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 《神话》-主页 胡歌版电视剧 > 最新动态

《神话》应当输出价值观 更多交锋才更精彩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9日18:55
阎晶明
阎晶明

  上影英皇倾力巨制国内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作为央视八套开年大戏播出开创了上海电视剧的先河,播出后不但一举拿下全国收视冠军,还创造了央视八套开年戏收视率的新纪录,据央视索福瑞数据,《神话》在央八播出的平均收视率始终保持3%,而单集最高收视率更是高达4.12%,领跑各家开年戏。而伴随着高收视与高反响,央视更于1月18日央八播完大结局后,立即安排《神话》在央视一套展开无缝重播。此外,《神话》将于2月1日起登陆黑龙江、广东、江西、河南卫视。近日文艺报主编阎晶明撰写专题点评文章,指出《神话》需要加强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的交锋,这样才会更精彩。而随着《神话2》项目的启动,更精彩的穿越戏将在专家们的指点下逐步孕育。

  文艺报主编阎晶明:

  《神话》是国内第一部穿越题材电视剧,不过穿越不是一个艺术的发明,《桃花源记》也是一种穿越,只是是一种空间的穿越。但生发出来的意义不同,你才能说叫穿越还是叫传奇还是叫神话。

  当一个当代的人穿着牛仔裤T恤衫掉到两千年法场的时候,重要的是有没有在价值观念上发生过冲突,或者说当代的人有没有把你的价值观带到古代去,或者说你从古代为今天带来了古代的价值观。电视人引用过一句话一个大国如果不能输出价值观就不能叫有文化的国家,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

  关于这部戏大家公认结构好,但在价值观方面,想法上有了,但做的还不是很到位,没有把当代人到了古代之后,突然发现当代浮躁的欲望的东西到了那反而觉得很自卑,或者把很先进的东西带到古代去让古代人觉得很开眼。

  《神话》里没有这样的交锋,小伙子掏出手机的时候古代人看到之后是没有发言权的,所以产生的效果有点像周星弛的无厘头,在语言上说我要跟你PK,古人说“P”什么。

  比如《阿凡达》完全是好莱坞式的概念,就是文明人闯到人家和谐的部落里,把那里搞乱了,但其中有一个人很真挚,爱上了那个部落的女儿,占领了统治的地位,保住了这一方的文明。美国电影里面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但大家仍然觉得《阿凡达》是好的电影,说明它仍然保持了两种价值观念的冲突,在这里再穿插所谓的感情线索,具有包容性和携带的动感。这个戏不是场景的变化,单纯的把茅草房变成高楼,这是一部非常好玩的戏,好玩有时是挺让人讨厌的,你在玩我并不觉得好玩,这部戏是大家在一起玩的戏,看起来很舒服。不要让穿越仅仅成为行为上的概念,一旦把价值渗入到其中,细节上的处理就会改变。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