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09电视剧第四季季评 > 新闻动态

2009第四季收视十强出炉 家庭剧全面复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雨默
2010年01月13日09:28

  第一阵营 家庭剧类型各异 越现实越争议

  第四季荧屏之上,家庭伦理剧占据收视十强中的六席,成为了上榜数量最多的类型。六部家庭剧侧重点不一,其中十强冠军《人活一张脸》和季军《蜗居》收视最高,观众反响也最为突出。


  上榜代表:《人活一张脸》

  制胜法宝:跨代叙事 老少咸宜 题材真实 情感朴素

  《人活一张脸》在江苏卫视播出创下了收视奇迹,这部主讲感情的戏平均收视居然超过了年初的热播大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有媒体评论称,在影视圈已经走进“高投入高回报”的时代里,《人活一张脸》的成功大约无异于电影界《疯狂的石头》。

  《人活一张脸》由《大生活》的导演黄力加执导,是一部全景式呈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普通老百姓人生价值观、道德观蜕变与发展的电视剧。吕丽萍、辛柏青、刘威、于月仙、王全有、吴健等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加盟为该剧的吸引力增加了砝码。由于剧中故事跨度达30年,因此也吸引了更宽的观众群,男女老少观众都能在剧中找到“参照”角色。

  黄力加导演对演员表演的要求非常简单,就是要“真实、真实、力求最大限度的还原真实”。 剧中人物的台词正因为真实,贴近生活,也为观众津津乐道。 像“树不要脸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拍马屁,可以让没有本事的人获得成功”“十块钱为什么叫大团结?因为有了钱,别人就和你团结了”、“宁可身受苦,不让脸发烧”等语录,反映了不同角色对尊严的看法。


  上榜代表:《蜗居》

  制胜法宝:贴近热点 话题敏感 禁播删减 激发好奇

  尽管它收视不是最高,但却风头五两——这就是《蜗居》,至今仍然被争议不断的《蜗居》。

  2009年,没有哪部剧比年初的《潜伏》年末的《蜗居》更有社会影响力。一部《蜗居》,装进了房奴、贪官和小三儿,残酷的现实题材,很黄很暴力的台词,让这部最大的腕儿是文章的电视剧,一夜暴红。

  当《蜗居》被口口相传时,却传来被广电总局召回重审的消息,还惹上了歧视乙肝之嫌,之后“台词露骨”“禁播”“遭到删减”等消息纷至沓来,却让这部剧更加“出名”,激发了更多观众想看的欲望。尽管目前,这部剧到底是“真实”还是“哗众取宠”圈内还在争论不休,但它已经是09年最出名的剧,毋庸置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