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 > 新闻动态

《请你对我说个谎》入驻蜂巢 赶时髦玩“穿越”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7日14:50

  刚刚在央视8套播毕的《神话》以“穿越”的戏码,一举成为虎年电视荧屏的收视冠军。而在京城话剧舞台上,另一场“穿越”风暴又将席卷而来。

  本月20日,一部对婚外情持中立态度的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将亮相蜂巢剧场。《请你对我说个谎》的故事非常简单,讲述了丈夫与情人在家缠绵时,被突然回家的妻子撞见的故事。这个在现实中只能存在十余秒的瞬间,被创作者反复设计让几位主角多次“穿越”,并进行重新选择和考量,并足足撑起100分钟的演出。故事虽然简单,但精巧的情节设置以及妙趣横生的台词,保证了整部戏的观赏质量,而嬉笑怒骂的背后则蕴含着一个深刻而普遍的社会情感问题,引人深思。日前,记者采访到的该剧编剧林蔚然,对这一次“玩命穿越”进行解读。

  赶时髦玩穿越 “蝴蝶效应”揭示婚外恋问题

  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讲述的是一个“小三”误闯入情人的家里,就在这对男女缠绵正酣,妻子敲门声响,开门的瞬间,设定出不同的境况。这在现实中,可能只是人在一瞬间的想象,最多不过10秒钟。创作者却反复设计让几位主角多次“穿越”,以“非线性”的叙事手法,足足用了100分钟时间,讲述了在妻子开门的“瞬间”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男主角想出来的应对手段。编剧林蔚然告诉记者,该剧希望借不同假定情节,来展示人的不同选择,对未来所造成的蝴蝶效应。“这几种假定行为都有代表性,但最后的结果都是男主角最开始没有预料到的。” 谈及该剧的创作初衷,林蔚然表示“因为现实中生活是无法重来的,所以我采用这样的非线性结构,给观众一个虚拟的空间,让他们看到重新选择后的生活可能是什么样子的,但结果都是无法遥想和不尽如人意的。”

  “月光宝盒”也无法挽救生活 请观众珍惜眼前所有

  为了让记者更直接地理解该剧的叙事手段和创作意图,林蔚然借《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中的经典桥段进行一番解释,她透露该剧的创作也受到了这部经典电影的影响。“至尊宝没来得及救自杀的白晶晶,他用月光宝盒回去了好几次,但每次都无力挽回,最终也没有阻止白晶晶自刎。” 林蔚然表示,“白晶晶之死”与话剧里马通偷情被妻子撞见,都是必然发生的,也无法改变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么一个戏,向观众传达一条最朴素和简单的信息:人生无倒带,珍惜眼前人。”林蔚然坦言,该剧并不想板起面孔说教他人,也不会为刻意满足受众习惯而编排剧情。“对于出轨、小三儿和婚外情,我们不做道德上的批判,也不高抬教化,观众能悟到什么是他们每个人自己的选择。”

  名词解释:蝴蝶效应

  南半球此地一只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而扰动了空气,长时间后可能导致北半球彼地发生一场暴风雨。以此比喻长时期大范围天气预报往往因一点点微小的因素造成难以预测的严重后果。蝴蝶效应也广泛指,微小的偏差是难以避免的,从而会造成长期未来的不可预知性或不准确性。如同打台球、下棋及其他人类活动,往往“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监 制:张为为

  艺术总监:饶晖

  制 作 人:李淑俊

  编 剧:林蔚然

  导 演:张慧

  演出时间 :2010年1月20日-31日(19:30-21:10)周一周二除外

  订票热线 :13488830963

  演出地点 :蜂巢剧场

  票 价 : 平时: 200元(VIP)150元 100元

  周末: 250元(VIP)200元 150元

  50元(学生票)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