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资料档案

《阿凡达》观前必读:揭秘潘多拉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5日17:50

太空中的“潘多拉”

潘多拉地貌

  潘多拉(Pandora)学名“半人马阿尔法B-4”,是半人马阿尔法星系中的一颗星球,大小和地球差不多。半人马阿尔发星系距离我们4.4光年,是离我们最近的恒星系统。从太空看去,这可美丽的星球就如同我们的地球家园一般,色彩斑斓。地球星级考察队于25年前(2129年)发现了这颗生机盎然而仍处于蛮荒时期的星球。潘多拉星的大气中充满了氨气,甲烷,氯气,不依赖别的设备地球人在这里根本无法生存。但潘多拉却基于和地球完全不同的生物化学发展出了独特的生态系统,各种新奇的植物和动物令人叹为观止。

 

波里菲密斯星

  潘多拉星环绕这一颗巨大而璀璨的星球,那便是被地球人以希腊神话里的独眼巨人命名为“波里菲密斯(Polyphemis)”。阿尔法星系有三颗恒星,分别是阿尔法A,阿尔法B,阿尔法C,波里菲密斯就绕着阿尔法A星运转。

  这枚气态星球的体积大约相当于我们太阳系中木星的两倍,而且就像木星的“大红斑”一样,波里菲密斯星巨大的光环上也会刮起持久的巨型风暴,所以说波里菲密斯星的存在就是仿佛一颗正注视着潘多拉的愤怒的神之眼。此外,波里菲密斯星除潘多拉之外还被13颗距离各有远近的卫星环绕,正因为如此,在潘多拉星的夜空中通常可以看到2~3个“月亮”。

  在波里菲密斯的光芒之下,与白天和地球相仿郁郁葱葱的景象不同,潘多拉的夜色笼罩在一层迷人的蓝色中,这也是为何纳美人进化出了蓝色的肌肤。

 

大气污染严重人们戴面罩外出

城市被阴霾笼罩

城市污染严重垃圾随处可见

  地球是银河系中太阳的行星,是我们人类的居住地。2154年的地球面临全球性的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

  这一时期,通过太空探索,我们已经发现地球并不是唯一有生命存在的星球。通过太空计划,我们正试图从遥远的星球开采矿产以解决地球的能源危机。

 

RDA

  RDA全名为“资源开发管理总署(Resources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是人类在宇宙中最大的单一非政府组织,主要经营采矿,运输,药品,武器和通讯业务。它拥有数以百万计的股东,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类行政实体。

  RDA的崛起就如同21世纪初的“硅谷”一般,从最早两位创始人向家人借钱创办公司,经过短短几十年,地位便飞速提升,提出了建立跨全球的捷运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便捷的将大批人口输送到数百甚至数千英里外需要作业的地方去。不过,这使得RDA需要持续开采常温超导体Unobtanium来完成磁悬浮列车的全球网络。

  最初RDA冒着巨大的风险探索潘多拉星,并顶着资金压力建造了星级货运航母“创业之星”。随着RDA获得了对潘多拉星珍贵矿产Unobtanium的独家采矿权,以及生物燃料,化妆美容产品等带来的潜在利润,巨大的投资已经见到了回报。

  基于星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协议的永久授权,RDA已经垄断了地球以外所有星球的采矿,加工和运输业务。不过遵照协议,RDA也被禁止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限制在太空的军事实力。但RDA的实力已经远远超出了地球上绝大多数政府组织。

 

创业之星在太空中运行

创业之星是地球和潘多拉星之间的货运枢纽

主人公在创业之星低温休眠中醒来

  “创业之星”全称为星级货运航母“创业之星”(Interstellar Vehicle ISV Venture Star),编号为601-09。星级货运航母是往返于地球和潘多拉星之间的星际货运平台,用于把人员,屋子,设备输送到潘多拉星,再带回返回的人员和加工后的精矿Unobtanium。

  “创业之星”由RDA控制下的航空航天承运商财团建造,体长近1.6公里,货运能力350万吨。它的核聚变/反物质混合引擎排出耀眼的等离子气体比焊接电弧还要亮一万倍,排出的尾气长达30多公里。“创业之星”的巡航速度为每秒210,000(相当于70%光速),从地球到月球只需要不到两秒的时间。不过以这样的速度从地球到潘多拉仍需要经过5年多的时间,乘客在往返途中均全程低温休眠。

  “创业之星”非常巨大,因为不可能在潘多拉星上着陆。当他驶近潘多拉时,便会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慢慢减速,到达指定轨道,成为一颗卫星。接着,乘客会被从低温休眠中唤醒,再换乘从船体上发射的航天飞机“瓦尔基莉”前往潘多拉。

 

瓦尔基莉是创业之星内的航天飞机

能垂直起降的瓦尔基莉

  “瓦尔基莉(Valkyrie,女武神)”是用来将“创业之星”上的乘客送往潘多拉星上人类基地“地狱之门”的航天飞机。它的外形非常像我们21世纪早起建造的航天飞机,不过体积更大速度也更快。

  “瓦尔基莉”有垂直起降功能,能够平稳的在潘多拉上着陆。作为“创业之星”与潘多拉之间的唯一运输工具,它最重要的用途就是把开采加工后的精矿Unobtanium运上“创业之星”。而人员也是依靠它返回地球。

 

主人公来到“地狱之门”

“地狱之门”鸟瞰图

俯瞰“地狱之门”

  地狱之门(Hell's Gate)官方名称是“资源开发管理局太阳系外殖民地01(Resources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 Extra-Solar Colony 01,缩写为RDA ESC 01)”。它是地球人在潘多拉星上殖民活动的基地,由于身处有毒的环境和危险生物的包围之中,被称为“地狱之门”。

  基地占地9.406平方公里,四周是每边长为2.3382公里的五角围墙。围墙的塔楼上布有对地对空重型武器用以对付潘多拉星上不友好的野生生物。另外,每隔250米还有小型塔楼用以消灭一些小型生物的入侵。围墙外还有一块由机械定期自动清理的30米开阔地。基地戒备森严,26小时(潘多拉星上的一天)都有士兵放哨,防范可能越过围墙或钻地入侵的危险生物。

  基地拥有这颗星球上唯一的航天发射场,跑道,起降台及配套设施占据了整个基地的三分之一。另有三分之一则是车库,武器库,生产采矿设备的弹药的工厂,此外便是兵营,技工和矿工的公寓,以及一座封闭式的高级职工公寓。

  基地配备有公用娱乐设施,比如被戏称为“地狱厨房(Hell's Kitchen)”的小卖部,在科研实验室和起降台之间还有一个篮球场。

 

哈利路亚山奇观

悬浮的巨石

  这些悬浮在空中的巨石被地球人称作“哈利路亚山”(也被称作MontasVolans),是潘多拉星的一大胜景。这些巨石中含有一种珍贵的矿产:Unobtnium。Unobtnium是罕见的常温超导体,拥有奇特的磁场,在潘多拉星的磁场作用下,便产生了这壮观的巨石浮空的景象。这些巨石岛屿的顶部较为平坦,而四周则极为陡峭,河流从峭壁倾泻而下形成悬在空中的瀑布。它们悬浮在磁场中,就如同海洋中飘浮的冰山一样,彼此间也会发生碰撞。潘多拉星的土著“纳美人”将这些岛屿群称作“雷鸣圣石”(Thundering Rocks),视为不可侵犯的圣域。然而,地球人到潘多拉星却正是为了开采这些巨石中的Unobtnium,以解决地球的能源危机。

 

居住在潘多拉星上的土著

纳美人聚集在一起

纳美人

  纳美人(Na'vi)是潘多拉星球上的土著人类,”纳美“一词在纳美语中就是”人民“的意思。

  纳美人是唯一已知的地球以外有着类似人类智慧的物种,他们拥有语言和感情。尽管纳美人的社会尚处于相当于我们原始社会的新石器时代,但他们却基于与月亮的玄奥精神联系孕育出了独特的文化和被称为”伊娃(Eywa)“的神。纳美人通过故事,歌曲,舞蹈和手工艺来歌颂大自然的造物之力。

 

纳美人部落欧玛提卡雅

巨大的繁衍之树

主人公观看“繁衍之树”全息图

  在潘多拉星上有数以百计的纳美人部落,欧玛提卡雅(Omaticaya)是其中的一支部落。

  他们居住的地方是一棵参天的古树,被称作”繁衍之树(Hometree,在纳美语中被称作Kelutral)“。这棵树超过150米高,直径约30米,是曾覆盖地球太平洋西北海岸的红杉树的2~3倍高。树上蜂窝般的天然洞穴和山洞,成为了欧玛提卡雅族人休养生息的居所。在欧玛提卡雅年轻猎人的成年礼上,他们可以用”繁衍之数“的枝干雕琢成一把自己的弓。

  不幸的是,如同”哈利路亚山“一样,这个纳美人心中神圣不可侵犯的地方正好坐落在Unobtnium富饶的矿床上,在这里生活的欧玛提卡雅部落也由此成为了RDA的眼中钉。

 

阿凡达的核心“精神链络系统”

阿凡达置身于纳美人中

阿凡达诞生

  “阿凡达计划”被纳美人称作“Uniltirantokx”,“也就是梦游者(Dreamwalker)”的意思,是RDA的研究项目之一。

  阿凡达计划先提取纳美人的DNA,再从地球人中选出志愿者,接着在地球上的RDA遗传实验室里,培育出混合纳美人和地球人DNA的体外胚胎。在运往潘多拉的3年(相当于地球上的5年)旅途中,胚胎在人工培育下成长为近乎成人的大小(这事因为纳美人的成长速度较快)。当克隆体成长为一个完整的”纳美人”后,人类志愿者便可通过精神联络系统(Psionic Link Unit)让自己的意识进驻其中,就像操作自己的身体一样与这个克隆体合二为一,化身为在这个星球上自由活动的“阿凡达”。然而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操纵这个克隆纳美人,只有DNA与他身上人类DNA配型相符的人才有这样的能力。在链接后,宿主将活在“阿凡达”中,通过“阿凡达”去感知这个世界。

  最初,阿凡达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出不需要环境保护装置即可在外作业的矿工。然而,最昂贵的精神联络系统没法满足量产的需要。“阿凡达”最主要被应用于和纳美人的沟通交流,研究纳美人和潘多拉的生活系统。

  来源:mtime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