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锣鼓巷》今晚开播 丁志诚王刚刘威演夺宝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1月11日11:57

  由海润影视制作,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强夺宝大剧”,著名导演余丁执导,丁志诚、王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刘威(在线看影视作品)、朱琳、张耀扬、腾丽名、叶静、陈蓉、邹俊百、甘婷婷、张文慈等两地当红明星主演,老戏骨王奎荣、岳红、张少华、袁苑等加盟的横跨中国近代半个世纪沧桑、大型夺宝年代剧《锣鼓巷》在各地斩获高收视后,回到“娘家”北京,今晚起每晚三集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

  独创“小巷”式叙事格局

  《锣鼓巷》围绕着国宝“金镶玉”,讲述了一段发生在皇城根下,几代人苦苦追寻、夺宝的故事。国仇、家恨、民族利益与儿女情长纠葛在一起,形成一段曲折生动的岁月故事。最终,无悔交锋盼到“乾坤重定”的那一天,北京解放了,中国安定了,藏了半个世纪的国宝也终于重见天日!

  据了解,该剧在去年参展法国戛纳电视节,就获得各方关注,众多海外购买方称其是最有中国味道的夺宝剧。去年底,在南方地区首度亮相,除了斩获极高收视,还得到诸多赞誉。

  它以普通老百姓为叙事主体,独创“小巷”式叙事格局,展现中国近代近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让观众产生极大的共鸣感。

  一般家族戏的基本模式为:通常家族戏都以激烈的社会变革中,一个富贵之家奋斗沉沦的曲折经历为主题,讲述大家庭中各人的悲欢离合、坎坷命运,戏中涉及或感情、或商情、或战情,常见“大院戏”的影子。《锣鼓巷》则是在涵括家族戏的基本特点的同时,突破了家族概念的叙事方式,加入夺宝元素,围绕国宝,衍生出由三个家族“以点到面”的“小巷”社会风俗世情画面的叙事格局。

  《锣鼓巷》共有30多个人物关系展现,他们之间主仆之情,爱情、亲情,甚至对国家、民族的情谊都不再是惯常剧作里一味的高尚和一味的贬斥。在《锣鼓巷》中,故事不再是简单的二元对立,而是将左右人物决定的环境进行细致的展示,将千钧一发时人们的选择进行真实展现。而且《锣鼓巷》整个故事就是发生在北京。还展现了老北京、皇城根儿下的平民生活。以老北京南锣鼓巷的生活风貌、人情风物为大环境做铺垫,使得此剧充满浓郁的老北京味道。

  观众给王刚、丁志诚、刘威打90分

  在《锣鼓巷》中,最抓观众的莫过于王刚、丁志诚饰演的一对父子接力式与刘威大斗法,文斗、智斗、勇斗,斗了整整半个世纪,让很多观众看得欲罢不能。王刚在《锣鼓巷》中扮演一切恩怨的始作俑者——辛文远,专替老佛爷掌管藏珍阁的他,为了避免国宝落入洋人之手,利用职务之便顺手偷走金镶玉。险些成了替死鬼的程鸷(刘威饰演)刑场喊冤,获释后去辛家寻宝。王刚却以“死”狠狠地耍了刘威一把。到了丁志诚演的辛家长子辛书翰,刘威还不罢休,依然寻宝到底。在所有跟刘威的斗争中,丁志诚几乎是兵不刃血收拾刘威,丁志诚还是能不卑不亢的喊刘威一声“叔”,刘威也敢死皮赖脸地大大方方上辛家去。两个家族你来我往,互有攻防,互有胜负,里面交织着几代人的爱恨情仇,让人欲说还休。

  一些南方观众接受采访时表示,“《锣鼓巷》是近几年看得最为过瘾的电视剧,情节精巧紧凑,尤其是王刚、丁志诚死磕刘威,妙招出尽,笑料百出,还充满智慧成份。”更对他们演绎的角色打分,“王刚最狡猾,丁志诚是大话精,刘威最愚鲁,三人的表演都能打90分以上。”不少观众还称王刚、丁志诚、刘威是荧屏新铁三角,更希望他们也能来个《锣鼓巷》系列。而丁志诚针对这个称号,则不予承认,还笑称,“我们是斗嘴三角,到了戏场,我们总争闹一番。”

  张耀扬、滕丽名等 “颠覆”形象

  《锣鼓巷》除了王刚、丁志诚、刘威外,还有观众所熟悉的旧版《西游记》“女儿国国王”朱琳、岳虹、袁苑、王奎荣、张少华,并汇聚香港著名演员张耀扬、滕丽名、张文慈,年轻演员有叶静、陈蓉、甘婷婷、邹俊百、蒲冰墨,可谓星光熠熠。不仅如此,这些明星更是完全颠覆形象,塑造了与其以往截然不同的人物感觉,也成为本剧的一大看点。

  香港实力演员张耀扬“古惑仔”形象更是深入人心,但在剧中,张耀扬褪尽港味,演起了原汁原味的京戏,饰演刘威的儿子程大羽,年轻时是一个泼皮无赖,花花公子,惦记着辛家的宝贝,做了很多错事,历经沧桑后,安于平淡生活,暗中护宝。

  同样是港星的“陀枪师姐”滕丽名也摆脱了豪爽洒脱的傻大姐形象,饰演一位温柔贤惠的贤妻良母,凡事忍字当头,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丈夫和孩子身上,但却被丈夫丁志诚骗了一辈子,仍然无怨无悔。两人相敬如宾的爱情更是让人动容。

  朱琳老师娇媚的“女儿国国王”形象曾一度倾倒了无数的中国观众,时隔二十余年后,朱琳在剧中饰演王刚的夫人,一位知书达理又很坚强、威严的辛府掌门人,在丈夫突然去世、逃难避险、轮番抄家等风风雨雨的坎坷中,毅然不倒,成为了全家的精神支柱。

  童星出身的叶静近些年一直保持着高产出,在最近播出的《沧海》《战士》《十三省》热门剧中,叶静都把硬汉形象塑造的非常完美,《锣鼓巷》却让我们跌破眼镜,叶静饰演懦弱书生辛书桓,在家族的压力下娶了自己不喜欢的人,遇到喜欢的人又不敢去放胆追求,终其一生都在逃避现实,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与叶静合称为“金童玉女”的陈蓉,予观众最深刻印象就是《重案六组》里面风风火火的女警花孟佳,这回再次与老搭档叶静搭戏演夫妻,她扮演的吴盈珠性格文静却倔强,守着一个爱着自己嫂子的丈夫,婚姻有名无实,痛苦不已。后来被窥视辛家宝物的程大羽勾引,最终被迫走上不归路。

  因出演新版《水浒》中风骚泼辣的潘金莲成为娱乐圈热点人物的甘婷婷,在这部夺宝大戏中饰演一位外形清纯的大学生,她为了给姐姐姚碧桃报仇,实施美人计迷倒了辛家二少爷,最后如愿嫁到藏有稀世珍宝的辛家,但还是在良心的谴责及大家的感化下,放弃了复仇,终与辛书桓破镜重圆。

  新生代演员邹俊百主演的电影《十七》《阿妹的诺言》曾获得过多项国内外知名电影节提名,但以往都是以清新自然、淳朴善良的造型示人。在《锣鼓巷》中,邹俊百可是坏事做尽,勾搭日本人,天天惦记着怎么找国宝金镶玉,成为了剧中第三代的代表人物。

  惊天秘密最后揭晓

  《锣鼓巷》所有的恩怨情仇都是围绕着一尊国宝“金镶玉”展开,而剧中最大的悬念就是,国宝“金镶玉”究竟是不是藏在辛家和谁是真正的窃贼?在半个世纪里,清廷、北洋军阀、日本鬼子、国民党轮番登场,辛家加起来竟被抄了八十多回家,但是掘地三尺,也没有找到“金镶玉”的下落,只得悻悻而归。

  金镶玉真的藏在辛家吗?如果是的话,会藏在什么地方?如果不在辛家的话,辛文远和辛书翰父子又会把国之重宝放在什么地方?这个惊天奇案直到最终一刻才会揭露出真相,至于谁是真正“窃贼”,这须留待观众自己评说。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