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 《神话》-主页 胡歌版电视剧 > 最新动态

彭程:《神话》极具娱乐性 主题深刻有分量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9日13:08
彭程
彭程

  上影英皇倾力巨制国内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作为央视八套开年大戏播出开创了上海电视剧的先河,播出后不但一举拿下全国收视冠军,还创造了央视八套开年戏收视率的新纪录,据央视索福瑞数据,《神话》在央八播出的平均收视率始终保持3%,而单集最高收视率更是高达4.12%,领跑各家开年戏。而伴随着高收视与高反响,央视更于1月18日央八播完大结局后,立即安排《神话》在央视一套展开无缝重播。此外,《神话》将于2月1日起登陆黑龙江、广东、江西、河南卫视。近日光日报文艺主编彭程撰写专题评论文章,点评《神话》具有极高的娱乐性,同时主题深刻有分量。而随着在《神话》上海庆功会上,片方宣布《神话2》项目开始启动征集剧本创意,“神话”品牌将持续散发魅力。

  光明日报文艺主编彭程:

  《神话》这部片子用现在流行的关键词概括是两个字是“有趣”。

  第一,观赏这部电视剧是一种非常新鲜的审美体验,或者说达到了审美效果的陌生化。过去看电视据正剧也好,喜剧也好,有一套批评的尺度来衡量,感觉用这套尺度来衡量这部电视剧就失效了。电视剧的形态上它颠覆了传统电视剧的故事,时空穿越在美国电影中不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一个是一帮人看着车,后面警察追,一下撞到墙上,镜头就到了古罗马时代。一个是美国的舰队在海上突然驶进了时空之门,回到了日本人偷袭珍珠港的时候,这时他们知道了日本人要偷袭珍珠港了,这时故事是怎么抗击日本人的偷袭。《神话》这部剧集中了很流行的元素,同时它又是历史剧、传奇剧、偶像剧等等成分的集合,很难归结为某一类,某一种都像,但又不完全是其中的哪一类,体现了很鲜明的后现代的美学风格。

  第二,《神话》具有非常丰富、非常强烈的娱乐性,笑料不断。笑料有多种来源,主要是时空的错位所造成的效果,穿越到古代的现代人在古代的情境下说一些非常现代色彩的话,像秦朝的法场上小川受伤了大量叫“给我叫辆救护车”。来自今天和古代生活方式以及奠基这种生活方式基础之上的观点的对比,用了很多很小的细节,看出了编剧的想象力和精心。

  第三,爱和成长的主题。《神话》的这个主题给剧增添了分量。这是一部娱乐片,如果故事进展完全被各种各样的噱头趋势着,没有中心的东西很可能流于飘浮和浮华。这部片子所讲述的爱情本身就像电视剧的名称一样具有某种神话的特质,痴情、忠贞、感人。开头几集吕素为了小川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以拥有很多女朋友为荣的小川受到了震撼,感受到爱情是庄重的,是不可以轻易地奚玩的。其中有一幕是小川给死去的吕素戴上花环,点燃草床,这一段戏确实有催泪弹的效果。这一幕是小川在秦朝成长的开始,吕素的死也让小川对爱情的观点变得庄重。可以说是主题套主题,在爱情的主题上加上男人成长的主题,最后故事的展开小川的人格特质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变成了一个拥有责任感的人。这一点可以说是这部电视剧与传统电视剧价值观和处理方式对接的地方。有了爱情、有了成长这样一条线索贯穿始终感觉就像一块秤砣放在那,一下子就有了分量。爱情、成长、责任是人性中永恒的内容,尽管艺术形式随着时代的变化可以有不同的演进,可以有变化,可以加进很多高科技的成本,有些超现实的荒诞的手法,但是作为内容之和,这部分是不会有根本性变化的。

  第四,故事性情景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现代剧和古装剧同步进行,现代部分有很时尚的信息,青春亮丽偶像,同时又悬疑丛生。古代部分通过两个穿越到古代的人展开了历史事件,虽然有大量的匪夷所思的内容,但大部分是忠于历史的,跟戏说历史类的还不一样,它只是通过这些人物匪夷所思的做法串联的历史,还是尊重了历史发展脉络,展现了历史演进中真实的形态。

  此外,《神话》中还有很多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小川的张扬自我,80后的人格特征,成了大将蒙毅之后忠贞爱国的性格特质。像高岚体现了新潮女性的率真任性,高要喜欢占便宜,但对妹妹始终尽到了兄长的责任,有着令人感动的担当和赵高人物形象的阴狠毒辣表现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