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南下》收视火爆攀升 主旋律也可以很好看

2010年01月13日16:43

  首部聚焦山东南下干部的史诗电视剧《南下》在齐鲁电视台全国首播以来,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自1月1日在开年大战中力拔头筹,取得收视开门红之后,《南下》越播越火,收视节节攀高!《南下》播出过半,收视率爆发性增长,1月8日山东省网收视破10,之后几日又连创新高,根据1月13日上午最新出炉的央视索福瑞数据,1月12日《南下》平均收视率狂飙至14.09%,份额29.85%,最高点收视率飙升至17.22%!除了本土题材、本土制造的地缘亲和力之外,该剧对南下历史的首度重现、跌宕的情节、波澜起伏的感情、人性化的视角,也使这部鲁剧精品大热荧屏成为必然。


  《南下》开篇气势宏大、震人心魄的战争场面点燃了观众的激情,随着剧情的发展,以孟思远、周玉、唐志先、司徒梅为代表的山东南下干部“从泥腿子到城市管理者”的转变过程以及困扰南下干部及其家庭的婚姻问题等剧情,愈加吸引观众的眼球,这也是《南下》收视逐日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南下》是一部主旋律电视剧,在物质和娱乐时代,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奉献主义明显缺失,而充满了崇高感的《南下》重新点燃人们内心的激情和壮志,让理想和信仰在人们的血脉中再次贲张。但是《南下》也显然摆脱了主流严肃题材的枯燥,剧中的人物并非高大全,而是采用人性化的视角,既讲述了他们作为英雄的传奇历程,又展现了他们作为“凡夫俗子”的个人世界,例如男一号孟思远开始并不是以英雄面目出现的,而是一个“不断犯错误的英雄”形象。革命胜利了,他本一心只想在家里过安稳日子,在服从组织决定南下后,又在南下过程中不断犯错误,在不断犯错误的过程中一步步成长起来。这种平凡的英雄形象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同时,《南下》对历史给予真实的关照。德国古典戏剧家莱辛说过:“英雄人物在行动上是超凡的人,在感情上却是真正的人。”在干部南下的历史上,“干部换老婆”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不过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这个问题极少被正面表述。而《南下》没有回避这一现象,并做了理性的表达和理解式的呈现。使得《南下》更加人性化,更加真实、更加充满温情。

  《南下》的收视率逐日攀升,它对观众的吸引力,不是来自于说教,而是来自于高超的艺术性、完美的观赏性和真实感人的历史性以及人性化的视角。随着剧情的进一步推进,《南下》收视必定会再创新高,“红”透齐鲁大地。

  

责任编辑:周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