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行业报告音乐篇:盈利探索 数字音乐的无限可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徐丹岚 张颖/文
2009年12月25日14:38

  (四)

  数字音乐大势所趋 盈利模式仍需探索

  从黑胶唱片到盒装磁带,从CD到MP3,音乐工业变革无情地让唱片迅速沦为了收藏品。用华纳范智超话说,06年数字和实体唱片的比例还3:7,到09年比例已经惊人翻转,变成了7:3。数字音乐取代传统唱片大势所趋,内地不健全的版权制度带来的免费下载让是规范正版数字音乐消费渠道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莫文蔚携张震出席活动 称数字音乐是大势所趋
莫文蔚携张震出席活动 称数字音乐是大势所趋

  除谷歌联手巨鲸打造免费音乐搜索平台之外,今年业内的最大动作当属由中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中国移动以高额成本购买数个国内一线艺人唱片的首发权,如张亚东《潜流》、谢霆锋《最后•谢霆锋》、S.H.E《爱的地图》、莫文蔚(在线看影视作品)《回蔚》、李宇春《李宇春》。入选深度合作的唱片将按季度组织开展,每张专辑计划下载收入(包括彩铃、振铃、结算后收入)为500万元,但唱片公司承担传统推广及配合移动相关落地营销。

  无线收益已经成为了传统靠卖唱片赚钱的唱片公司目前的主要收益来源,尝到甜头的宋柯称太麦50%的收益都来自于数字音乐,华纳范智超更是看好“2014年数位音乐将更加完善”。

  但也有不少人对移动音乐推广策略忧心忡忡,产生质疑,如入选深度合作的一线大牌唱片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所得收益均围绕移动增值业务的开展,滚石王坚鸿直言:“中国移动迷路了”。对此华谊音乐袁涛,“唱片公司的执行能力”依然是盈利的关键,否则非但拿不到保底,反而还有亏损的风险。

那英12月31日北京演唱会 天后复出“第一战”
那英12月31日北京演唱会 天后复出“第一战”

  王坚鸿:中国移动迷路了

  中国移动有点迷路了,我并不想得罪移动,因为目前移动还是唱片公司很重要的盈利来源。可是回到推广歌曲本身,确实有点脱节。

  陈少琪 著名音乐人:怎么公平公正地授权

  关键移动怎么做到比较透明,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进行授权。现在外面好多人在代理这种授权,比如那英的专辑还没录,就有四五家公司声称已经拿到了授权,疯狂到这个程度。

  黄伟菁:新形式我都乐于接受

  只要有新形式我都乐于接受,还是感谢移动在数字音乐的推广,唱片公司至少在这个部分不会全都被盗版拿去,我们还可以得到一些市场的数据。万事起头难,至少他们愿意做了。

  袁涛:执行能力强才能赚钱

  首先这几百万的保底不是纯收入,还要拿这个钱来做活动。我需要靠着公司很强的执行能力来做活动、提高下载量才能赚到钱,我也听说有公司拿到五百万的保底,最后一算账还赔了几十万。

  宋柯:做好该做的事

  所谓合作就是移动做移动该做的事,唱片公司做唱片公司该做的事,如果这个行业没出好歌那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失职。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