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宝岛一村 > 新闻动态

舞台剧《宝岛一村》广州演出 王伟忠泪洒舞台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1月07日10:17

  三个半小时的情感饕餮

  该剧取材于王伟忠的童年记忆,将台湾独特的族群文化——眷村文化用三户人家的人生经历展现出来,除了王伟忠自己的亲自讲述,赖声川也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去搜集故事,但精彩的故事实在太多,让人难以割舍。据演员介绍,最初的版本实际上可以排出16个小时。当然,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是近3个半小时,让到场观看的观众绝对值回票价。

  这是一次奇特的观影经历,从一开始,一群老兵领取眷村门牌号,就有不少让人唏嘘的笑料,两个陌生男女为了生存误打误撞成为夫妻,更别说冒用死去战友的姓名。随后,当赵家、朱家和周家陆续“成型”后,淋漓尽致、洋洋洒洒的人生百态就登场了。各种方言的交汇除了引爆笑点,也能制造泪水。赵家老太教台湾女人朱嫂做天津包子,本来是鸡对鸭讲的错愕喜剧,却能够转成老人对故土的眷恋伤情。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都在两极情绪间游走,却不会感到突兀。正如王伟忠所说,所有的感情都是真实的,也都是有历史依据的,绝对不会刻意和做作。奉献整场精彩表演的台湾本土演员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尤其以屈中恒、万芳、宋少卿等人最为突出。

  复杂的隐秘剧情

  《宝岛一村》的魅力绝对不仅在于你所能感受的所有情绪,还在于它通过演员的表演和台词,巧妙地展现了一个特殊时代的“密码”。比如一直游走主要角色之外的鹿奶奶时常在舞台上缓缓、优雅地步行,王伟忠说,很多人小时候都会记得邻居家有那么一个神秘的人物。她的存在看似荒诞,却验证了时代的复杂。

  刚开始观众会觉得周伯(宋少卿饰)可能因为是上海人,所以言行举止比较“娘”,很闷骚。但直到他的儿子周胖(其实是他失散战友少康的儿子)说出了一个天大的秘密:村里都说我爸爸是玻璃(对同性恋的戏称)。然后在剧末,周伯返乡上海,在一个据说很帅的战友坟前痛哭,才验证了他的真实性。他为了照顾失散的战友的妻子,用夫妻之名收养,背负着很大一份情感压力,于是观众就理解了他身为军官却不愿住在军官村的原因。王伟忠说,这也是真实的故事,小的时候会觉得某个伯伯看起来有点怪,虽然结婚生子了,等他长大后才明白原来他有同性性向。

  剧中不少细节都让人玩味,比如厕所墙上一首夹杂错字的《静夜思》,既寄托着眷村人思乡的情绪,也隐射了当时岛上的“白色恐怖”;还有老赵、老朱、周伯三人经常在大树下讨论“戴笠到底有没有死”则将国民党的历史用戏谑的角度去表现。

  晨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