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妮可-基德曼:依靠《九》重塑票房号召力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一阳
2009年12月29日11:28
妮可-基德曼重塑票房号召力

妮可-基德曼讲述女星间的友情

  圣诞上映的重磅歌舞片《九》,集合了妮可-基德曼、佩内洛普-克鲁兹、玛丽昂-科迪亚、索菲亚-罗兰等七位顶级女星。该片是基德曼继去年生完小孩后出演的第一部影片。这几年,基德曼的票房号召力逐年下降。在去年《福布斯》的 “回报/投资比”榜单中,基德曼排名垫底。据统计,片方每在基德曼身上花一美元的薪水,只能获得一美元的回报。

  纽约历史悠久的华尔道夫酒店走廊两边,挂满了在此驻留过的名人的黑白照片。2008年8月的某一天,酒店里前所未有的星光熠熠。六位奥斯卡得主和一位提名者,正在楼上召开歌舞片《九》开拍前的通恰会。

  “刚才,我和所有的演员一起在楼上,现在我依旧无法相信,”影片导演、合作编剧兼舞美指导罗伯-马歇尔告诉楼下等待的媒体,“太强大的阵容了。”

  经过一年多的彩排、录音和拍摄,这部重磅歌舞片于今年圣诞节在北美全线上映。在众多大腕中,妮可-基德曼无疑是最受人瞩目的一位。这是她继去年生完女儿后出演的第一部作品,并急需靠它来再次证明自己的票房号召力。

  七位女星间的友情

  罗伯-马歇尔曾执导过荣获六项奥斯卡奖的歌舞片《芝加哥》,以及汇聚了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杨紫琼三位中国女星的《艺妓回忆录》。正是他,酝酿了电影《九》的最初构思,并史无前例地聚集了一拨大腕明星,包括丹尼尔-戴-刘易斯、妮可-基德曼、朱迪-丹奇、佩内洛普-克鲁兹、索菲亚-罗兰、玛丽昂-科迪亚、凯特-赫德森以及流行歌手菲姬。

  《九》的故事基于费德里科-费里尼1963年经典的自传性电影《8部半》。正如《8部半》以及后来百老汇的同名音乐剧,马歇尔的版本也讲述了主人公——意大利电影导演圭多(戴-刘易斯饰)在临近40岁之际面临的创作及生活方面的问题。他挣扎着筹备自己的第九部电影,并周旋于生活中的七个女人之间:他的妻子(科迪亚饰)、情人(克鲁兹饰)、女主角(基德曼饰)、服装造型师(丹奇饰)、母亲(罗兰饰)、美国记者(赫德森饰)和一名妓女(菲姬饰)。他不顾一切地追求灵感,并在此过程中点燃了过去的记忆。

  自宣布开拍的那一刻起,众多女演员都竞相争取里面的角色。“这是部所有人都想参演的电影,”基德曼说道,“罗伯-马歇尔有他自己的选择。”

  马歇尔在歌舞片方面驾轻就熟,除了著名的《芝加哥》之外,他与山姆-门德斯在百老汇合作执导的音乐剧《酒店》,曾获得过四项托尼奖(美国音乐剧的最高奖)。“在试镜时,我几乎见到了好莱坞的所有女星。”马歇尔说道,“其中许多人通常是不试镜的,看到她们排着队来试镜,我深受感动。”

  饰演男主角圭多的,是2008年凭借《血色将至》拿下奥斯卡影帝的英国老牌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谈到与七位大牌女星的合作时,戴-刘易斯显然也受宠若惊:“我一直渴望与她们中的每一位合作,但却从未想过能在一部电影里同时和她们一起合作!太不可思议了。”

  在影片正式开拍前,所有演员共同参与了长达六星期的彩排,之后他们又一起在著名的“修道院大街”(Abbey Road)录音棚录制声乐部分。正是这段时间,让几位巨星培养起深厚的友谊。“拍歌舞片最大的乐趣,便是你必须一起排练。不像拍其它电影,演员们只来片场拍自己的戏份。排练期间,演员之间会产生友情。”马歇尔说道。

  起初,外界纷纷猜测,那么多位大腕级别的影后同台演戏,一定会为了戏份勾心斗角,但几位演员坚决否认。“我还想我们会不会杀掉对方呢,”索菲亚-罗兰大笑道,“但事实上,不,我们像一个大家庭。因为我们中大多数都没拍过好莱坞的歌舞片,所以彼此互相帮助、建议,后来便成了真正的朋友。”

  基德曼是其中唯一有歌舞片经历的女星。2001年在《红磨坊》初展歌喉的她,便获得了当年奥斯卡的提名。“虽然我曾拍过歌舞片,但《九》与《红磨坊》感觉很不同,”基德曼说道,“《九》很性感、痛苦和悲伤,需要全情投入。我称它为‘心理歌舞片’。”

  为了演好导演圭多的缪斯克劳迪娅,基德曼自作主张为角色加上了瑞典口音。“罗伯一直对我说,‘克劳迪娅得是个女神,’”基德曼说道,“所以我决定让她有些瑞典口音。那时的电影里,有许多非常著名的瑞典女演员。我想那听上去些许还有点意大利的风味。”

  彩排前四个星期,基德曼刚为丈夫凯斯-厄本生下一个女儿——桑戴-罗丝。因为要喂奶,基德曼每天都把女儿带到片场。而当她拍戏时,便把罗丝交给几位世界上最迷人的临时保姆来照顾。她们甚至还一起去了麦当娜的演唱会,好好疯狂了一把。

  票房号召力逐年下降的影后

  基德曼需要《九》来证明自己,哪怕这并不是以她为主的一部电影。这几年来,她的巨星位置虽然没有动摇,但票房号召力却逐年下降。

  去年年底,巴兹-鲁曼执导的《澳大利亚》无疑是众多大片中最亮眼的一部——近三小时的片长、壮丽的风景、缤纷的特效、妮可-基德曼与休-杰克曼的梦幻搭档。据估,《澳大利亚》的最终成本高达1-3亿美元。

  然而影片上映后,它的首周票房甚至还不到2000万美元。12月4日,《纽约时报》为影片刊登了一整版的广告,挖空心思地汇总了各方好评。然而,广告图片却不是基德曼与杰克曼浪漫相拥的画面,也不是日本战舰轰炸达尔温或数千头牛在平原上奔腾的壮阔场面,而是布兰登-沃特斯扮演的土著小男孩的面部特写。《澳大利亚》的宣传策略在十几天内便迅速发生了转变:这不再是一部关于基德曼和杰克曼的电影了,而是关于一个可爱孩子的电影。

  这似乎再次应证了近几年来的一个趋势:至少在美国,妮可-基德曼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卖座了。看看2004年至今基德曼主演的所有电影成本与北美票房的数据对比(数据来源《卫报》):

  《黄金罗盘》(2007)——成本1-8亿(美元),票房7000万。

  《婚礼上的玛格特》(2007)——成本1000万,票房200万。

  《致命拜访》(2007)——成本8000万,票房1500万。

  《皮毛》(2006)——成本1600万,票房22万。

  《家有仙妻》(2005)——成本8500万,票房6200万。

  《翻译风波》(2005)——成本8000万,票房7200万。

  《重生》(2004)——成本2000万,票房500万。

  《斯戴佛的妻子们》(2004)——成本9000万,票房5900万。

  不难看出,除去海外票房,基德曼五年来主演的电影全部亏本,其中不乏与好莱坞一线男星搭档的商业片。西恩-潘、丹尼尔-克雷格、休-杰克曼、威尔-法瑞尔与她分别合作的动作片、魔幻片、史诗片、喜剧无一不能幸免。

  基德曼上一部赚回本的电影,还要追溯到2003年与裘德-洛、芮妮-齐薇格合演的《冷山》(成本8300万,票房9500万)。讽刺的是,《冷山》在当年还被视为票房、口碑都不好的失败之作。

  当然,并不是说这几年基德曼就没靠影片赚过钱。事实上,算上全球票房、录像带、DVD、广告等收入,基德曼仍然能入围《福布斯》杂志评选的最赚钱的十大女星行列,只不过名次靠后而已(去年她排名第十,今年升至第八)。

  《福布斯》的另一个“回报/投资比”榜单似乎更能说明问题。在去年的榜单中,基德曼排名垫底。据统计,片方每在基德曼身上花1美元的薪水,只能获得1美元的回报,而马特-达蒙则有29美元的回报。今年的榜单在8月份出炉,由于生小孩的缘故,在数据统计的一年内基德曼没有影片上映,幸免入围。本次榜单的垫底是喜剧明星威尔-法瑞尔,但他的3-92回报率也比基德曼高出不少。

  抛开票房和影片质量本身,基德曼这几年来其实并没有停止对有挑战性的角色的尝试。《重生》里和十岁小男孩产生不伦感情的年轻寡妇,《皮毛》里扮演的新纪实摄影的重要女摄影师黛安-阿勃丝,都延续了基德曼在《时时刻刻》和《狗镇》里的优异表现。

  “基德曼在出演复杂的角色时往往呈现出最佳状态,而不是在出演那些主流类型片的时候。”著名影评人大卫-汤姆森说道,“可以说,《翻译风波》、《家有仙妻》、《非法入侵》这种片子她根本不值得接,而《婚礼上的玛格特》倒很适合她。”

  所有的一切都表明,作为一个勇敢、独立的女演员在迈入40岁后要面临的风险。电影的规模越大,她要担当的风险也越大。好莱坞的商业片,也许真的不适合年龄大的女演员。想想去年复出的昔日“美国甜心”茱莉亚-罗伯茨吧,在斯嘉丽-约翰逊这样的美少女层出不穷的好莱坞,难道观众真的更愿看年过不惑的女人和越老越有型的男星们调情斗嘴吗?

  还是向梅丽尔-斯特里普学习吧。虽然已年过60,但最近她不仅凭借《爱很复杂》和《朱莉与朱莉娅》获得金球奖喜剧类最佳女主角的双提名,还在《福布斯》今年评选的最赚钱女星榜单里位列第三。她甚至还上了《名利场》的封面。凭借炉火纯青的演技,斯特里普居然焕发了商业价值的第二春。相比而言,基德曼的路还很长,至少目前人们还只喜欢浓妆艳抹的她。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