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2010年奥斯卡前瞻:热门紧缺 悬念迭出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2月01日09:17

  美国时间2009年12月28日,第82届奥斯卡的提名选票正式寄出,5777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简称AMPAS)的会员将履行他们每年的重要职责——从2009年的274部候选电影里选出他们心目中的最佳。

  2010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增加到十部,加之2009年没有特别突出的电影,因此今年的奥斯卡被认为是近几年来最具悬念的一届,每一部影片都有可能在最后关头杀出。而之前金球奖和美国演员工会奖等前哨奖项相继出炉,无疑预示着奥斯卡的激烈角逐已经暗潮涌动。

  派拉蒙的重点夺奖影片《直上云霄》(Up in the Air)在金球奖上一边倒斩获最佳剧情片、最佳男主角、两个最佳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六项提名,虽然最后只摘得了最佳剧本奖,但评论界仍认为该片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有力竞争者;在此期间,《直上云霄》还摘得美国国家评论奖年度最佳影片大奖,并同时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改编剧本等奖项收入囊中,被公认为“最有奥斯卡相”的影片。

  《直上云霄》的导演杰森·利特曼(Jason Reitman)2007年的作品《朱诺》(Juno)曾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提名,今年继续入围这两项提名的可能性很高。演员阵容包括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维拉·法梅加(Vera Farmiga)和安娜·肯德里克(Anna Kendrick)。其中,今年众人最为关注的要属乔治·克鲁尼这位好莱坞万人迷能否打破他的“不得奖魔咒”,以在《直上云霄》中不同以往、内敛含蓄的表演俘获电评委们的心。

  1 9 9 4 年在金球奖和奥斯卡及世界各地电影节上横扫十几个奖项的低成本独立电影《低俗小说》(Pulp Fict ion)让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的编导才能受到好莱坞的充分肯定。如今其新作《无耻混蛋》(Inglourious Basterds)又让昆汀成为夺奖大热门。该片获得今年金球奖的四项提名,最后在片中饰演纳粹军官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如愿拿下最佳男配角奖。其后,影片又在演员工会奖上呈现大热姿态,以三项提名领跑全场,其中包括分量最重的最佳群戏演技奖提名。

  截至目前, 顶峰娱乐公司(Summi t Entertainment)的独立电影《拆弹部队》(T h e Hu r t Locker)已经折桂包括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金卫星奖和哥谭独立电影奖等在内的多个重要奖项,而且这些奖项中的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两大奖项几乎都被《拆弹部队》囊括,足可见目前这部影片的气场之强。此外该片还入选了美国电影协会年度十佳榜单,并被众多权威电影杂志评为年度十佳影片。

  该片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在颁奖季连下数城,夺冠奥斯卡的呼声也非常高。尽管在刚刚揭晓的金球奖上《拆弹部队》最终惜败于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及其巨作《阿凡达》(Avatar),但在颁奖典礼现场,连詹姆斯。卡梅隆本人也直呼意外,坦言他认为最佳导演奖应该归属于凯瑟琳·毕格罗。此外,有趣的是,奥斯卡80余年以来还从未有一位女性导演获得最佳导演奖,这次凯瑟琳·毕格罗倘若顺利入围此项提名,说明其作品实力足以让各位评委青眼有加,得奖机会会相当高。

  《拆弹部队》意外成为颁奖季热门,也给出品方顶峰娱乐公司(Summit Entertainment)增加了不少压力——他们决心用这部影片来证明,这家新兴的电影制作公司不是只会拍《暮光之城》(Twilight)那样的青春商业片。如果顶峰公司真能像用《暮光之城》吸引小女生尖叫一般用奥斯卡小金人引来顶级导演,那么他们和制片巨头们平起平坐的那一天也将指日可待。

  詹姆斯·卡梅隆继1 9 9 7 年的《泰坦尼克号》(Titanic)后推出的影片《阿凡达》,无疑已经成为福克斯迄今投入最大、影响最大的影片。这部被誉为“带领电影进入新纪元”的真人3D科幻巨制,未上映即已获得金球奖四项提名;上映首周即登上北美票房冠军,倍受观众好评,也得到多数影评人的青睐;上映月余,即在金球奖上击败众多热门,斩获最佳剧情类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最具分量的大奖,这一优异表现着实让绷紧神经的福克斯公司松了一口气。

  有了当年《泰坦尼克号》在奥斯卡奖上横扫11项大奖的辉煌,福克斯自然不满足于提名,他们要的是货真价实的小金人。

  在最佳影片战圈中, 有三部未受金球奖赏识的影片值得人们关注: 派拉蒙出品的《可爱的骨头》(The Love ly Bone s),索尼经典出品的《成长教育》(A n Education),和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出品的《不可征服》(Invictus)。其中《不可征服》最有希望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该片导演、历来倍受电影学院关爱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拿到了金球奖最佳导演提名;其主演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和马特·达蒙(Matt Damon)也在金球奖和演员工会奖两度获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提名;而全美各地的影评人协会选出的十佳影片中, 也都有它的身影。虽然影片在金球奖上并没有奖项进账, 但是以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之前奥斯卡奖上的优良履历和影片人物传记结合政治的讨巧题材来看,其角逐奥斯卡仍大有看头。

  另外两部影片相比就没有那么风光了。派拉蒙派出曾打造《指环王》和《金刚》的彼得。杰克逊,集结了众多奥斯卡级演员打造的纯情影片《可爱的骨头》,一度被外界寄予厚望,视作夺奖热门,但上映后反响不佳,完全没有受到金球奖的重视,缺席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提名不说,甚至主演、曾凭借《赎罪》(Atonement)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爱尔兰小演员西尔莎·罗南(Saoirse Ronan)也未能入围剧情类最佳女主角提名。只有在片中饰演反面角色的史坦利·图齐(Stanley Tucci)得到了金球奖和演员工会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好在派拉蒙并没有在《直上云霄》和《可爱的骨头》中作出取舍。在公司总裁布拉德·格雷(B r a d Grey)看来,《直上云霄》作为夺奖的领跑者,若能摘得最佳影片的殊荣,自然将大幅提升影片的收藏价值和DVD销量。但因此而疏远世界级导演彼得·杰克逊,似乎不明智。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电影公司一直同时为两部影片做宣传。

  描写发生在上世纪6 0 年代伦敦一段忘年恋情的爱情文艺片《成长教育》, 在2 0 0 9 年初即获得圣丹斯电影节人民选择奖和摄影奖,年末更成为伦敦影评人提名热门,并得到同行认可,获得演员工会奖的最佳群像演奖提名。可惜的是,影片未能入金球奖法眼,无缘最佳影片、最佳剧本、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的提名。一直对最佳男配角稳操胜券的彼得·萨斯加德(Pe t e r S a r s g a a r d),直到金球奖公布提名名单才发现自己榜上无名;只有女主角凯芮·穆里根(Ca re y Mul l igan)得到了金球奖和演员工会奖的双料提名,为自己在奥斯卡领奖台上亮相增加了一些筹码。

  鉴于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扩容”到了十部,而且不似金球奖划分剧情类和喜剧/音乐类影片,《成长教育》仍有希望入选。而另一部重点影片《最后一站》(T h e Station),由于主演海伦·米伦(Helen Mirren)和克里斯托弗·普拉默(Christopher Plummer)双双得到金球奖和演员工会奖的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提名,其最后就算未能得奖,但知名度已大增。索尼经典公司将不得不一改他们勤俭持家的作风,为《可爱的骨头》和《最后一站》同时摇旗助威。

  如果《阿凡达》在奥斯卡的表演类奖项受挫,有可能夺得此项殊荣的当属根据小说《挣扎求生》改编的反映纽约市非裔贫民生活的《珍爱》(Precious)。该片在去年的多伦多电影节、圣丹斯独立电影节等多个电影节收货颇丰,也在演员工会奖上大出风头,一举获得三项提名。莫妮克(Mo'Nique)以大热姿态拿下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奥斯卡奖的提名指日可待。倍受金球奖和演员工会奖关注的盖比。西德比(Gabourey Sidibe)也有望入围最佳女主角。但是该片导演李·丹尼尔斯(Lee Daniels)和编剧格弗瑞·弗莱彻(Geof f rey Fletcher)双双缺席金球奖的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一定程度上使其夺奖前景稍显黯淡。

  极有可能在影后的角逐之路上狭路相逢的还有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和桑德拉·布洛克(Sandra Bul lock)。两人都在金球奖上同时获得两项最佳女主角提名——斯特里普凭《朱莉与朱莉娅》(Jul ie & Jul ia)和《这很复杂》(It's Complicated)获金球奖喜剧/音乐剧类两项最佳女主角提名;而布洛克凭《弱点》(The Blind Side)和《假结婚》(The Proposal)分获剧情类和喜剧/音乐剧类两项最佳女主角提名,光芒耀眼。最后两人平分秋色,斯特里普以《《朱莉与朱莉娅》折桂最佳喜剧/音乐剧类影后,而布洛克以《弱点》封后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由于剧情类比喜剧类影片一直更受电影学院青睐,所以形势对于桑德拉·布洛克来说似乎更加乐观,因此她有可能舍弃《假结婚》而集中火力宣传《弱点》。反观梅丽尔·斯特里普,这位为剧情类影片奋斗了大半生,有史以来获奥斯卡、金球奖提名最多的演员,今年竟捧出两部喜剧作品同时参与奥斯卡角逐,着实引人关注。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