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华商报:《阿凡达》赢得不彻底(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9日06:03
导演卡梅隆名利双收

影迷将《阿凡达》奉为电影工业的“天神”

杰夫布里奇斯展示奖杯

桑德拉布洛克欣喜若狂

  不只中国,连外国记者都被《阿凡达》征服了!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第67届金球奖昨日上午揭晓,《阿凡达》众望所归拿到最佳影片,詹姆斯卡梅隆捧得最佳导演。贵为奥斯卡前哨,金球奖如此颁出,让不少影人感叹:金球奖也迷信权威,卡梅隆赢了,《阿凡达》却输了。与当年《泰坦尼克号》如出一辙,导演卡梅隆独自风光,男女主角都沦为陪衬。

  讨好商业金球奖为人气变口味

  好莱坞每年都要拍摄大量卖座商业片,可这些商业片却往往无缘参加好莱坞内部举行的各种电影奖项评比,理由之一是各个奖项评委都崇尚有独立品格的艺术片。前年,因为好莱坞编剧闹罢工,致使金球奖取消颁奖仪式;去年,又因为太多文艺片出现,致使走上金球红毯的明星寥寥无几。为了提升大众对该奖的关注,近年“金球奖”一直在寻找新的平衡点,组委会今年花大力气邀请来各路明星,将各大奖项偏向众多商业片。

  影评人毕成功说,像《阿凡达》、《在云端》、《宿醉》、《白丝带》都是在商业上大获成功的影片。好莱坞电影工业中,商业片和艺术片一直泾渭分明。前者往往意味着类型片、大明星、大制作、大场面,例如《指环王》、《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等,它们票房大卖却往往得不到评委们的垂青;后者则代表着独立制作、有内涵、有思想,它们往往代表导演的个性,是各大奖项热门,一般需要靠评得大奖后引起观众关注才能获得票房,例如《老无所依》、《百万美元宝贝》等。“不过,随着电影发展,各种类型片互相交融,商业片和艺术片的界限开始模糊。更因为金融危机,众多制片公司开始抛弃那些不赚钱的纯艺术片,纷纷转投商业性强的电影拍摄。况且商业片也并不意味着没有艺术性。这次金球奖对大量商业性电影的支持,正说明整个评奖体系的口味正在改变。”

  看来,金融危机之后,迫于票房压力,大量的电影作品都需要靠人气王来寻求支撑,而这也体现在了本届金球奖的最终归属上。

  讨好卡梅隆赢的是导演而非《阿凡达》

  《阿凡达》是《泰坦尼克号》之后卡梅隆首部影片,而当年的巨轮也为他在金球上赢得了相同的奖项。“这是一个让人激动万分的夜晚,”卡梅隆重复着《阿凡达》中的台词,“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万事万物都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所有的人对其他人而言都是有关联的,而人类与地球也是紧密相关的。”

  当他赢得最佳导演奖的时候,卡梅隆表示自己事先并没有准备好得奖感言,因为他认为自己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会凭借着《拆弹部队》斩获最佳导演奖。为了平息某些关于他得奖的争论,卡梅隆只是作了一个简短的得奖感言,他表示:“没有犯错我已经很欣慰了。”他这一个看似平常的发言,让台下看到的只有他自己,而淹没了整体的“阿凡达”。

  影评人石磊这样点评,虽然《阿凡达》拿下最佳影片,表示评委对整体水平的承认,不过,包括男女主角、摄像、技术、音乐、编剧等等都无奖可拿。这次的金球奖完全是在讨好导演卡梅隆,因为这部影片曾经获得了金球奖多项提名,但最终只有卡梅隆一个人占尽所有荣誉。金球奖也开始迷信“权威”,向国际大牌导演“示好”,拜倒在《阿凡达》迄今为止16亿票房之下。

  《孔子》的编剧陈汗说:“我认为《阿凡达》情节不好看。电影这个东西,其实不需要科技同样能拍得很好。我觉得美国电影人需要反省,不要特技了,他们的电影还能不能拍好?过分依赖高科技,让人担心好莱坞的命运。”

  讨好《阿凡达》沦为奥斯卡预演

  金球奖之后,奥斯卡才开打。先于奥斯卡举办的金球奖,苦于没有人家名气大,没有让奥斯卡落下“炒剩饭”的嫌疑,反而被当做是奥斯卡的预演。去年的金球奖获奖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毫无意外地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这也使比赛缺少了些悬念和可看性。

  2010年,必将是卡梅隆拿奖拿到手软之年,深陷“轮回”之苦的金球奖,完全没有了自己特有的评价风格。而第67届金球奖也必将再次沦为奥斯卡的又一次预演。本报记者唐爱明

  金球奖电影类获奖名单

  第67届金球奖于北京时间昨日上午正式揭晓: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阿凡达》击败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等片,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杰夫布里奇斯和桑德拉布洛克分获剧情类影片影帝、影后称号。音乐、喜剧类影片最佳男、女演员奖则分别被小罗伯特唐尼和梅里尔斯特里普纳入怀中。以下是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阿凡达》

  最佳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

  最佳男主角:杰夫布里奇斯(《疯狂的心》)

  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温情橄榄球》)

  喜剧类最佳影片:《宿醉》

  喜剧类影帝:小罗伯特唐尼(《福尔摩斯》)

  喜剧类影后:斯特里普(《茱莉与朱丽叶》)

  最佳男配角:瓦尔兹(《无良杂牌军》)

  最佳女配角:摩尼克(《珍爱》)

  最佳动画长片:《飞屋环游记》

  电影最佳配乐:《飞屋环游记》

  最佳原创歌曲:TheWearyKind(《疯狂的心》)

  最佳外语片:德国影片《白丝带》综合

  关注主题

  金球明星呼吁“救救海地”

  海地发生两百年来最严重地震,死伤惨重,让昨日上午举行的金球奖颁奖典礼笼罩在一片哀伤气氛中,连红地毯似乎也被泪水沾湿。

  据美国媒体报道,第五度获金球奖电视影集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女星凯拉塞吉维克说:“大家都穿得花枝招展却大谈海地救灾,的确是有点怪怪的。但我很高兴大家正视这个问题。”

  本届金球奖还为海地地震设置特殊环节,好莱坞明星纷纷为海地捐款。以系列剧《豪斯医生》走红的美国女星奥利维亚维尔德已捐款给海地的一家孤儿院和三所学校。她透露,她跟其他几位女星出席颁奖典礼的礼服,在典礼结束后都会捐出来拍卖,而且保证拍卖所得百分之百会捐做善款。她说:“这是我把时尚转化为积极力量的方法之一。”欣闻

  连锁反应

  西安3D《阿凡达》跟风涨价

  本月22日停映2D版本

  一边是金球奖,一边是全球高涨的票房,《阿凡达》让制片方笑开了花。但《阿凡达》在中国大规模上映的热潮将在22日终止,《阿凡达》将退守3D影厅,2D版将停止放映。同时,记者获悉,西安部分院线也跟风全国一线电影市场,3D版本悄悄涨价。

  记者昨日获悉,本月22日,国内2D版的《阿凡达》将在普通影厅全面下线,只在3D和IMAX-3D影厅上映,而国产电影《孔子》将随即实现“上位”。最先“被通知”这一消息的是北京、广州、上海、武汉等城市影院。记者昨日向西安各大影城打探获悉,西安部分影城的确也接到“口头通知”,22日以后《阿凡达》的2D版胶片拷贝将被调走。但也有个别影院表示尚未接到通知。

  全国为数不多的IMAX-3D影厅,面对蜂拥而来的人群纷纷宣告涨价,而这种态势也波及西安部分3D影厅。在西安,几乎所有影院每天上午就将当天3D影厅电影票售光,而且大多数影院还纷纷“涨价”。南郊某影院从65元涨到70元,西大街一家影院从70元涨到80元。据了解,目前西安看《阿凡达》,最高票价为120元。

  对于影院涨价,观众能否讨说法?记者咨询了律师。据介绍,只要电影院不是集体“哄抬”价格,管理部门就无权干涉,目前也没有法律依据。国内电影票价和大部分商品一样由市场决定,比如影院推出“周二半价日”等,都是市场行为。本报记者唐爱明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