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7届金球奖 > 最新动态

《拆弹部队》横扫颁奖季 《阿凡达》遇“天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10日13:48

   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揭晓了获奖名单,《拆弹部队》拿下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三个重要奖项,成为最大赢家。至此,这部讲述驻伊美军拆弹部队真实经历的故事片已经横扫了2009年至2010年美国电影颁奖季的各大领奖台。这直接导致舆论呼声很高的《阿凡达》今年的奥斯卡之旅变得十分危险,虽然这部号称打造了3D新纪元的大片已经在全球拿下了超过10亿美元的惊人票房。更有意思的是,《拆弹部队》的导演是凯瑟琳·毕格罗———她恰好是《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前妻。

  ■奥斯卡的选择

  ●真实手法

  《拆弹部队》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在伊拉克战争中,一组由士官詹姆斯率领的拆弹小分队进行着极度危险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就是拆除随时可能出现的土制炸弹。炸弹随处可见且威力惊人,拆弹部队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影片没有对拆弹部队的“大无畏”精神歌功颂德,而是以近似纪录片的方式表现驻伊美军所受的高压及其对战争的抵触,同时并没有避讳伊拉克人对驻伊美军的敌视情绪。这令观众联想到美军驻伊、阿富汗的现实,真实感更为强烈。

  编剧马克·鲍尔对影片的要求就是“以一种极为精确的方法还原美国军人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真实经历”。导演凯瑟琳·毕格罗运用了大量的手提摄影,以纪录片的手法来拍摄剧情电影,强烈的真实感可能会赢得奥斯卡评委的青睐。片中充满了炸弹即将引爆的紧迫感,观众能感受到主人公徘徊在生死边缘时的紧张和刺激。

  ●反战意义

  奥斯卡评委向来青睐反思战争的影片,一般来说,这类影片对人性的刻画都非常丰满。《拆弹部队》提供了一个视角,令观众可以从美军士兵的个人感受、观点中体会战争的残酷。

  男主人公詹姆斯是一个大胆的拆弹手,他不顾后果的行为却让队友心惊肉跳。队友甚至想制造意外来杀死容易闯祸的詹姆斯,这种人性的残酷凸显了极端高压环境造成的压抑。詹姆斯和卖DVD的孩子之间真挚的友情展现了美好的人性,但其背后却隐藏着战争中感情的折磨———詹姆斯错将被做成“尸体炸弹”的孩子当成卖DVD的孩子,他爆发出的愤怒远比炸弹更令人震撼。詹姆斯本来可以回国过安稳的家庭生活,但他最终选择了继续留在拆弹部队,因为那样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军人的这种极端的选择令人唏嘘不已,但它确实存在着。

  ■颁奖季的宠儿

  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由60多位来自洛杉矶、纽约和芝加哥等全美各地重要报章、杂志以及网络的知名影评人组成,虽然人数不多但堪称精英团队,他们服务的《时代》、《新闻周刊》、《纽约客》、Salon网站……代表的都是美国高级知识分子的声音。今年除了《拆弹部队》,获得他们肯定的还有《塞拉菲娜》(最佳女主角)、《无耻的混蛋》和《明星》(并列最佳男配角)、《真爱》(最佳女配角)、《严肃的男人》(最佳剧本)……跟以往的得奖名单相比,今年该协会的评奖口味明显回归传统和艺术。

  每年从年底开始的美国电影颁奖季,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次年奥斯卡的风向标。去年的奥斯卡大赢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就先在金卫星奖上拿下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而事实证明,《拆弹部队》的征服之路比《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走得更顺风顺水。作为一部低成本小片,《拆弹部队》迄今已经横扫了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金卫星奖和哥谭独立电影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在这些奖项中,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两大奖项几乎都被其收入囊中。如果说它是如今最具“奥斯卡相”的作品,应该没有人会提出异议。此外,《拆弹部队》还入选了美国电影协会年度十佳榜单、《时代》杂志年度十佳影片、法国《电影手册》的年度十佳影片、英国著名电影杂志《视与听》十大佳片等名单,风光无限。

  ■卡梅隆的天敌

  “男人那活儿,我能干得更牛!”这句很牛的话,正是出自《拆弹部队》的导演凯瑟琳·毕格罗之口。这句话究竟有多少分量,在奥斯卡之前,首先得看她跟卡梅隆在金球奖上的角逐结果。在刚刚公布的金球奖提名名单中,两人及其作品双双入围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的提名。有个说法是,如果金球奖说谁是赢家,那他一定能笑到奥斯卡颁奖礼。

  之前在《阿凡达》首映礼结束后的聚会上,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小插曲。卡梅隆身边同时站着两个高个子女人,一位是现任妻子苏茜·爱米斯,另一位就是前妻凯瑟琳·毕格罗。卡梅隆对后者由衷地说:“你被提名了!”而对方的回答则是:“你把门槛抬高了。”说起来,卡梅隆至今已经有过五位妻子了,他为此还自我打趣:“我离婚的次数可要比获得提名的次数更多,不过我也不清楚究竟是哪个会让自己觉得更囧一些。”但只有凯瑟琳·毕格罗有资格成为他的天敌———因为她有能力让卡梅隆花了多年心血打造的《阿凡达》在奥斯卡受挫。他们结婚不到两年,分手于《终结者2》之后,但奉行“分手还是朋友”的原则,卡梅隆还曾经帮凯瑟琳执导的科幻片《末世纪暴潮》担任编剧和制片。卡梅隆说:“我们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她能获得提名真是太让人高兴了,因为这是一个迟到了太久的认可。这么多年来,我都很清楚她是一位非常有天赋的电影人,可她总是对获奖这样的功名利禄嗤之以鼻。《拆弹部队》真的是太牛了,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

  在金球奖提名名单中,《拆弹部队》还得到了一个重要提名———最佳编剧,而《阿凡达》则入围最佳原创音乐和最佳原创歌曲。这似乎已经预示了两者在奥斯卡的结局———前者得到更有分量的奖项,而后者只能以一些技术奖项聊以自慰。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