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再见小虎队 “乖乖虎”苏有朋形象大变性格依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0:55

  约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拍片是大中午,他来到摄影棚的时候,拎着一盒饭,然后他开始喝貌似红豆沙的玩意儿。问他那是什么,他笑着解释:“我最近开始吃素,喝的这个是营养品,就是代餐包,像今天这样中午工作来不及吃饭的话,就先喝着顶一下,营养很丰富,一包抵一餐饭的。我已经提前过上了未来生活,哈哈哈。”

  当一个人开始注重养生,说明他已经清楚地认知到青春流逝。苏有朋三张好几了,许多人仍旧记挂着他当年在小虎队中纯真的乖乖虎形象,在虎年的春晚上,小虎队将会再度聚首。

  大家怀念的是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可是我们真的能够在台上表现出你们当年看到的那个样子吗?大家其实都不一样了,你看到的是失望,会觉得青春不在了,还是会觉得这是一个老朋友来拜年,像高中同学二十年不见再重逢一样,这两种感觉可能都会有。

  Alec Su

  小虎队对我来说是一个经典

  小虎队再现春晚是近来的娱乐热点,碰见苏有朋,大好良机,自然不可不问具体细节。“前些天正好听到发过来的小虎队的带子,我们还在修正音乐嘛,大家都在边听边讨论。跟着唱的时候,我忽然就好激动啊,听着就起鸡皮疙瘩。”

  “我当年什么都不懂,我是小虎队最小的一个成员,那时候才刚刚考上高中。三个人都有青春气息,很单纯、很美好,所以大家才会去喜欢。现在大家很期待再看到小虎队,我觉得这是一个情感的转移,和我差不多大、听我们歌长大的人,我们都一同经历过无忧无虑的少年阶段,现在社会工作上也建立了一些成绩了,有时候会有很多事情很烦,就会想起当年青春的时候是多么美好,这时候你会想起小虎队,因为勾起了听者自己小时候的回忆。在网上小虎队的贴吧之类的地方,大家会把我们以前的照片贴出来,放我们以前的歌,我看到那些东西也很激动。”

  提起小虎队,苏有朋用的最多的词汇,就是“激动”。“歌迷听了一千遍的话,我们也唱了一千遍,我们的感觉是绝对比歌迷还要多的。大家能够一起站在台上,用一个比较好的形式,比如像春晚这样一个备受瞩目的舞台,大家一起来怀旧,就很好了。”

  他把小虎队再现春晚看得很简单。“春晚这件事情是比较单纯的,是一次性的,是一次重聚,是一个拜年的性质。就像以前念中学的时候做年会,专门演小品的那个人,二十年后他又站在台上,你会看到他跟当年不一样了,可能人胖了肚子也大了,但是当他非常真诚地去表演小品的时候,你不会觉得味道不对了,你只会记得真可爱。我希望给大家带来温暖,这样就很足够了。”

  “小虎队的事情,大家关注度很高,有些正面的声音,也有些负面的评论,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大家怀念的是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可是我们真的能够在台上表现出你们当年看到的那个样子吗?大家其实都不一样了,你看到的是失望,会觉得青春不在了,还是会觉得这是一个老朋友来拜年,像高中同学二十年不见再重逢一样,这两种感觉可能都会有。站在台上,我会希望尽量保留当年经典的样子,因为经典不容易,而且经典不能浮躁,因为过于浮躁去进行商业操作,必然不会出现好的结局,有时候一些遗憾、不完美,反而能够成就经典。在我心目中,"小虎队"三个字和那些东西,是非常宝贵的,我一直在把关这个事情,不希望它变得很廉价。”
再见小虎队
  
  苏有朋说他知道纵贯线是年度大事,但是没有听过他们的演唱,自然也不会知道纵贯线在整个2009年唱遍全国,顺理成章,他也没想过小虎队下面是不是要巡演的事情。“我特别知道要随缘,出道越久越知道。缘分到了,刚好到了虎年,刚好到了这个时候,有些事情你硬来也不漂亮,今年我觉得特别的水到渠成。”接下来,排排工作表,他没有时间留给小虎队。

  接下来,他主演的电影《寻找刘三姐》即将上映。“这部电影是去年过年前后拍的,是压轴的献礼片。我们这个不是商业性质的,和贺岁片的票房没得比,横竖也不是商业片型的。这是个海外ABC回来寻根的故事,我演的是一个在美国念书的音乐家,他回来之后,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文化,也爱上了一个刘三姐这样的姑娘。故事有点像以前那样的剧情,我演的角色最后就留在了这里,我们拍的时候去了很多寨子,有很多很漂亮的风光。”

  苏有朋为了演《风声》去学习了昆曲,这一点众所周知,为了《寻找刘三姐》也没有少费力气。“这部电影也有才艺的展示,我去学了山歌,挺特别的,因为唱法和我以前唱流行歌完全不一样,没想过自己能出那样的声音,做到的时候自己很讶异。里面还唱了意大利歌呢,有模有样哦,不错的,里面还有英文对白,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言谈之间,苏有朋充满了骄傲。

  风声呼啸

  他在拍摄《寻找刘三姐》期间,已经在为《风声》做准备。“剧本刚出来的时候,看到剧本,我和我的经纪人商量要不要接,曾经我表示过时间不够。接到剧本的时候是我在拍刘三姐前,就是拍完刘三姐我马上就要接《风声》了,没有时间学戏。我就说,"别开玩笑了,哪有时间准备,万一你演得不好,上了大荧幕给观众看到,不是丢脸丢大了。"当时我觉得自己做不到,这种专业的角色,不给我时间去练,确实不行。后来又觉得作为男人,没有理由拒绝挑战,在拍刘三姐的时候,我就自费请老师去广西,在我们的剧组,给我讲讲戏,背词之类的。”

  他为了演好戏中的昆曲名伶,吃尽了苦头,在《寻找刘三姐》杀青之后,马上开始练功学身段,结果这场戏后来被导演拿掉了,许多人为他扼腕叹息。“里面是有一场唱戏的片段,是交代白小年和张司令的关系的,十年前的回溯。刚开机,那时候还没学完,我就去和组里说,你们把我们那场戏往后排,且拍着且练着。拍了过半的时候,我们就去跟组里说,我们练的差不多了,可以拍了。我们这个戏超支又超时,一众演员全都疯了,到了最后我们没钱也没时间了,他们就跟我说,不用拍了,要杀青了。我就"啊?"一声,经纪公司觉得比较可惜,因为一路我学的时候他们都陪着我,知道挺困难的,对我来讲,没有特别大的感觉,可能我反应比较慢吧。那时候就是知道已经学完了,因为所有的动作、细节都已经尽可能达到老师的要求了。学完了对我来说也是个收获,也不管拍不拍了。”

  尽管重头戏被拿掉,可是苏有朋的表演还是得到了众口交赞。“我演白小年是有阻力的,不是大家都支持,这个戏是华谊的,上面还有老板,加上导演,有很多的意见。《风声》是一部大片,表演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人也对这个角色表示有兴趣,提出过让他也试试看。往好的一方面说,任何一个演员、哪怕是新人,演了这样的角色,都有可能跳出来。你从另外一方面讲,这个角色其实也挺挑演员的,不是谁来演大家看了都会舒服。这是一个缘分,刚好落到我身上,我演了之后,大家也没有觉得恶心。我自己有努力,可是我觉得运气很重要。导演说他希望演员本身气质不娘,硬要做出那样,在电影里看起来很别扭,导演说他要的就是这个别扭。他处在一个不稳定的状态中,导演不希望一个看着就很娘的人去演这个角色。”

  拍戏的过程中,苏有朋投入异常,平时喜欢没事坐下来说说笑笑的他,一下子变成了一个飘忽的、处在被虐状态中的人,甚至吓到了同剧组的周迅和张涵予。“演的时候真的豁出去了,我在现场的时候基本上都不说话的,我就把那股劲儿一直吊在那里。大家演的时候会跟导演聊聊天、看看回放,我从来不看。拍完我了,我就一个人去角落呆着,我怕自己的状态会跑掉,中间有几天离开剧组,回来我都要调整一下,因为那个劲儿真的会跑。拍片的时候,他们坐在现场聊天,忽然有一个人从后面笔直着身板飘过去了,那就是我。小周和涵予都说过这个事情,说我老端着角色的架子,没办法,我不敢松懈。”

  风声过后

  据说《风声》的完整版总共有四个小时,比公映的两小时版要更加压抑、更加残酷。看过的人纷纷表示,苏有朋太可惜了,他好多好戏都被删掉了。

  “哈哈,我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唉,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后来小道消息,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台湾电影金马奖男配角奖项,总共入围四个,我是第五名,差了一两票。我当时听说了又是一个"啊?"这才想到,如果那场戏加进去的话,应该可以加一些分数吧。”

  金马奖争不到,还有华表奖。“不敢想,随缘吧。你要问我那场戏删掉了是什么感觉,我就是这样一个心路历程。对我来讲《风声》最关键还是为我打开了电影方面的一扇门、一扇窗,给了我一些机会,学了一门才艺,也算是挺有趣的。”

  《风声》过后,他多次表示现在更倾向于拍电影。“电影制作的感觉和电视剧还是不一样的,电视剧量太大了,后来是考验你的体力和耐心。没有办法像电影那样精雕细琢,每个人为一分钟都会较劲儿。电视剧就不可能,电视剧不容易出现精致的东西来。我的胃口被《风声》吊高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接到这样的制作。”

  但是,他很清楚不能强求。“现在还不到我挑导演的时候,优秀的导演很多。自己希望演一些比较颠覆的人,比如间谍啦、忧郁症啦,心理有障碍的会很好玩,每个人心里都有那一块,我也有。有机会去把这些表现出来也挺好的。”

  事业上如此大胆、敢想敢做的苏有朋,生活中却是一名宅男。“我很想不宅在家里,事实上我都是被宅在家里。毕竟公众人物,到处跑不是很方便。”

  顶着一头酷毙了的潮发型,却说:“私底下很随便,我基本上都戴帽子,也不会弄,出门捯饬半天很麻烦。”

  问他最近在忙什么,答案是:“最近休息比较多,调养身体。”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苏有朋还是很乖嘛。执行/王苗 采访、撰文/金喆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