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媒体评论

大连晚报:《十月围城》一部大师的主旋律大片

来源:大连晚报
2009年12月24日06:41
  (本报记者 张明春)2009年的中国电影,哪怕只有一部《十月围城》,也是一个丰年。这个结论将在今后几年内一再被提起,强化。影片中强烈的使命感和意义性,赋予了全片活的灵魂。这使得人物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带上了充足的理由和依据,那些打斗不再是为打而打的舞蹈式的表演,不再是为了展示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的技术性设计,而是一招一式中都凝聚着极强的仇恨与使命,足以牵动人心。而影片最最出色之处,乃在于各个人物所处的错综而深切的人情氛围,与革命(或者反革命)之间的矛盾冲突。

  纯粹的为着当兵吃粮而投奔了队伍的革命,不是真正的革命,而是流氓无产者的权宜之计;宛如阿Q做梦那般的“阿Q,同去!同去”的打家劫舍更不是革命,而是盲从和好奇;于局势如白云仓狗时审时度势,于局势昭然若揭时加入胜利的一方更不是革命,而是投机和摘桃子。而《十月围城》中的革命者,却个个都有其不得不为的动机,又都有着各自所需要跨越的阻力,有着各自所需要斩断的情缘。

  王学圻所饰演的商人李玉堂,正是金玉满堂、妻妾成群、富足荣光,他虽然多年来在资金上给予了革命许许多多的帮助,可他并不想跻身革命;而当他的已经考取了留美资格的独生子要投身革命的时候,他更是百般阻挠,革命党人陈少白(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饰)便告诉他:“从你资助革命的第一分钱那天起,你就已经是革命党了。”他说:“我可以是革命党,但我的儿子决不能是革命党。”可是,他后来不仅自己积极参与了革命,而且支持了儿子的革命。因为陈少白的决绝打动了他,戏班班主方天(任达华(在线看影视作品)饰)的从容赴死感动了他。

  再说方天,他本是清廷的将军,却因为背上了叛军的罪名,不得不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以推翻清廷,否则就要把叛军的罪名一直背下去。这使他在他的16岁的女儿方红(李宇春饰)指责下一再漂泊时,依然不做他想,而将革命进行到底。而他的女儿方红,后来也成为最得力的革命干将。车夫阿四(谢霆锋饰)的革命动机似乎有点盲目,他先是受了点少爷(即李玉堂之子李重光)的熏陶,但还不够明确,他的投身革命,是因为老板李玉堂对他有恩,知恩图报是他的性格,革命是为了帮老板,“老板高兴,我高兴”。爱花如命而隐于市的王复明(巴特尔饰)平生第一次拿出自己的少林功夫,是因为他敬佩李玉堂的为人。赌徒沈重阳(甄子丹饰)的先反革命后投身革命的转变,也是那么合情合理:他的离他而去的女人(范冰冰饰)和已经三四岁的女儿,让他不能再做一个为钱而苟且偷生的庸庸碌碌的人。乞丐刘郁白(黎明饰)是一个为了女人而潦倒到抽了大烟的人,但当李玉堂把他的传家之宝铁扇赎出来之后,他也振作起来,要为革命捐出血肉之躯。

  反革命者就没有理由吗?那样也就没什么动力和坚决了。刺客阎孝国(胡军饰)也是清廷的将军,他之所以做刺客做得那么卖力而周密,是因为他深信,靠着那几个书生开开会,救不了中国,而对朝廷的忠诚,也让他不得不把刺杀“逆贼”的行动进行到底。

  要不要为了自己的儿子、父亲、爱人、老师而远离革命,而将革命重任推卸给别人?还是自己勇敢地掮起了革命的重任,并牺牲自己所爱的人的幸福,去为下一代谋求永远的幸福,使同胞“不啼饥,不号寒”?这使得所有这些人物都有着饱满的性格和沉甸甸的分量了。正如片中的孙中山(张涵予饰)最后所说:“此刻的革命,在我看来,是痛苦。”

  《十月围城》是一部认认真真的主旋律大片。而陈可辛、陈德森师徒,他们真的懂得以情动人,感化人于无言之中的大师,也是善于操纵打就打到死、文就文到家的对比的大导演。此刻,再看看那些声嘶力竭地告诉人们要如何如何的影片,到底谁会做思想工作,谁只会说教,不是高下立现了吗?看了《十月围城》之后,越发的鄙视内地那些所谓的大导演们。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