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外滩画报:每位男生心中都有个莎莫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1月28日10:11

  因为,《和莎莫的500天》(500DaysOfSummer)里勾勒出的那个女孩,在你13到30岁的光阴里,总有可能会与你不期而遇,或已经难以忘怀。她聪明、狡黠、有趣、与众不同,对音乐电影或者艺术有很好的品位,不见得很漂亮却自然而然流露出令人疑惑的迷人气质。总而言之,她是如此优秀,以至于你无时无刻不怀疑自己的处境,就好似每天都有可能踩落脚边的石头,掉下悬崖一般。

  在电影里,这个角色叫莎莫,由佐伊·丹斯切尔(ZooeyDeschane)扮演。佐伊出身演艺世家的民谣乐队(She&Him)主唱,一个没有读完西北大学的哲学爱好者。心情好了就接两部独立电影,算不上大红大紫,却也偶尔被人拿出来和好莱坞黄金时代的明星相提并论。她的人生、性格,与莎莫这个角色非常相似。

  只要小时候家庭和睦,受过不错的教育,你就不免会憧憬,这一生终将会遇到那个独一无二的可以和你分享一切怪癖的精神伴侣(Soulmate)。就像《和莎莫的500天》里的场景:汤姆正下班站在空无一人的电梯口,戴着偌大的耳机,自顾自摇头晃脑;然后那个叫莎莫的女孩突然凑过头来,大声说,“TheSmith?我也很中意”,便也自顾自唱起“在你身旁死去,是如此浪漫”;再然后,你便不可救药地以为,人生终于完美幸福。

  男主角汤姆的扮演者约瑟夫·戈登-罗维特(JosephGordon-Levitt),长得不难看,早年作为童星成名,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开始进入独立电影圈,被形容为“有趣、自我矛盾而富有思想”。当然,他在学校里也组过乐队,主要担任吉他手。汤姆(或者约瑟夫)这一生所做的一切,仿佛便是为了等待莎莫(或者佐伊)的出现。猝不及防,又不可避免。

  这很像金·凯利(JimCarrey)在《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EternalSunshineoftheSpotlessMind)里,即便无限次抹除自己的记忆,兜兜转转几圈,最后寻见的依旧是凯特·温丝莱特(KateWinslet)。也难怪,两部电影的导演马克·韦布(MarcWebb)和米歇尔·冈瑞(MichelGondry),拍戏之前都在各式地下音乐MV中消耗了太多的时光,都酷爱非线性的叙事、回忆驱动(memory-driven),以及适时而起的60年代摇滚乐。

  有意思的是,远在大西洋另一端的英国作家尼克·霍恩比(NickHornby)笔下的任一人物,都跟《和莎莫的500天》里的汤姆神似。当然,他们痴迷的不见得非是莎莫。《极度狂热》(FeverPitch)里打11岁开始忠于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一直等了18年才赢来首座联赛奖杯的球迷;《高保真》(HighFidelity)里36岁依旧开着二手唱片店,热爱黑胶唱片甚于女友的落魄男(同名电影大概也可以排上适合男生观赏爱情电影前五名)。

  一旦爱上某个人,或者某样东西,他们便露出一副不管不顾的模样。不管年龄几许,这些男人在这种时候其实都和男孩没什么两样。套用英国女作家扎蒂·史密斯(ZadieSmith)的恭维话:“霍恩比笃信很棒的歌曲、很棒的书,是的还有很棒的足球比赛,都拥有巨大的能量。他是多么热衷于美好的事物啊。”

  而且万幸的是,《和莎莫的500天》的结局,还真不算美满爱情故事。这让它迅速地和《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区别开来,并让所有怀疑美好事物是否真正持久的悲观论者安心。没事儿,soulmate最终都会分手,你我早晚都会和挚爱告别。现实或许就是这样。霍恩比在《极度狂热》里怎么说的?“我们一直没有找到足以满意的人选替代他(利亚姆·布拉迪,阿森纳上世纪70年代的传奇中场),但我们发现了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特质;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弄明白,这才是处理失落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