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将举行 六剧种集中飙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2日09:14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由东方早报社和浦东新区文化广播电视管理局、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正式宣布:第三届名家名剧月将于3月19日至4月27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一个多月的演出同时也将作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20周年的系列庆典演出。

 白先勇制作的新版昆剧《玉簪记》将第一次亮相上海
白先勇制作的新版昆剧《玉簪记》将第一次亮相上海

  今年的演出台数和场次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届。不仅在地域上有了延伸,增加了新的剧种,演出规模也有了扩大。共云集了京、昆、越、沪、川、黄梅戏六个剧种的17台21场演出,演员阵容同样星光熠熠,演员中共有18朵梅花奖、14朵白玉兰奖得主。 除了各大剧种的经典名剧汇聚此次展演,白先勇制作的新版昆剧《玉簪记》等也将第一次亮相上海。

  京昆各大名团成重头演出

  在今年17台21场演出中,京昆两剧共占据7台7场,成为此次名家名剧月的重头演出。作为“京剧国家队”,中国国家京剧院将带来《穆桂英挂帅》和《失空斩》,京剧名家李胜素和于魁智将以这两出剧目为“名家名剧月”上演开幕大戏。而吴兴国领衔的“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将献演根据莎士比亚名作《李尔王》改编的《李尔在此》,再一次向观众呈现“传奇剧场”独具一格的创作追求。

  除了3台重量级的京剧,此次演出的4台昆剧则是国内三大昆剧团的一次“大飙戏”,也是一次当代昆剧创作的集体展示。除了上海昆剧团由昆剧名家张静娴、蔡正仁领衔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班昭》,浙江昆剧团带来的是该团代表剧目《西园记》,该剧四十多年前成就了一代名家汪世瑜,此次他的执导对该剧重新进行了现代诠释,展示浙昆文戏的实力。此外,闭幕演出的是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和新版《玉簪记》,这两个剧目被称之为“白先勇与昆剧的传奇”。

  越剧“五朵梅” 首度推出“主题展演”

  和诸多知名国际艺术节或是戏剧展演一样,“名家名剧月”也将于今年开始推出小规模主题展演,此次主题展演聚焦于上海越剧院的“五朵梅花”。赵志刚、钱慧丽、方亚芬、单仰萍、章瑞虹等当代越剧名家将聚集在“我们共同走过”的旗帜下,除了各自上演一部新编代表作《千古情怨》、《韩非子》、《玉卿嫂》、《虞美人》、《梅龙镇》外,还将联袂演出两场五朵梅专场。这也是首次集中关注这批越剧中生代优秀演员的当代艺术探索。

  江浙沪之外有新“面孔”

  自去年纳入黄梅戏推出《女驸马》后,“名家名剧月”每年都会新增一个剧种的优秀剧目的展示,今年新近刚刚荣登国家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榜首的川剧《金子》,将第一次登陆浦东的舞台。该剧虽然之前几度来沪,但依然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重庆川剧院当家花旦铁梅在剧中的表演至今为人称道。

  此外,两部在各剧种舞台上锤炼了50年的经典剧目——茅善玉主演的沪剧《雷雨》和韩再芬主演的黄梅戏《女驸马》也将在“名家名剧月”中一一亮相。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表示,如果说过去两年“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吹响了长三角戏曲名家名团的集结号的话,今年起,长三角要逐步成为全国民族戏曲集中展示的大平台。  

  记者手记

  两年努力催生新生代观众

  “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自2008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在主办方“愿每一个中国人一生中至少看一场戏”的心愿推动下,前两届“名家名剧月”累计观众逾3万人次。浦东张江和陆家嘴地区的很多之前从未看过戏曲的白领青年,在两届名家名剧月的举办中成为戏曲的追随者。和东艺长期合作的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是这个观众群中的一分子,在这两年的名家名剧月中,他们品了很多好戏,了解到戏曲就和室内乐一样是需要积极推广的“寂寞的艺术”,因此他们在2010年与东艺扩大合作,成为“名家名剧月”的合作伙伴。

  今年“名家名剧月”除了一如既往举办艺术欣赏讲座,更有包括白先勇在内的海峡两岸文化名人加入讲座。而当代传奇剧场的艺术总监,曾荣获台湾金马奖提名的跨界艺术家吴兴国还将走进大学校园,和复旦师生们一起解读京剧与莎士比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