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金星和她的舞团坚持了十年 大剧院举行庆典(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6日10:02

  “我不会比较专业舞者和非专业舞者的技术”

  金星舞蹈团已经十年了。日前,这个在上海成立的舞团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完成了十周年庆典活动,演出由金星自编自演的独舞作品《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以及为十周年团庆特别创作的群舞作品《圆》所组成。其中,《圆》的编创者当年正是被金星的舞蹈感染而从一个理科生变为一位舞蹈演员,10年来,像他这样被金星接纳入团的人不下100位,金星就是带着这样一批对舞蹈满怀热爱的人成为中国第一个“自己走出去”的现代舞团,自己做演出、自己做票房、自己做宣传。欧洲舞评人士评价道:“正当我们的现代舞不知该如何发展的时候,一个来自东方的舞蹈艺术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金星
金星

  非专业舞者 随舞团一起成长

  《圆》以简单的“旋转”作为创作理念的出发点,以“诗文”短句的结构方式安排了不同“旋转”的交错位置、发生时段和重复力量,以此力求一种简单的诗意。创作者陈凯10年前即将从北京一所高校的贸易经济专业毕业,偶然看了一次金星的演出,被深深打动,立刻写信问金星:“我现在学舞还来得及吗?”金星回答:“可以,但你要付出很多。”随后,她接纳陈凯进入舞团学习。现在,他是金星旗下签约时间最长的“非专业”舞者,同时,他还曾在香港演艺学院首期现代舞研究生班深造,《圆》是他赴美国学习归来的感悟之作。“多棒啊,现代舞就应该是这样教育出来的!”金星说。

  早报记者几年前曾到金星位于上海大剧院的舞蹈训练室观摩,看到舞团后排有个胖男生笨拙地跟着跳,一个舞段结束后,金星劝慰他:“这次还不行啊,以后练好了再说(再登台)。”据了解,10年来,出于自己喜欢天天来跟着舞团练舞的人不下100个。此外,一些比较出色的非专业舞者还和舞团签了约,跟随舞团到世界各地演出。

金星
金星

剧照
剧照

庆典演出包括金星自编自演的独舞作品《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和群舞作品《圆》等。
庆典演出包括金星自编自演的独舞作品《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和群舞作品《圆》等。

  在国际舞台 比国内要活跃

  金星舞蹈团走上国际舞台,不是政府安排的“文化交流”,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己进入到国际舞坛的主流社会当中,甚至有些国际团体出资邀请舞团为他们的艺术节创作排练新作。此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之后,2月26日,金星和她的舞团还将参加阿德莱德艺术节50周年的庆典。50年来,金星舞蹈团是第一个能够参与该艺术节的中国艺术团体,并且是作为开幕演出。

  另一方面,在中国,作为第一家私人舞团,所要面临的困难与艰辛,也是可以想象的。金星曾说,要给团员最好的排练场地,所以曾花费不菲租用大剧院的一间排练厅,但是无奈,后来的场地一换再换,一度“无家可归”;她自己卖掉房子、出资350万元搞的舞蹈节(几乎所有外请作品都是国际舞台最新的精品),有的场次甚至是免费开放给爱好者来观摩。国内场租高昂等诸多因素使得金星舞团在国际舞台反而比国内要活跃。“我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有放弃的理由。放弃是一句话的事,坚持却是一辈子的事。”金星说。

  金星和她的舞蹈团走过10年之际,依旧秉承自己最初的创团初衷:所有人都可以来跳现代舞,只要你出于热爱。“我们家门口卖小馄饨的阿姨,她做饭那个体态、那个协调性,多有美感啊;还有我们家门口修皮鞋的大师傅,他那个动作的节奏感,他嘴里含着钉子纳鞋,那东西你编都编不出来的。如果他说‘我跟你学跳舞’,我绝对教他。”金星说,这些普通人和舞者唯一的差别就是后者提出了跳舞的要求,“我不会比较他们的技术,如果你在舞台上能呈现出一个人的真实感受,这就够了。”金星甚至想让中国的老人站在舞台上,表现他们的孤独,还有他们对生活的包容、妥协与无奈。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