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赖声川执导首部大陆原创舞台剧《陪我看电视》 > 《陪我看电视》新闻速递

赖声川导内地故事《陪我看电视》温暖冬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0日17:56

  《陪我看电视》有种“芝麻开门”的效应,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会被触动不同的敏感神经。这部剧的演出过程中有很多笑声,有趣的是,最大的一声笑不是来自剧情,而是观众里一个年轻稚嫩的声音,她太投入了,忘记了剧场,无所顾忌地发出一声脆笑,全场先是集体愣了一下,接着便是哄堂的笑声。也许这是一次观剧的“失误”,但是,放在整个演剧过程中竟然也很和谐,成了剧演的一部分。在内地观看一部大戏还很少有这样的体验,《陪我看电视》的剧情不能说不严肃,但这绝不是一部“绷着的”剧,有意为之的喜剧调侃、轻松幽默的舞台氛围,松弛了观众的剧场约束心理,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观众没有什么心理负担。

  或许很多人是第一次看大师赖声川的剧,久闻其名,事先心中自有一份敬意;还有演员阵容里名头响亮的一个个明星,都让观众怀着期待;但是,大幕拉开,话剧毕竟就是“剧”,导演、演员虽很重要,可演剧过程及这个过程中观众的认知便是最重要的了,吸引和调动观众可以有各种方法,《陪我看电视》走的是不失尊严的亲近之道。剧的制作者们保留着自己的意图与想象,但不要强加于人,一同生动地回味、体验和诉说就可以了。观众其实是极聪明的,他们明白谁是真正尊重自己的人。不敢说《陪我看电视》完美做到这一点了,但这种努力的结果看看剧场的热烈反映就知道了。

  剧情开始时还是有些惊讶,感觉与前几天刚看过的赖导监制的另一部戏《他和他的两个老婆》不太一样,那部当代喜剧的巧制机锋可以看出历史上经典喜剧的传统,该剧就是改编自英伦闹剧,编导丁乃筝和赖导都是西方科班出身的戏剧导演。《陪我看电视》显然有着“内地”特色,以一台九英寸黑白电视机串联起30年的历史故事,空间包括东南西北,人物也是三六九等,以关注普通人为主。如果学究一点分析,“电视”构成了一个历史“道具”,一个可以丰富阐释的“意义载体”。但让人感兴趣的是,这个看起来不太娱乐的故事怎么就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主流剧目了?因为没有看过在台北的演出版,很难想象一个内地故事会在那里产生轰动,剧中有些元素是内地特定历史阶段的人们所体察的,如,那个《大西洋底来的人》有着电视刚在内地普及,电视剧奇缺,几乎全民共赏一剧的背景,台湾人会看得懂这层含义吗?同样的疑问也给内地剧场的年轻观众,这些80后、90后的年轻人能够理解那些记忆中的歌曲和画面吗?当这些影像和声音浮现荧屏时,过来人的会心与兴奋和那些年轻人的欢呼节拍是一致的吗?环视剧场,这样的年轻人应是大半了。如此想来,《陪我看电视》着实值得思考了。

  显然,《陪我看电视》是有关怀的,现代人疲于奔命,时刻担心会像那台破旧落伍的黑白电视机一样被淘汰,可成了“宽屏大彩电”就幸福了吗?不管观众是否想到这层,这个底蕴会是一个暖暖的眷顾,有一份真诚便会有击中观众心灵的密钥。自然,一个故事怎么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当今所有的艺术与娱乐都在修习传播学课程,内质需要某种方式或者途径送达到受众那里。对于话剧来说,赖声川的长盛不衰的确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范版。

  寒冷冬夜里一起《陪我看电视》,嬉笑之中自有一份温暖和感动。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