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超女之母”王平:幸亏没早看《美国偶像》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卫毅
2010年01月14日21:15
王平
王平

  湖南卫视给全国电视同行起到两个作用:一个是模式,一个是信心。湖南的天然环境并不好,但人文很特别,要做事,就要有一种决绝的勇气

  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旅游卫视出现的绿屏,成了新年里一场有点意外的电视媒体景观。这是原湖南卫视副总编辑王平担任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兼旅游卫视台长之后的手笔。

  绿色的旅游卫视,是王平重新开始电视探索的一步。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她在湖南卫视的电视改革工地上做到了一个“工程师”所能达到的极致,她与众多出色同伴付出的努力,让一个地方台节目呈现了令人侧目的生长。她希望如今所在的旅游卫视能够体现出适应未来生长的某种可能。

  王平坐在旅游卫视位于北京三元桥附近的办公室里,轻言慢语,她觉得“一年到头多愁善感的时候不多,但是每到年终岁尾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感觉”。

  这个曾经只想当一名好老师的湖南女生,没想到自己会在媒体里一干就是20年。

  1990年,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的王平为能够留校当一名老师而感到庆幸,那一年毕业的学生大都被要求去到基层锻炼。

  媒体的事业,在彼时跟王平无涉。尽管她拥有不错的口才,但那也只是在学校辩论队里偶露头角。她是学校辩论队的四辩,负责最打动人心的总结陈词。一辩,是中文系研究生王志,后来成为了央视的主持人。

  那是一个辩论兴盛的年代。王平能记得其中的诸多趣事,比如,面对来自对方辩友的某次诘问,己方举例反驳说,一个教室里有50个学生坐着,这时候一阵风吹过,我在学生中第一个打了喷嚏,这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风的问题?

  此时的时代风向在局部有了些许变化。湖南广电系统开始改革,湖南广播电台第一次公开向社会招聘。

  这阵改革之风让王平打了喷嚏。她参加了这次招聘。这成为她生活的一个转折。经过千里挑一的选拔,她成了湖南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我是湖南广电改革第一步的受益者。”王平说。

  王平在湖南广播电台一干就是7年。那是采编播控一体化的主持。素材自己去采,自己去播。新闻、财经、娱乐、谈话等各式节目,王平都做过。“这很锻炼人。”

  1998年,湖南卫视开始了影响中国电视界的改革。其中有一档在早间播出的节目叫“潇湘晨光”。现为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台长的丁晖,当时是那块改革试验田的总负责人。

  王平为这道改革之幕拉开时透出的光芒所吸引,尽管当时还怀着孩子,她还是决定从广播电台去到电视台。

  对于电视,她完全是个新手。刚到电视台的时候,她甚至连磁带盒都不会打开。在电视台里,很多人都不认识她。搞清洁的人也问她,你在这是干什么的?王平说,我也是打杂的。

  “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不会游泳但敢去划水的人。你也可以理解为无知者无畏。我生活中胆子很小,不知道为什么,做事情时常常会表现出勇气。包括‘超女’很成功之后,看的人会说,这不像是你做的。”

  “潇湘晨光”这档早间节目里的娱乐资讯部分,发展成了湖南卫视的音乐节目“音乐不断”。“音乐不断”做出了中国内地最早的歌友会。

  “当时台湾的唱片公司开始进入内地,找了两个企宣,很巧,我们3个人坐在一起聊天,就说,那我们做一个节目吧。这样就有了一个歌友会。最盛的时候,周杰伦(在线看影视作品)来内地第一场歌友会在那。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去我们那,一分钱也没要。”

  这些都为王平做更大的音乐比赛类节目打下了基础。

  然后就是万众瞩目的“超级女声”。2005年,对王平和湖南卫视来说耀眼得令人晕眩。王平半年时间里平均一个星期飞3个唱区。作为“超级女声”总导演,她获得了“超女之母”的称呼。

  除了3届“超级女声”,王平和她的团队还创作了3次跨年演唱会。她在湖南卫视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2008年初的雪灾晚会。

  2009年6月,王平离开湖南卫视,加盟旅游卫视。这是新的开始。重新开始总是意味着诸多不容易。王平喜欢《简•爱》里的一句话:生活就是含辛茹苦。

  人物周刊:3届“超级女声”是你的代表作,曾有一种说法,说“超级女声”是照搬国外选秀节目。

  王平:很多人都说我们抄袭“美国偶像”,我真的不那样认为。做完2006年的“超女”,我去美国,那时候魏局(魏文彬)在哈佛大学有个演讲,在那个空档,我才把“美国偶像”拿出来看。看了之后我很庆幸,幸亏我没有早看。

  2005年我们很火的时候,我跟我的团队说,不要看,趋利避苦是人的天性,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在那,你一定会想,按那个现成的模式走吧。但我们没有看,我觉得中国人的情感和美国人的情感不完全一样,整个节目的铺陈、积累、爆发,必须按照中国的审美情趣来,如果简单地照搬国外,就达不到后来的效果。

  人物周刊:在湖南做电视,带给你怎样的经验?

  王平:我离开湖南卫视之后发现,湖南电视给全国电视同行起到两个作用:一个是模式,一个是信心。湖南的天然环境并不好,但人文很特别,要做事,就要有一种决绝的勇气。不像在北京,一件事情不成,总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你。但在湖南,你必须一件一件地做成,才有可能继续做后面的事。机会很宝贵,必须抓住,不能失手。

  人物周刊:崔永元说,“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你怎么看待收视率?

  王平:当时湖南卫视定位于娱乐,你怎么确定你在娱乐这一块做到了很大的份额?没办法,你需要用数据说话。中国的电视业现在也只有这一套用收视率来做检阅的办法,如果没有收视率,大家就没了比照的系统。

  但我也在思考,如果全国所有的电视台全挤到一条路上,实际上也不对。特别是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又是当下这么多元的社会环境,如果仅用一套收视率来做衡量,又会忽略差异性,掩盖成长性,会产生过于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中国电视业的发展,需要专业台的出现。国外有很多专业台,都做得很好,而收视率是不支持专业台的。

  人物周刊:把旅游卫视建为“绿色频道”的想法是怎么提出来的?

  王平:海南要建国际旅游岛是一个契机。2009年10月,我们台开研讨会,大家在想明年旅游卫视是不是要有概念的提升。当时提出“绿色”后,有一些不同的讨论:比如经营的同事会说,这个概念太高了,可能会影响客户的投放。做内容的同事又会觉得,“绿色”已不是一个新词了,受众对这个词已出现了审美疲劳。

  还有一种声音说,旅游相对来说偏奢侈,会消耗更多资源。那时还没有想到,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的事会这么热。我们觉得,其实更应提倡绿色旅游,有闲钱旅游的人,更应具有环保意识、公益心态。

  人物周刊:“绿屏”是怎么想到的?

  王平:“绿屏”其实是来回考虑很久之后的决定。有人会觉得,这种方式是不是太做秀了?既然电视本身就是一个秀场,为什么不秀一个电视频道自我的主张呢?有句话怎么说的:凡是大声倡导的,恰好就是严重缺乏的。

  人物周刊:以前做节目制作,现在还负责运营,是很大的挑战吗?

  王平:你可能会发现,每件事情都不是你完全可以做好的,你也没那么多精力。你需要搭建一个系统,集结更多有传媒理想的人一齐努力。有朋友说你本来只是一个工程师,现在变成了一个厂长。(笑)

  人物周刊:你离开湖南卫视,没有带走旧同事,为什么?

  王平:调我来旅游卫视的丁台(丁晖),有一次批评我,说我不像在湖南那么勇敢了。我说有的朋友评价我,说我太勇敢了,就这么一个人来到这里。不过还好,不同的地方,就会有不同的平台,不同人的一种新组合。

  我看了迈克尔•杰克逊那部传记电影,其中有两句话,我跟我团队的人多次分享过了:第一,人生在世,能够全情投入地做一件事情,是不容易的;第二,我们一定要和真正的高手合作。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