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姚明《杨澜访谈录》谈新角色:当父亲做老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2日17:49
姚明做客《杨澜访谈录》

  人民网娱乐讯 年初,姚明妻子叶莉怀孕的消息成为了媒体关注的重磅新闻,而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一事,也同时聚集了众人视线。是商业计划,还是感情投资?是养伤期间的玩票,还是一辈子的事业?人们目睹了上海男篮脱胎换骨的变化——从纯国产班到洋帅外援加入;从经营拮据到引进千万级别的赞助费;从上赛季的6胜44负到开赛10场已获7胜;从两元票价都会冷场到如今的场场客满……姚明和他的姚之队究竟是怎样妙手回春,期间的种种风波,与启蒙恩师、发小、球员的矛盾又是如何解决的呢?对于姚明本人来说,又是怎样体验着这种从球员到老板的角色转变呢?本期《杨澜访谈录》专访姚老板,深入探究姚明背后的故事,敬请关注。

  当爸爸,兴奋得想告诉全世界

  2010年1月7日,初为人父的姚明抑制不住激动情绪,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在寥寥数语中,他不但坦诚了自己即将为人父的喜悦,更是对每一个关心他们的人表示了感谢。当问及姚明当爸爸的心情时,他说:“很兴奋,兴奋得想满世界地告诉别人!”姚明要做爸爸了,在很多人眼里这恐怕又是一个中国篮球的希望。因而这件事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国外各大通讯社也就此做了详细报道,其轰动程度超乎想象。人们纷纷猜测着孩子的身高、性别、国籍……火箭总经理莫雷甚至开玩笑地说:“我会努力买下姚明孩子未来的合约,争取拥有他未来40%的权益。”不管这个孩子是否拥有和他父亲一样的篮球天赋,但还在妈妈肚子里的姚宝宝似乎已注定将和篮球有着剪不断的联系。

  对此姚明的态度则是,“将来孩子愿意干什么,就按照他喜欢的去干。”他说自己本身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我喜欢打篮球,不管它之前是否决定了我的命运。我喜欢打篮球,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篮球都是我的工作。并且篮球还可以赚钱,所以我是一个非常非常幸运的人。”

  做老板,最初的决定源于“难过”

  姚明受伤之时,也是上海男篮最为艰难之时。球队成绩长期处于低谷,原出资人西洋集团撤资,球队何去何从,前途莫测。在姚明回来之前,上海男篮是这样一只球队:六年都没能进入季后赛,是整个中国职业篮球赛CBA上座率最低的主场,门票史无前例地卖到2块钱一张还无人问津。而这对于姚明来说,无论从心理上还是从感情上都无法接受,“我感得很难过。”要知道2002他带队夺得CBA冠军时,上海队的比赛门票卖到500块也可能会一票难求。于是心系球队的姚明也开始有了回来的意向,但是姚明意欲收购连年亏损达9600万元的上海男篮俱乐部全部股权的想法震惊了他的商业规划团队“姚之队”的全体成员。对那些饱经商场磨炼的专业投资人士来说,这个疯狂的想法无疑是笔赔本的买卖。

  从NBA选秀成功到现在,8年中杨澜已是第3次采访姚明。对比2002年,今天姚明的身体显得壮实了很多,他的行头也改变了,从轻松的运动装到现在的西装革履,这种外形的转变也透露出他身份的转换。从一名球星到一名企业的老板,其实他身上的担子是更重了。谈到这里面的酸甜苦辣,姚明说:“怎么说呢,里面有各样繁杂的关系在里面。因为我本身是上海队出身,很多原来的队友和教练,现在互相之间的关系改变了,重新处理关系的方式改变了,这对我而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这方面,我当然不是一开始就做的非常好的,现在在慢慢学习,慢慢完善。如果说甜的话,那就是现在成绩非常好,而且我去看比赛的时候,大家在休息室里的关系也非常融洽,这令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想这就是进入上海队的目的所在。”

  据报道,除了不能出卖电视转播权和进行衍生产品的开发销售,姚之队对于上海男篮只有经营管理权,没有人事权。本来CBA的模式多,政策又比较多变,对投资人来讲就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再加上种种的体制限制,更是让姚老板头疼。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即将为人父的姚明现在就已经像是一个为孩子成长里外操心的爸爸,而上海队就是他的另一个“孩子”。

  “感谢刘炜对我的理解”

  就像当年姚明到美国打球势必要经历一次文化的震荡一样,这一次当他带着NBA的一些先进的经营理念回到中国的时候,他也势必要经历第二次的文化震荡。有一种通俗的说法,西方社会是契约社会,中国社会是人情社会。一个情字渗透在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让你躲也躲不开。面对兄弟,面对恩师,那些在西方投资人嘴里天经地义的话到了姚明这儿就变得难以启齿了。在NBA职业篮球的经营熏陶下多年的姚明,也希望回来为上海队注入新鲜元素,给这个死气沉沉了7年的球队找回青春的感觉。新官上任三把火,他换教练,进外援,改合同,没想到却带来了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麻烦。

  对于之前媒体报道的上海CBA球队球员因为薪金问题集体拒签合同,甚至消极怠工的这样一个反应,姚明解释道:“这是因为当时一些信息沟通的不畅通造成的。我们发出的消息和球员得到的消息,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听到这个消息时,姚明正在海外,而他所信任的国内团队开了新闻发布会,和媒体说清楚这样一个情况,最后他们和球员间也达成了谅解。”

  普通球员的合同可以由新任上海男篮俱乐部总经理陆浩率领”姚之队”来解决,但是面对当年共同打拼,亲如兄弟的上海队队长也是球队核心的刘炜,姚明还是得自己来解开这个结。刘炜是姚明的发小,在姚明去NBA之前一直是姚明的队友,与其并肩作战多年,两人的默契也无人能比。而姚明收购上海男篮后,刘炜因为对姚之队提出的新合同不满,欲转会到八一队,虽被上海体育局拦下,但与姚明兄弟情谊面临破裂。提到这件事时,姚明说:“这也是因为我当时对他的一些问题回答的太简单造成的,是我的问题。但是后来说开了,我也得到了他的理解,非常感谢他能够这么理解我。另外并不像外面说的,我们有很多个人恩怨在里面,其实在媒体所谓的"吵得最不可开交的时候",我们也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电话联系。”

  除了新合同导致的与刘炜的兄弟风波。让当年的恩师李秋平下课,更是让姚明万分为难的一个决定。李秋平是原上海男篮教练,因其运筹帷幄的智谋在CBA有小诸葛之称,执教上海篮球队长达14载,是从未被喊过下课的教练第一人。李秋平也是姚明的启蒙教练,2002年带领姚明所在的上海队获得CBA冠军。但在姚明远走NBA后,球队盛极而衰,李秋平也遭遇困境。

  如今在姚明回归人们憧憬着师徒二人再次携手重塑上海男篮辉煌的时候,李秋平却被迫交出了他的帅印。姚明讲述,他知道他必须和李指导谈这件事情,而李指导最后也很理解和支持他的做法,但是他的心里还是背负着罪恶感和一丝伤感。

  李进昌“我赞助当然是因为姚明了!”

  新教练上任之后,是新外援的到位。阿巴斯、卢卡斯、赛勒,上海的三名外援也许并不是联赛中名气最大的球员,但是他们在本赛季初期已表现得十分精彩。教练球员到位后,球队可以正常训练比赛了,可是对于姚明来说,事情还多着呢,首先就是资金的问题。以上海男篮去年44负6胜联赛倒数第二的成绩,要想拉到赞助本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姚明一出马就得到了玛吉斯轮胎的冠名赞助,据说冠名费还是CBA的最高级别千万级别,着实令人称奇。李进昌是玛吉斯轮胎总经理,曾经也是火箭队的赞助,对于这两次赞助,李进昌直言自己看上的就是姚明,“我赞助当然是因为姚明了!”由于上海男篮在赛季初始就有了优异的表现,战绩骄人,李进昌对此也是非常满意,对于新老板姚明的表现,更是赞不绝口。

  “我就像上海篮球队的一名替补队员”

  从上海队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开始,姚老板就拖着伤腿亲临球场督战,球队十几场比赛下来,他去看了一半,主场比赛他更是场场必到。从姚老板督战给球队带来的高关注度以及比赛的高票房不难看出,姚明这块金字招牌在CBA赛场上依旧“所向披靡”,就连比赛的电视转播收视率都在姚老板的助推之下急剧攀升。不过虽被说督战成瘾,对于以往在赛场上奔跑的姚明来说,乖乖坐在位子上看比赛那种干着急的感觉也够他难受的。姚明说:“我只是坐在凳子上而已,我就感觉我是上海玛吉斯篮球队一名替补队员。”谈到要怎么遏制住自己的这种冲动,给教练留出足够的空间的时候,姚明幽默地说:“我想我的椅子上,应该加一根飞机上的安全带。

  《杨澜访谈录》东方卫视1月23日晚23:10播出,敬请关注!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