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阿凡达》座谈会 《三枪》被当反面教材遭狠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
2010年01月20日07:46
[提要]作为一个发生在虚拟时空的科幻故事,《阿凡达》却被观众解读出了“野蛮拆迁”、伊拉克战争、环境保护、种族歧视等诸多现实性的问题,教授质疑《三枪》:张艺谋的人文心态哪里去了?……[]
[广电总局回应传闻 否认“拆迁”2D版《阿凡达》]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因一部电影而召开一次座谈会,是少见的。昨日,在全球屡破纪录的《阿凡达》也引起了中国电影界相关部门的重视,一场名为“《阿凡达》的启示与思考”的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多位著名电影学者和电影从业者出席了座谈会,从技术、人文、故事、营销等多方面探讨了这部引起轰动的大片对中国电影的启示和引发的思考。在会议过程中,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惊奇》却被几位学者当作反面教材来批评。

  《阿凡达》带来启示:技术也要有生命力

  该座谈会汇聚了各界的代表,其中包括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副局长张宏森,影协副主席康健民,以及学者代表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北大教授张颐武,电影导演的代表冯小宁、陈国星等人。由于大家所了解、研究的方向不同,对于《阿凡达》带来的启示和思考有不同的解读,不过,大致可以分为三点:技术与故事、情怀的结合,电影题材的选择,电影从业者的坚持。

  “技术不仅仅是技术,技术是有生命力的,”中央戏剧学院的教授路海波说。很多人在观看完《阿凡达》后,都惊叹该片强大的电影特效,这也是很多中国电影人自叹不如的地方。不过参与座谈会的很多学者和电影人都谈到了技术和故事结合的重要性,他们认为《阿凡达》不仅展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电脑特效技术,还讲述了一个好的故事。导演陈国星说“好的导演不能放弃迷恋好的故事”,而他在这部电影里看到了卡梅隆“有非常大的兴趣表现他的故事”,电影学院的教授则表示“3D技术很容易会让电影变得游戏化,但卡梅隆电影里附载的全球化的人道主义的故事有对当下人文的思考。”大家都普遍认为,中国电影在技术和故事的结合上,做的并不好,避重就轻、不平衡,导致了一些电影的失衡。

  “中国电影的现实投射在哪里?”《电影艺术》的主编吴冠平在座谈会上反问。作为一个发生在虚拟时空的科幻故事,《阿凡达》却被观众解读出了“野蛮拆迁”、伊拉克战争、环境保护、白人对印第安人的野蛮屠杀等诸多现实性的问题。究竟是跟风拍跟《阿凡达》一样的非现实题材的电影,还是拍摄现实题材的影片?众学者和电影从业者都认同这样一个观点:非现实题材的影片不能放弃尝试,但立足本土生活状态题材,在我们自己的市场才会有生命力。

  “中国电影人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耐得住寂寞”,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说。卡梅隆为了《阿凡达》,等待了12年时间,这种坚持,被很多人电影从业者称道。在创作上的这种坚守,被认为是这部杰作诞生的重要原因。

  《三枪》被当作反面教材

  既然说到启示,免不了将中国电影的发展状况跟《阿凡达》进行对比。而《三枪拍案惊奇》被好几位学者单独拿出来批评,称其所代表的山寨风,对于中国电影创造力的发展没有好处。

  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表示,“《三枪》是去年40多部山寨电影的代表,我们的一个国际导演会沦落大走山寨版,而且用几个月时间,那么浮躁,人家还保持一种人文心态,我们的人文心态到哪里去了?”另一位电影学院的教授陈晓云则说:“09年大量的恶搞电影都只能打40多分,他们应该感谢《三枪》,因为别人都忙着去骂《三枪》,不骂他们了”。北师大传媒学院副院长周星则直接表示:“如果《三枪》的票房达到了3亿,那是中国电影之辱。”

  不过,也有学者持相反的观点,北大的教授张颐武就表示《三枪》本身很有创意,但影片在宣传、包装时所设定的议题,让这部电影被很多人骂,就跟《阿凡达》在美国被很多学者骂一样。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技术是有生命力的,好故事赋予阿凡达生命。
3D技术并没有让阿凡达游戏化,而是充满人文关怀。
《三枪》是去年40多部山寨电影的代表。
中国导演的人文心态到哪里去了?
如果《三枪》的票房达到了3亿,那是中国电影之辱。
《三枪》本身很有创意,宣传包装没做好。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