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2010年电影贺岁档 > 独家策划

贺岁档第一阶段战报:口碑拍案 票房惊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林
2009年12月23日16:10
《三枪》来了,贺岁档热闹了
《三枪》来了,贺岁档热闹了

  争议篇:又是一场“三枪”效应

  从某种程度讲,贺岁档有了张艺谋,就注定不会寂寞。《三枪》在圈内圈外激起的热议,恰恰是张艺谋“品牌效应”的又一次有力说明,也从另一方面昭示了电影这个如今的“朝阳行业”,在公众生活中影响之深。不知道《三枪》的“骂战”与“回应”究竟为它贡献了多少票房,也不知这是不是张伟平营销策略的一部分,从《三枪》身上,电影从业者们或许又一次看到了“话题性”在电影市场中的奇妙效应:影片好坏或许不是最关键,有话题就是王道!

少了冯小刚的贺岁档还是有些单调
少了冯小刚的贺岁档还是有些单调

  题材篇:我们十分想见冯小刚

  “贺岁必看冯小刚”,从1997年的《甲方乙方》开始,贺岁档看冯小刚的喜剧片,几乎已成为中国大多数老百姓的共同期待。今年由于档期等因素,冯氏喜剧退出了贺岁档,招致

  不少人忧心“贺岁灾难,现实主义题材缺失”。

  事实证明,贺岁片已经在越来越成熟的市场、越来越模糊的档期之下,挣脱了冯氏贺岁套路的束缚。从贺岁第一阶段的战况看,古装、动作、喜剧甚至灾难片大行其道,同样能赚得钵盆满盈。

  没了冯小刚,一样能贺岁,市场也未必不火。但问题是,当大片们统统以“视觉效果”来袭击眼球,观众被重复的观感弄得审美疲劳之时,不知又有多少人会念叨起冯导的“好”——那些家长里短中的幽默段子,没得看,还真不爽。——没了冯小刚,贺岁档就对现实主义退避三舍,如果这是现实,那不能不算一种悲哀。

《阿凡达》的风暴又是注定的
《阿凡达》的风暴又是注定的

  前瞻篇:大片续霸“圣诞”“元旦”

  随着“圣诞”、“元旦”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新片加入战局,贺岁之战将愈演愈烈。但几乎可以预测,接下来的影市,想必还是大片独霸的局面。《三枪》与《十月围城》的PK将在未来一周进入白热化;元旦过后,好莱坞的另一巨无霸——3D科幻巨制《阿凡达》将登陆影市。为躲避它的冲击,一众国产片都被迫改变档期。《2012》已在贺岁档首掀起巨浪,《阿凡达》的“魔爪”又会让多少影片在它身后轰然倒下呢?

  回应《三枪》质疑时,老谋子说了,新建那么多银幕,其实都是建给好莱坞的——这句话刺痛了很多人的神经。如何更有效地抢占市场?如何提高国产片、特别是中小成本影片的质量?如何更合理地规划档期,让市场资源配置更健康有效?贺岁大战在继续,思考也不会停止。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今年贺岁档的国产影片整体挺平淡的,没啥新意
要不是进口大片《2012》,贺岁档的票房肯定没这么好
今年整个贺岁档的水准还是挺高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