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繁星戏剧村 > 新闻动态

独家揭秘《夜夜夜》三大精彩看点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22日14:28

  《夜夜夜》18日登台繁星戏剧村

  繁星戏剧村 “开幕演出季”第三场精品剧制《夜夜夜》将于11月18日粉墨登场。《夜夜夜》曾参加过2007年“北京青年戏剧节”,以其精彩表现创出了爆满的全场最佳成绩,赢得戏剧爱好者一致好评。并被《北京青年报》评为“2007年最值得珍藏的美丽回忆”。在经过两年的蛰伏之后,《夜夜夜》又将给期待已久的观众带来哪些震撼与惊喜呢?今天,让我们提前为您揭晓三大精彩看点。

  看点一:主创阵容中西合璧,各有千秋

  《夜夜夜》翻译自德国剧作家罗兰•施梅芬尼剧作《阿拉伯之夜》。罗兰是当代欧洲剧作家中的代表人物,创作过多部引起业界极大反响的实验戏剧。经典剧《阿拉伯之夜》曾被德国权威刊物《今日戏剧》提名为2001年的最佳剧作,至今已被至少15个国家的剧团演出过。《夜夜夜》的叙事在各个人物的心理活动、反应、对话、回忆、梦和幻境间自由转换,环环相扣的现实与非现实情境体现出剧作家大胆的想象力和高度精密的编织技巧。

  该剧导演王翀,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夏威夷大学戏剧硕士,还曾经在加州大学和纽约水磨坊中心学习戏剧。他曾获2009年蒙洛里爱国际戏剧节大奖提名、2008年北京青年戏剧节新锐导演奖、2007年中国译协韩素音青年翻译奖亚军。曾先后执导过《自我控诉》、《阴道独白》《电之驿站》等赢得业界极大好评的精品戏剧。

  《夜夜夜》的灯光设计李长治是其又一主创亮点。曾担任过张艺谋《印象海南岛》的灯光设计。

  王翀表示,只有好的班底才能做出一部戏真正的“味道”,而《夜夜夜.》如此不遗余力地集中顶级高手来倾力打造,除了对作品认真负责之外,更是剧组对满怀期待的观众的真情回馈。

  看点二:人物几乎没有直接对话,故事充满无数巧合

  《夜夜夜》讲述了一个关于孤独寂寞的故事。都市里的男男女女被困在一幢幢铜墙铁壁之中,每天来来往往,觥筹交错,但谁也走不到谁的内心中去。每个人都是寂寞而无助的。《夜夜夜》的别致之处在于,在表现剧本主题同时,用了一种特别独特的办法处理:剧中人物几乎没有直接交流,我们听到的都是每个人心里的声音。即使是两个演员之间的交谈,也经常会分立在舞台的两个角落,各自面向观众。导演试图使用这样的象征手法,来隐喻现代都市人之间的隔阂,相对无言的孤独与寂寞。这种心理的外化让大家看清了每个剧中人的交流都隔着一层厚厚的墙,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将真情实感拒之门外。

  在故事情节安排方面,《夜夜夜》也有着十分精巧的安排。

  三男两女,生活在公寓楼之中。A女与B女生活在一起,C男是物业管理员,他来找A女检查水管,D男是B女的男朋友,每天晚上他都会坐电梯来找B女;E男住在另一幢公寓中,他则被A女的美貌迷住,整天偷窥A女……几个人在没有真正交流的状况下,靠着各种不同的、顺理成章的巧合而凑到一起,其中,编剧利用童年和现在,白天和黑夜,梦境和现实等种种不同的转换与对比,把剧中五人有机地串联起来。窥视与电梯这些充满象征意象的符号在戏剧中建立的将现代都市人的心态刻画得淋漓尽致。

  看点三:全场没有一处布景,全靠灯光营造数度空间

  为了表现剧本的主题,剧组别出心裁,不采用任何实体布景,而是利用灯光来完成所有空间因素。在空旷的没有布景的舞台上,所有空间都通过光线割裂来完成,5个男女在看不见的世界里,穿梭在梦与现实之间,上演着灵魂冲撞的戏码。而在同一时间里的表演,也不是简单的个体,每个角色都将自己周边切割成多个表演空间,在属于自己的多个空间中,游刃有余地演绎或梦境或幻境或现实的故事情节。

  多个表演区域的同时存在、故事情节的快速推动,因为灯光的充分利用将展现出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看过《夜夜夜》的演出,您会发现,这一夜真的十分精彩!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