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港台电视 > 《神话》-主页 胡歌版电视剧 > 最新动态

李准评《神话》具有开创性 提供多重精神启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26日12:45

李准
李准

    上影英皇倾力打造的国内首部穿越题材电视剧《神话》正在央视一套每晚22:30热播。此前《神话》作为央八的开年大戏,播出后掀起了收视狂潮和广泛热议,近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撰写专题文章点评电视剧《神话》,称赞《神话》的穿越戏份具有开创性的,标志了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同时这个片子给人们提供的精神启示也是多重的,能引起观众的浮想联翩。

  昨天碰到了唐季礼先生,我说《神话》的电影很好看,电视剧更好看,他也很高兴。

  我对“穿越”没有研究,但对文艺创作的观念是有一些想法的,1998年题材规划会专门讲了这件事情。人们的时间空间观念现今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之后,空间已经成了四维。整个时空关系上是时间的空间化,特别是像爱因斯坦、霍金的有些理论我们还没有办法完全理解。譬如说宇宙大爆炸之前那一刹那世界上的空间都等于零,这怎么理解?是从宇宙大爆炸开始才有了时间和空间吗?黑洞不仅能把时间吸进去,空间也去吸进去?所以创作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把时间和空间一步一步打开。

  《似乎流年》某种意义上就有一种穿越,160年前的一部作品讲的是主人公遇到海难穿越时空进入到古代,但最后也不能参与进去,自己感觉很苦闷。人是进入了古代,但精神和人格没有办法进入进去。在中央电视台8套播出一部穿越2000年的电视剧对我来说是很新鲜的。

  有三点感受:

   第一,古今同时空,精彩描绘古今生命不同存在方式的直接对比和碰准。

  全剧是以考古的发掘为切入点,让易小川和高要直接进入秦末汉初,他们是双重身份,首先是当代青年,同时也是古代的名人和要人,他们参与到了当时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进程。构思非常巧妙,但也提出了一个挑战,非常不容易,两个现代人参与到古代生活中去,创作非常大胆。

  两个文明放在同一个时空来碰撞,总体的原则把握是比较好的。易小川和高要到了秦末汉初参与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但他们的参与只起局部的作用,并不从总体上改变重大历史事件原有的历史脉络和走向,也不改变当时重要历史人物基本的历史定位和命运。他们两个人直接和秦始皇、蒙恬、李斯、项羽、刘邦等等重要历史人物发生了亲密接触和种种的纠葛,在荧屏上造成了相差两千多年不同的思想观念、不同的语汇、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情感方式、不同的行为方式的直接对比和碰撞。让观众在赏心悦目的欣赏过程中经常是惊喜不断,欲罢不能,引起了很多联想。

  这次的穿越在电视和电影中对时空隧道的打通是具有开创性的,至少标志了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两个人扮演着这么重要的角色,穿透了两千年的历史,非常不容易。

  第二,艺术家艺术想象力的一次自由飞翔,用非常巧妙的艺术构思和精彩的细节描写,赋予整体的假定性和幻想性,有非常真实的感受、非常瑰丽的色彩。

  创作者在假定性的前提下想象力看起来是非常自由飞翔,但实际是非常符合事实的。许多细节描写把假定性变得非常具有可信性,把看起来非常离谱的幻想富有诱人的瑰丽与幻想。以宝盒的开起将易小川和高要送入到两千年前,用金木水火土五个戒指和一张地图连接了历史和现实,用手机这样一个道具连接了现实中小川和高岚和历史中的小川、玉漱和小月。用发现两千年前的历史复原相与高岚一样,连通了历史中的小月和虞姬。千年老怪原来就是赵高古时的高要。古人和今人人同此情,心同此理。

  玉漱在秦亭中的作画,让我们联想到了中国2008年的奥运会,也想到传承两千年的大国气概和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在自由挥洒中的才华和匠心令人赞叹。

  第三,历史和现实互补,用历史精神与经验给现实选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在古今为同一时空的有意味的假定中,古人与今人直接接触,历史与现实的各自长短与互补关系得到了最直接的彰显。

  恩格斯说“时间和空间就是人的生命的存在形式”,生命的存在形式不同,人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生命的感觉有了很多不同,对应的时间和空间也应该有不同。易小川跟高要回到了秦朝,看起来是跨越了两千年,多少有点像19世纪初到20世纪初走在科技和考古前面英、法、德、意、美那么多考古学家到拉丁美洲去考古,跟土人对话,就是两种人的对话。

  片子的高明在于直接碰撞并不是简单的肯定现代否定古代,也不是简单的否定现代肯定古代。高要用现代方式赢得了秦始皇的赞赏,并治好了玉漱的病。这不但给高要的晋升提供了依据,也是证明了科技的发明使现代人生活越来越好。这个戏并不改变历史的走向。

  比如小川反对乱杀人,彰显了当代的人文意识和人文尊严观念的可贵,当然也反照出古代历史就是这样走出来的,历史每前进一步实际都要付出人性和生命的代价,很残酷、很残忍,但这就是历史。小川的痛苦是爱上了玉漱,却得不到自己的爱蒙恬的痛苦是爱上了玉漱,却不敢去爱,这样的对比表现出来痛苦也是现代人比古代人更加唯美。玉漱爱上了小川,能够守着小川就满意了,小月得到小川的爱,却甘心情愿地为他传递情书,最后舍身救他。玉漱最后舍弃了自己,也把小川送出了绝境。凡此种种,对当代社会中的种种弊病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也有利于男子汉的成长。

  这个片子给人们提供的精神启示是多重的,确实引起人们浮想联翩。虽然只是个历史故事剧总体把握是很好的,但也提出几点意见。

  比如对秦始皇总体把握是可以的,形象可以得到认可。不是正面写他是如何建功立业的,是如何统一国家的,但毕竟他跟高要、跟小川、跟玉漱关系这么密切,对他两个方面的表现都不到位,一个是雄才大略,一个是残暴。吕后和赵高的塑造是总体符合历史的,因为这些历史人物太重要了,我冒昧的说前面写投机、油滑,甚至吕雉的阴狠多了一些。吕后主要是继承了刘邦的政策,鼓励生产、奖励生育,包括对匈奴王子写信侮辱她,她都能忍下来。他们作为治国的最高统治者,在这方面的气质可以稍微点一点。最后很快的取得胜利游戏化的东西多了一些,多少把道德看得太重了。其实对一个最高领袖来讲,历史评价他的尺度不是品行和道德怎样,主要是看大政方针。

  蒙恬这个角色气质抓得不错,但蒙恬是个有文化的人,基本上把他写成武夫了。最好的角色我觉得是赵高,赵高也吃了很多苦头。

  为了让易小川和高要参与进当时的历史进程,局部的起一些作用是可以的。但按照我的喜好应该有分寸,因为涉及到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比如“焚书坑儒”的起因和执行,包括鸿门宴的动因等等这些描写,框架是忠于历史的,结局走向也是忠于历史的,但给虚构人物的空间大了,但离真实历史空间远了点。这个片子不是戏说,很好看,有相当的历史含量,看了《神话》我觉得它不是历史剧,但定位基本是准确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