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主页 > 最新动态

张艺谋回应质疑 坦言担不起“旗手”这个称谓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肖杨 万重
2009年12月21日17:39

  “快看,这不是张艺谋吗! ”《三枪拍案惊奇》主创张艺谋、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闫妮、倪大红、毛毛、程野前日终于来到沈城。从剧组主创下飞机开始一直到晚间11时完成《明星转起来》节目录制,本报记者全程跟随张艺谋一行,独家记录了“谋影行动·沈阳行”。

  前天20时,本报记者在辽宁电视台对张艺谋导演进行了独家采访。因为张艺谋有单独休息室,而有好多影迷都等在门前要跟张艺谋合影,因怕现场失控,保安护卫着张艺谋。但是在休息室门口,当张艺谋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一直在等待合影的时候,他马上拉着老大娘与他合影。在采访前,本报记者特意将之前本报有关张艺谋以及《三枪》的报道搜集齐全并送到张艺谋手中。只见张艺谋把信封打开,仔细阅读了每一篇报道。之后张艺谋导演对本报记者说:“我非常感谢你以及你们报社对我和《三枪》的关注,谢谢了。 ”因为当时只有本报记者一人进入到张艺谋休息室,所以只能委托本山团队的一个小伙子拍摄合影,拍了一张之后,没想到细心的张艺谋导演居然观察到照相机的闪光灯没闪,他指着照相机说:“刚才那张闪光灯没闪,应该是没拍好,再来一张吧。 ”

  独家专访——谋·回应

  辽宁日报:电影放映以来,您一定听到了各种各样的评价,影片改编自科恩兄弟的《血迷宫》,但很多看过《血迷宫》的观众说惊奇不够,缺少悬念,您如何面对这种说法?

  张艺谋:比原来的故事还多杀一个人呢。我们现在这样的架构,使原来的故事更圆润了,美国发行方就觉得现在的故事比原来更合理。我们用了《血迷宫》的主要情节,在最后,闫妮用剪刀刺向孙红雷,这个剪刀,就是用它的细节,我这是在向它致敬,因为科恩兄弟也是我的偶像。我把《血迷宫》里稍微开放的环境浓缩到一个深山荒野的面馆中,让它有种寓言感。就像《三枪》中的老板娘,睡了一觉后,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三天的设计,人物像走马灯一样,可以说这里面的人都是在犯错,我觉得是很好玩的命题。

  不要想在电影里看出张艺谋

  辽宁日报:宣传的几站城市中,您通常都会遇到媒体一些尖锐的问题,您会如何看待?

  张艺谋:媒体的问题我常常觉得是偏颇的,所以我不愿意去回答,我强调的是平常心。刚才在媒体发布会上我也说了,不要想着你是记者,要想着你是一个普通观众;不要想在电影里看出张艺谋,要想这是一个很搞笑的闹剧。我这个人的想法,和媒体常常相反,所以我不太在乎媒体给我的评价,我在乎的是老百姓说的,不是说老百姓觉得我张艺谋行不行,而是老百姓去没去看我的影片。看票房数字,我觉得还行。

  辽宁日报:您把《三枪》定义为闹剧?

  张艺谋:说是闹剧也未尝不可。其实在奥运会之后,我一直想做一个不一样的风格,想来想去,似乎惟一没有尝试过的就是闹剧。和你透露个小秘密,在刚刚把科恩兄弟的《血迷宫》剧本买到手的时候,我还真没想要拍成喜剧,我是奔着悬疑的角度去的,所以找了孙红雷,我觉得他身上有些惊心动魄的东西。但是后来我的制片人(张伟平)来找我,说能不能试试拿这个故事和小沈阳合作,这是个非常独特的想法,我发现完全可以尝试这种模式,为什么不呢?两位话题演员的组合。而且我挺喜欢小沈阳的,春晚看他的表演笑得不行——所以后来我给本山打了个电话,一拍即合,这个故事才变成喜剧的。

  早已习惯负面评价

  辽宁日报:您根本不在乎那些负面评价?

  张艺谋:我,我的制片人,还有他们,我们都容易遭偏见。我也不知道原因是什么,说好听点儿,可能是因为太受关注了吧,其实我已经很习惯负面评价了。我觉得特别好笑的是,在我拍文艺片的时候,你们说我拍的片子中国人看不好,都是拍给外国人看的,这样是不对的。后来我拍商业片,《英雄》什么的,你们又说张艺谋这个人已经掉钱眼里了,只会拍商业片。这真没办法,我只能说我这个人挺贪心的,商业、文艺、喜剧、悬疑,我什么都要拍,而且每回都不一样。就像《三枪》宣传结束后,我就会去拍一个爱情片,叫《山楂树之恋》,也是你们说的文艺片,等着看你们说啥。等这个片子拍完,我就去拍《金陵十三钗》,这是个商业片,我再等着看你们说啥,想想这好像也挺有意思的。

  辽宁日报:小沈阳从娘娘腔到敢于担当,这个人物刚刚转变却突然被乱箭射死是不是太快了?

  张艺谋:我希望这个电影有年轻人的节奏,电影是为贺岁拍的,大约90分钟,两小时以上的电影不适合贺岁档。前三四十分钟都搞笑,后面是快速推进,该说的后面都说了。我突出一而再,再而三的误会,想说的是人在命运面前的无力和荒诞。

  科恩兄弟很满意

  辽宁日报:那么科恩兄弟对这部作品满意吗?

  张艺谋:他们很满意,对了,前天我刚刚收到他们的E-mail,他们说我把《血迷宫》拍得很有中国风情,他们说他们自己都没想到这个老故事居然能够变成有中国风味,还有武侠等各种元素的电影。刚才在发布会上我也说了,他们特别喜欢做油泼面模仿二人转转手绢的环节。你看是不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二人转走向世界,真的挺简单,要的就是那种原汁原味的苞米 子味道。

  辽宁日报:但是不少观众都说这部电影很土、很俗?

  张艺谋:土或者说俗,和雅或者说洋的区别是什么呢?你觉得你玩一个情调就很雅,那都是后来才会的东西,是舶来品,那不是洋,那只是鹦鹉学舌。艺术是不分等级的,我想要的风格是扎根在我们中国老百姓骨子里的东西,那些东西都是俗的,不对,不应该说是俗,而应该说那些东西是民俗,民俗的,才是最雅的。

  不要一说商业片就说没文化

  辽宁日报:很多人说您很有勇气,敢于放下姿态拍这样一部电影。

  张艺谋:我没有为自己制定战略目标,实际上都是看题材,我是遇上差不多的剧本就拍什么,没有什么战略走向。但我拍完后,又有很多人来分析,以为我又有什么战略布局。

  辽宁日报:这次您为什么首先放话“要让知识分子笑很难”,并说自己不是思想者?

  张艺谋:知识分子圈子里有些人,永远是板着面孔去电影院看电影,他们非要挑肥拣瘦,非要琢磨出一个什么东西,他们非要这么看电影,我没办法。

  辽宁日报:您曾被当做中国电影风向标,不过这次《三枪》似乎难被跟风。

  张艺谋:全世界电影没有风向标。电影成为流行文化代表,不是博物馆。我们长期以来的文化思考习惯,要求电影脱离很多本能功能,承担社会功能和文化功能,这很难。很多戏曲如我们的秦腔、京剧,就是经典级的,放到哪里都是经典,而电影就是一个综合体,我也想搁很多文化进去,做思想家,让大家津津乐道,但这违反电影本质,不能拿那么多东西来要求我。

  辽宁日报:有人说您是第五代导演中的艺术先锋,现在变得商业了。

  张艺谋:那我接下来又要拍 《山楂树之恋》,是一部文艺片,怎么说?我知道很多人对我寄予无限的期望,拿我当旗手。带领电影人冲向全世界,占领各个山头,我担不起……在《三枪》开拍之前,我就发声明,说我要拍一部贺岁片,不要一说商业就是没文化。我们中国银幕的速度增长很快,并培养起一大批好莱坞的观众,我们如果不好好做,那这些新增的银幕都给好莱坞准备了,等我们醒悟过来就晚了。

  二人转演员带来惊喜

  辽宁日报:《三枪》的票房现在如何,达到预期了吗?

  张艺谋:我听公司的人说,到昨天(12月18日)已经有1.8亿多票房了。作为导演,我希望越多越好。你知道,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还没有一个专业的审片机构来判定一部电影的好坏,那么老百姓掏钱进电影院看电影,就是一个衡量标准了。

  辽宁日报:您如何看待“本山团队”在片中的表现?

  张艺谋:夸奖的话我说过很多次,就不一一点名了,我就说二人转演员带来的惊喜吧。我以前不知道一个习惯在舞台上表演的演员和一个习惯影视剧表演的演员之间,有这么大的差别,可能是因为能够直接听到观众的反应,二人转演员好像表演更直接、精准,例如我让他们搞个笑,他们就能立刻搞个笑出来。在《三枪》里,很多段子并不是我剧本里写的,而是他们自己发挥的。我只和他们说,你们演一个情节,让我笑就行,他们就能演出好几个来,比如说程野和毛毛到地下室金库里拿钱,不管是程野那句话,还是毛毛的笑声,都是他们自己发挥的,当时就把我笑坏了。二人转演员和专业演员形成两道不同的风景线。

  我是春晚小品门外汉

  辽宁日报:听说赵本山今年的春晚小品想邀请您当导演?

  张艺谋:本山找过我商量春晚小品的事情,但并不是找我当导演,而是就随便瞎聊,因为他春晚的本子还没挑好呢。小品这个东西我是门外汉,不敢说去执导,给出出点子,尽尽力还是可能的。

  辽宁日报:能透露一下尽力的方式吗?

  张艺谋:这没法儿透露,因为都还没定呢。

  辽宁日报:您会上去一起演吗?

  张艺谋:你可真能想,不过要真有机会,我倒是愿意试试。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