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盘点2009 > 新闻

展望2010:多样化剧集并驰疆场 电视台陷节目之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果子 赵培/文
2009年12月23日14:10

  (三)制播分离

  ——“试验田”的阵痛与希望

  2009年10月底,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为了吃螃蟹的第一块“试验田”。这在2010年,有可能成为电视业界的大方向。不管是在总局力挺下,大张旗鼓充当“试验田”、先锋军的SMG,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肯高调表态的GBS、中国蓝、安徽广电、江苏广电,事实上各卫视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都跨出了几步。

  卫视竞争 要看谁能先改变体制

  搜狐娱乐在采访时也曾求教多位卫视高层和专家:综艺节目创新成困局、自制剧蔚然成风的环境下,制播分离是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是不是未来的希望所在?至少从安全的角度看,综艺节目和电视剧是容易实现制播分离的。

  对于很多竞争力欠佳的卫视来说,也能解决资源、资金短缺的窘境。赞成者有之,譬如尹鸿很经典的论断:“卫视的竞争,首先还是看谁能先改变体制,体制改变了,资金和人员自然就能到位。”忧患者也大有人在:“制播分离肯定是未来的趋势,但是目前看来还比较难。基本上是难分离和不分离两种情况,有条件的卫视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有分离意愿,但是难度很大;那些条件不够的电视台,分离了以后可能会更加弱小,那么自然是不愿意分离了。”

  薛宝海的结论则显得有些悲情主义:2010,经济不危机了,电视会更危机。

  但是,正像这些专家说的一样,制播分离有阵痛,更多的应该是带来了希望。不管是在总局力挺下,大张旗鼓充当“试验田”、先锋军的SMG,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肯高调表态的GBS、中国蓝、安徽广电、江苏广电,事实上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都跨出了几步。

  譬如,月前轰轰烈烈的龙丹妮“跳槽门”,最终以湖南广电牵手盛大,联合出资成立盛视影业宣告落幕——最直接的效应:湖南台在翻拍《还珠格格》时真的不差钱了——事实上,他们既不敢太过于相信希望就在触手可及的前方,也担心动作太晚会丧失了未来领跑的机会。

点击进入《一起来看流星雨》专题
点击进入《丑女无敌》专题
点击进入《加油,优雅!》专题

《一起来看流星雨》、《丑女无敌》、《傻女》(加油,优雅)自制剧成电视台赚钱法宝

  制播分离 是自制剧质量提高的前提

  09年自制剧成电视台赚钱法宝是业内的共识,但自制剧的质量也被业内人士和观众所诟病。“雷人”无数的《流星雨》、《丑女》、口碑平平的《傻女》……山寨的阴影追随着自制剧直到年末。安徽台的胡鑫说:“自制剧制播分离是关键,电视台只投资,但要给创作团队充分的自主。”

  据胡鑫介绍,关于自制剧,电视台希望获得包括版权、艺人在内的资源掌控力,以确保长期而稳定的收视保证,最终获取收视成绩、广告收益、品牌建设的多丰收。广告商希望找到优质的媒介传播载体,高效、迅速而准确地将广告产品推介给终端客户,在疲惫了常态硬广投放模式之后,自制剧的植入广告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青睐,他们更是希望能根据自己的产品来创作或是修改剧情。观众希望能看到有品质、有文化、有价值的精品剧集——不受市场干涉过多的编剧、导演、演员共同演绎的原生态作品。

  但是,电视台自制剧的先决条件就是自己投资,面对电视剧这一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业,电视台较多的是选择投资少、制作周期短、收益快的青春偶像剧,并充分利用植入式广告来降低投入,减少风险。因此,对电视剧产品的质量无法充分保证,剧情和表演方面充满浮夸造作。据了解,《丑女无敌》前两季单植入式广告就达到了1000多万元,《一起来看流星雨》仅在广告植入一项上收入就逾千万元,《幸福一定强》植入广告在拍摄进度过半的时候也突破千万。

  如果实施制播分离,将“制”、“播”双方关系理顺,节目制作和播出平台的业务划分清晰后,电视台内部的“制”方与“播”方在彼此独立的基础上可相互促进,实现自制剧的进一步发展。

  天津台的刘郡则表示,今后电视台和制片公司形成一种有合有分的联盟,可以达到比较平衡的状态:“一个电视台和10来个制作公司合作,你需要什么我制造什么,但你也不过多的干涉我的创作,可能会促进良性的循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