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彭浩翔作品被“盗用” 索要一元版权费(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世豪
2010年02月01日11:00
《关于红白蓝的三部曲》剧照
《关于红白蓝的三部曲》剧照

  本报讯 四川音乐学院学生刘耘孜根据香港地区导演彭浩翔(《买凶拍人》导演,有香港新导演中的大腕之称)小说改编的DV短片《关于红白蓝的三部曲》日前爆红网络,这部短片因为风格清新独特深受网友的热烈追捧,但令刘耘孜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部短片竟然被原著作者彭浩翔本人看到了,发现自己的作品被“盗用”,彭浩翔没有“勃然大怒”,而是向刘耘孜索要一元钱版权费,他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家的版权意识,让作品更规范地传播。

  彭浩翔告发:

  川音学生“盗用”我的作品

  “朋友转告之,四川音乐学院传播艺术系有同学将我的小说集《破事儿》中的一个故事《关于红白蓝的三部曲》拍成毕业短片,虽然这同学事前没来找我授权(学院老师没有教这点吗?),但总算拍得用心。”1月29日,彭浩翔留下这样的话。彭浩翔还称,“跟公司商量后我是愿意协助的,要是同学希望改编小说《破事儿》中的短篇,可把你的计划如:片长、方向、所属学院等发给我,助理会整理联络,只要同学们签一张简单的授权书,并以一元象征式价钱(该不会太影响制作吧)授权拍摄。前提是不能作商业发行,只能作学生短片非商业用途。”

  彭浩翔文章贴出来,1月30日,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蝴蝶先生”就赶紧写了致歉信:“想在这里对您道个歉,希望您能够原谅一个fans的愚蠢举动。”“蝴蝶先生”表示将补上一元钱版权费。收到道歉信,彭浩翔给“蝴蝶先生”回信,“我把这事公开出来,不是为了谴责你,而是对你的一种尊重……作为一个媒体创作的学生,你的身份,已超越了一个单纯的fans……我提出这一元授权,不是为了贪婪那一元钱,而是想让你们可以把作品更有规范性的传播,一方面保障你,另一方面也对我公平……”

  “蝴蝶先生”的致歉信和彭浩翔的回信在网上曝光后,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回复说,“支持这个举动,确实很多人版权意识、法治意识都很淡薄。”还有网友开玩笑说,“什么时候组团去签那1元钱的授权合约。”

  川音学生道歉:我确实错了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蝴蝶先生”刘耘孜,刘耘孜是四川音乐学院传播艺术系编导专业大四的学生,他称,以前自己曾拍过一个黑色幽默短片———《黑色果酱》,但这个短片因为风格太个人化在网上招来一片骂声,为了证明自己也能拍出好作品,刘耘孜决定将自己偶像彭浩翔小说集《破事儿》中的一个故事《关于红白蓝的三部曲》拍成电影。刘耘孜说,“我是彭浩翔的fans,我受他的影响特别大。我特别喜欢他的《青春梦工厂》,其中有句台词我特别喜欢,‘他们一起努力,终于梦想成真。为什么?因为他们都相信 I have a dream’”。

  刘耘孜说当彭浩翔在给自己的回信中提到版权这个问题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我确实错了,我以前没有重视版权问题,我以为反正是拍个作业,也没几个人看到,练练手而已。这么大牌的导演,居然这么良苦用心告诫一个学生,居然放下架子跟我说了这么多发自肺腑的话,我很感动。”

  刘耘孜表示,自己现在在学生阶段,改正还来得及,“我也当了一次反面教材,不过挺开心的,得到喜欢的导演的关注。如果彭浩翔联系到自己,将跟彭导再次道歉,并按要求缴纳一元钱的拍摄版权费。”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