已经跟我说过了。中午见面,郝蕾一个人来,一根烟没抽完我们便熟悉了。虽然只有19分钟的短片,她还是提了无数个为什么。我不得不把故事讲一遍,甚至包括将来的运镜、场景、气氛。她把烟灭掉,抬头看着我:那好,我来演。她年轻,但面对工作的时候非常老成。她不因为有电影找她就冒然答应,也不多问电影背后的东西,而是皱着眉头去了解这个人物,也可以说去了解这个导演。好在每部电影我也深思熟虑,要不然真回答不了她那么多为什么。

  那么多为什么问完之后,郝蕾突然一时沉默,这沉默多少有些尴尬,因为是第一次见面,她暗淡的申请让我不知如何是好,只能递烟倒茶。郝蕾问:导演你听过一首歌吗,叫《相遇太早》,你不觉得《河上的爱情》讲的事跟这首歌很想吗?男男女女在红尘中错过,有时候只是因为相遇太早,大家都不懂得。逆光中,她又点了一支烟,像是经过很多感情的历练,就像她抽烟的样子,苦恼被她咽下去,吐出的依旧是灿烂。

  拍摄只有三天,郝蕾上来定好妆,第二天出工,推门一看,大雨一至。我们驱车到了码头,河面上雨丝与浓雾交织,摄影师说等等吧,这样的情景拍出来只是白茫茫一片。好在南方人起的早,旁边的小吃店已经开门,我们几个便坐进去吃早点,等待雨停。只要有郝蕾在,桌子上便不缺笑声,她不在问十万个为什么,此时变成了脱口秀的明星。她出了很多脑筋急转弯的问题,每次我都猜错。郝蕾拍着桌子说:像你这样的智商怎么当导演?大家大笑,有人说外面雨小了,我们便上船。摄影机在另一条船上,我站在摄影机旁。船往前行,渐渐离开码头的喧闹,取景器里郝蕾已经收起笑容,好像进入了无边的无奈。这样的情感转换速度,的确是只有职业选练过的演员才有的能力。

  郝蕾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她有舞台训练出来的台词功夫。可贵的是,她的表演也非常即性,在现场她总能用她的语言将对白变得更自然。之前,他问我怎么样能对王宏伟即性表演,因为王宏伟没有经过舞台训练,每一次演戏他都会有不同的处理,我还煞有介事给她介绍了很多经验,诸如沟口健二的方法,“所谓表演就是一种反射,反射就是要感受对方的台词,语言跟神态,做出相应的回应。”其实这些都是多余的,在现场拍摄的时候,无论王宏伟怎么改变,郝蕾总是能够应对。原来她已经吃透了‘反射’的理论,把它变成了她的一种素养。

  影片在一个人物镂空的大学教学楼里杀青,四个演员和我靠着墙壁站了一排,众人为我们拍照。郝蕾摆布我们,像是班级春节晚会上的文艺委员。她让我们摆‘黑社会’的酷造型。欢笑之后,她就要赶去机场。大家就此别过,看她转身的刹那收起笑容,我分明看到有一种奔波的辛苦写在她脸上。

  三个月后,又是水城。《河上的爱情》入选了威尼斯电影节,我们几个从北京出发,经法克福到了威尼斯,路上郝蕾讲她带了很多套礼服,红地毯上她想有最好的表现。但一到机场,行李左等不来,右等不来,最后被告知她的行李丢了。一时众人沮丧,机场答应马上去查询,我们无奈乘船先去了丽都岛。安顿下来之后,大家说意大利人不靠谱。后天就是首映礼,就要用礼服了,这该怎么办呢?众人安慰郝蕾,她却反过来安慰我们说:没关系,大不了去买件T恤,穿T恤走红毯也算出位。

  第二天一早她便出门,原来她已经知道,岛上有时装公司赞助服装。她和助理一早出们,回来时,笑逐颜开。她的乐观是对的,这个时代,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