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录:《南下》到访搜狐 王文杰:主旋律也好看

2009年08月27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南下》到访搜狐直播间

《南下》到访搜狐直播间
《南下》到访搜狐直播间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依然守候在V.sohu.com搜狐娱乐播报,这里是北京国际影展的演播室,今天是影展的第二天,接下来就是《南下》剧组,导演以及执行制片人,我身边这位就是这部《南下》剧的导演王文杰,王导您好。欢迎您来搜狐做客。

  王文杰:您好,谢谢。

  主持人:这边女士是这部剧执行人,山东电影影视部副主任李九红您好。

  李九红:您好。

  主持人:今天整个影视剧影展中看到很多剧集不断向外面发布,你们二位也应该转了一下,感觉今年影视展什么样感觉?

  王文杰:你转了,我很忙没有转。

  李九红:昨天开幕式不久就来了,因为文化产业改革以后我们自己也带了很多片子,《南下》是一部,这边隔壁的《北大荒》,还有兰小龙创作的《生死线》,也是一个大剧,非常热播的《北方有佳人》,是林妙可,还有陈小艺,寇振海一系列明星联袂出演的。我们一个是在这个平台上跟大家交流,另外是学习的眼光来看。影视展比以往的可能要稍微小一些,但是电视剧还是很多的,我们影视界来了很多人也有很多感受。

  主持人:王导,您还是先简单给我们全球网友们介绍一下《南下》这部剧说的什么故事?

  王文杰:《南下》是解放初期,当时就是在解放前北方大部地区都解放了,但是南方许多城市还没有解放。毛主席号召打过长江解放全中国,但是这些国土被解放之后,这些城市谁来管理?你是在白区哪些人有管理经验,但是和党不是一条心,北方的干部是跟党走到今天,但是没有管理经验,所以找出竞选了一大批北方干部进行培训,然后是南下到一些城市进行管理,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故事。

  主持人:拍这个剧初衷是什么?

  王文杰:像咱们国家这段历史很多人不是太清楚的,但是共和国走到今天,与这些人贡献有直接关系,这段历史人拍过,所以拍出来让后人知道,也让那些老前辈看到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这部剧还是主旋律的电视剧?

  王文杰:这应该是非常主旋律一部戏,但是现在一说起主旋律大家会觉得不好看,会比较概念,但是现在很多主旋律都非常好看,比如说《南下》,它就写人的一种情感,悲欢离合,爱情故事等等,写了很多很多,大家非常喜欢,关心的这种人生的一种脉络的东西,但是它还是主旋律的。

  主持人:李主任从您制片人角度,这部剧看点在哪?

  李九红:说起来看点,我先说之外的话题,《南下》不得不提到整个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创作力度,我们在《闯关东》基础上再推出一部更有创新意识,而且正好今年是60周年大庆,共和国献礼这样一部片子,是王导和编剧同时接受了这个人物,去年采访的时候,正好奥运开幕前两天我们出发,山东结束之后准备南下采访,去杭州、浙江等地,然后赵老师突然下楼把脚崴了,但是赵老师到火车站的时候已经肿得很高,一直坚持着走到结束采访。首先这个拍摄过程中赵老师这种精神也是感动了我们,有几个感动伴随着我们在创作和拍摄《南下》过程中。第一个就是刚才说的主创人员敬业精神,刻苦精神,采访过程中,第二感动就是所有当年《南下》的老干部,就像我们剧中孟思远这样的人物,李小冉演的周玉,包括车晓,他们也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演的那一代人,现在已经七八十岁了,他们在炎热夏季中敞开心扉接受我们采访,回顾共和国一段历史,永远感激那段生活,也感激《南下》这段经历我们带着这种精神进入创作中。

  我爆一个料,他在拍摄过程中因为我们创作就是短平快,积累了很长时间,这个题材在山东的文化革命历史传统中孕育很长时间。王导灵感也特别多,白天拍戏,满负荷工作大概12个小时,晚上一二点钟开始对台词,给演员讲戏,安排下一天的工作,自己还要改一些具体台词。有两天48个小时只睡了4个小时,第二天起得比谁都早,精神抖擞到现场了,这一点让我们特别感动。

  王文杰:网友们好像不是特喜欢听这样的感动,网友关心的是演员,关心杜淳,关心李小冉。

  主持人:还关心这个剧怎么让大家觉得好看,一部主旋律片子拍起来让大家喜欢看,还真得要花点心思的吧?王导?

  王文杰:必须要花心思,自己拍戏的时候觉得挺没味,观众肯定觉得很没味,拿过一场戏来一定要拍出味道来,观众才会认为好,一定要站在观众立场上拍戏,才有观众的朋友。

  主持人:就《南下》这部剧来说,怎么样吸引大家,我们通过什么来吸引大家,来看这部剧呢?

  王文杰:故事,一定要有特别曲折,特别精彩的故事,观众才会坐在电视机前拿着遥控器不动,不换频道,这里面有很多故事还是挺好的,编剧写得挺棒的。没有故事,光喊口号是没有人听的,没有人看的。

  主持人:之前了解到,其实这样一个制作班底也挺让大家关注的,因为之前听王导自己说,或者我们自己也看过一些评论,这个班底包括了名编剧,名导演,名演员等等,所以二位也通过各自角度评价一下合作伙伴,让大家也了解一下。

  王文杰:我拍戏拍了20多年了,优胜劣汰,大家合作下来剩到今天我们合作的这些人,都没有任何的磨合,不用磨合期了。

  主持人:都特别熟。

  王文杰:特别顺畅,可能你一个眼神别人就做了,这些合作伙伴第一很优秀,第二很合作。协同作战不光是每个部门和我,而且部门之间大家都非常合作的,大家都是好朋友,等于一大棒朋友在一起做一个事业,我是主张有这样一个和谐的气氛去创作,因为一个电视剧也得三四个月才能拍完,这个过程大家不能很痛苦,都是仇人不行,一定要像家人一样兄弟姐妹一样工作,我们剧组每一个剧都是欢欢乐乐开机,欢欢乐乐收工,各个工作都比较完美。

  主持人:演员在这里面应该也是清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之一吧。

  李九红:从主演李小冉,杜淳,印小天,车晓,包括赵超,李帅这一类新的年轻演员,他们要算起来平均年龄也都是很小的,对他们来说演艺那段历史。

  王文杰:他们对那段历史太有距离了,而且没有时间研究那段历史,我们我是从北方有家人后期已经接受这个戏了,我对那个时期东西不是很了解。我的父母都是当兵的,他们也是差点南下,对那段历史老听,印象当中可能有一些,再翻一些资料,觉得可能还会把握那个时候的心态。我比着我父亲、母亲做就可以了,他们不理解,有时候党的事业之类的词很酸,可是那个时候的人就是这么说的,还不能不说这样的台词,尽量拍得不酸,如果这些台词用心真正说的话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这么多演员加盟,首先阵容上给人家很清晰,很亮眼的感觉。

  王文杰:我们拍这部剧也是考虑到偶像派三个字,包括我以前拍的《苏东坡》,我请陆毅来演,陆毅演完《苏东坡》大家觉得他是实力派了,其实很多偶像派一定有自己的才华,有自己的魅力,偶像派照样可以演主旋律演得很好。我是要年轻的观众,不能不要,比如说现在杜淳很多人喜欢他,李小冉有很多粉丝,我得有这方面的关注。我描写的这段历史,像60多岁以上的老人,在家里没事光看电视因为没有什么工作可做了,这些观众我相信会紧紧抓住他们,我写的他们那个时候生活太亲切了,会比较真实的,当然还有年轻观众。所以我觉得这个戏收视率不会差。

  主持人:王导刚才说的《苏东坡》也好,还有拍过一些主旋律,从武侠到军旅,好像每拍的戏收视率都不错,抓住偶像,故事必须要的,还有其他秘籍吗?让每部剧收视率那么好。

  王文杰:哪有秘技。我接触很多题材,军旅的,青春偶像的,各种武侠片也都拍,我拍不同戏的时候把整个人投入进去,把我自己进入那个环境,进入那个时代,用心去拍。而且我觉得不好看的戏我就改成好看了,改不好看我就删掉了,观众不喜欢怎么五分钟还没有大的波动,我就要考虑它的魅力还有没有,始终这样拍戏出来比较好看,就有观众,就有收视率。如果现在只顾自己心理去抒发,一个眼神停十几分钟,你心里特别处理得当,但是观众受不了你,观众想看你的命运怎么样,你的母亲身体好了没有,所以对演员表演的要求,肯定以最快的速度表现最复杂的心理状态。

  主持人:这是拍戏一个非常精髓的部分。我再李主任一个问题,这部戏《南下》牵扯到很多实景,当时原貌的一些回顾,这部剧是不是牵扯到剧组投资也比较大。

  李九红:这部剧是今年投资量最大的一部剧,也是山东省整个文化产业力推的一部大剧应该投资在四千万以上。军旅方面,南下行军过程,都是几十条大船,反正所有在上座,一定要有保证质量,然后力求做到最好,到时候看到会觉得非常震撼的。

  主持人:今天非常谢谢二位来到我们节目当中,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希望把根本悬念留在这部剧正式播出的时候。播出时间可以说吗?

  王文杰:播出咱们说了不算,大概九月中下旬这部戏全部制作完毕,送审。

  主持人:有好消息的时候再来搜狐网络跟大家一起分享。

  王文杰:谢谢主持人。

  李久红:谢谢!

  主持人:谢谢嘉宾,也谢谢所有网友,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