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宝岛一村》上海首演 观众又哭又笑领眷村包子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8日10:52

  笑完了抹一下眼泪,抹完眼泪继续笑……昨晚,赖声川和王伟忠合作的舞台剧《宝岛一村》来到了上海,在上海大剧院进行了沪上首演。和之前所有的演出一样,上海的观众和舞台上20多个演员一起度过了一个悲喜交加的夜晚。散场后,观众无不起立鼓掌,很多人眼里噙着泪花。走出剧场的时候,仍然沉浸剧中的观众每人领到了一个热气腾腾的“眷村包子”。而这正是赖声川和王伟忠所希望的,“这一夜,观众能够把眷村的味道带回家中。”

  悲喜交加三小时

  从小在眷村长大的林青霞(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看过《宝岛一村》后,写下这样的观感:“看得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有时大笑,有时哭得抽泣,像个傻子一样。”如果没有亲身在剧场,林青霞的这番观感多少显得有些语无伦次、浅显苍白。而作为身处剧场观看该剧的观众,这一番话却是昨晚演出的最好写照。


  一群撤退到台湾的老兵排队领取眷村门牌号,两个陌生男女为了生存误打误撞成了夫妻,冒领死去战友的姓名;没领上号的山东老兵遇上了当地的闽南女子,相中了两间房子中怵着电线杆的“夹缝”;一个上海的空军军官硬要住进士官的村子……就在这样的场景中,赵家、朱家和周家陆续“成型”后,而横跨半个世纪的人生百态也洋洋洒洒地登场了。

  昨晚的演出尽管有三小时之长,但几乎所有的观众都感觉到时间“倏忽即逝”。而且,大多数时候,“时间都是很愉悦地过去了”。在演出过程中,几乎每几分钟都会有一个喜剧笑点,让观众举座大笑。但在这大笑之中,创作者又“见缝插针”地安排了“催泪煽情”的悲情段落。尤其在下半场的时候,当台上的众多人物不得不面对“回不去了”的命运之时,让所有人都颇为动容。

  全剧的最后一幕,王伟忠作为全剧的“讲述人”,最后站在了舞台上。这位台湾综艺界的老大,也是这出戏的策划者和编剧之一,剧中的大部分故事,都来自于他的亲身经历和童年记忆。在昨晚的演出中,开场和结局,他两度上台。而剧中的老赵和小毛,也都有着他父亲和自己的影子。事实上,满台二十几位演员也都和王伟忠一样,多是眷村的孩子和后代。因为他们的集体情感,《宝岛一村》因此打动了所有的观众,很多观众表示,这部戏比《暗恋桃花源》更好看。

  演员们让观众不敢认

  在演出中,演员们都是观众熟悉的面孔,只是,舞台上的形象常常让观众“不敢认”。台湾电视“金钟奖”得主屈中恒、歌手万芳、台湾“相声瓦舍”代表人物冯翊纲和宋少卿,以及台湾舞台中坚力量郎祖筠、那维勋,还有台中市市长千金、演艺明星胡婷婷。所有这些演员几乎个个出彩,有着鲜明的个性。

  操着南腔北调的他们,演绎着各色丰富的人生,与本人的巨大反差,让观众不时拿着手中的演员表两相对照。经历了在台湾和大陆的六十几场演出,演员们的表演历经磨砺,更显出光彩。几乎每一位演员的表演,都有赢得现场观众掌声的段落。

  在所有角色中,出演上海男人的宋少卿赢得了尤为热烈的掌声和笑声。这位出生在眷村、土生土长的台湾“少数民族”,硬是把一个善良的上海男人演绎得活色生香,形神毕肖,而且充满幽默感。谈及自己塑造老周这个角色的时候,宋少卿颇为自得地说,为了这个角色,他自己来了好多次上海,“大部分时候,我都一个人上街漫逛,或者坐在街头喝咖啡,看上海男人讲话、做事情。”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