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天神是如何炼成的:詹姆斯-卡梅隆的神话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1月13日17:18

  虽然詹姆斯·卡梅隆迄今执导的故事长片还不足十部,但其影片的票房或者口碑,都一再地成为好莱坞电影工业的标杆,而卡梅隆的神话,又是如何炼成的呢?

  前期:充分准备与尝试

  就像卡梅隆谈《阿凡达》是起源于自己幼年时读过的科幻作品一样,八十年代初卡梅隆在创作《终结者》时也将自己多年的内心想象化为了影像,这种强大的想象力与强烈的创作欲,有形无形地影响着导演的创作,尤其是在《终结者》的一鸣惊人及《异形2》的惊艳后,卡梅隆并没有满足于自己的成就,而往往是花更多更大的精力创作下一部作品。

  为了创作《终结者2》的特效,卡梅隆先以《深渊》进行了尝试,影片不但出现了第一个由计算机生成的3D形象,还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水下特技效果,这为后来制作《终结者2》及《泰坦尼克号》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而在制作《阿凡达》之前,卡梅隆还花费了不少精力于创作《深渊幽灵》、《深海异形》等,为《阿凡达》进行技术的尝试、练兵。

  制作:烧钱烧出好效果

  好莱坞的每年巨额制作费远远高于其它地区,卡梅隆便是这烧钱电影人的代表。《终结者2》成为了第一部投资过亿的作品,《泰坦尼克号》也成为当年的投资冠军,《阿凡达》的制作费虽然只有大约2.37亿美元,但加上宣传发行费等据说超过5亿美元,成为迄今最贵的电影。

  但卡梅隆的精益求精的制作方式,使得这些钱烧到了点子上—其影片在故事与特效上都往往有一定的保证,《终结者2》中的液体金属机器人T-1000展示了形变技术和电脑合成的新水准,《泰坦尼克号》的“冰海沉船”展示了一座神话般的古船,而《阿凡达》则以3D技术展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世界⋯⋯如果说,好莱坞电影是在不断地制造一个个的梦,那么,卡梅隆则一次次地引领着这梦。

  包装:传统故事的新包装

  类型片是在电影工业发展与成熟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而大众电影往往有着一定的故事模式,虽然詹姆斯·卡梅隆并没有在故事创作上有显著的创新,但凭借着优良的包装,其作品往往给人一种焕然一新之感。

  莱德利·斯科特以《异形》将太空漫游与七十年代的B级惊悚片紧密结合,并无意地制造出雷普利这个女性英雄,而卡梅隆则在续集里加上女孩的角色,给雷普利添加了不少母性的温柔;《泰坦尼克号》的主线还是不同阶级的男女之间的“爱而不得”的爱情故事,但在“泰坦尼克号”这座“世纪之船”与淡雅而忧伤的配乐陪衬下,感动了全球上亿观众;《阿凡达》的“拆迁”并不陌生,却因为搬到了一个美轮美奂的外星球而让人心驰神往、荡气回肠⋯⋯

  这就是“天神”卡梅隆,以充分的准备、巨额的经费包装传统的故事,炼造出一个个的神话。文_阿木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