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第一届优质华语电影大奖 蒋雯丽鲍起静影后成双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9日14:03

点击查看大图>>

  “第一届优质华语电影大奖”

  两岸影人汇聚一堂 给华语电影一个位置

  由香港《香港电影》杂志主导、内地《看电影》杂志协力的“第一届优质华语电影大奖”,早前公布了两岸三地近100位权威影评人的评选结果,为2008年度的华语电影选出两组十佳华语电影以及八项个人奖项。2009年12月18日,大奖颁奖礼假香港电影资料馆1楼电影院举行。

  颁奖礼简单而隆重,最佳导演许鞍华、最佳女主角鲍起静、最佳女配角陈丽云、最佳编剧岸西和吕筱华等悉数亲临出席,凭《立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雯丽特地由北京飞赴香港,而四料影帝张家辉也在《线人》的繁忙拍摄中专程赶来,为拿到手软的2009年画下圆满句号。除得奖者外,多位香港电影界重量级电影人出席担任颁奖嘉宾,包括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吴思远、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寰亚综艺集团主席林建岳、香港编剧家协会副会长庄澄、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先生,以及著名影评人兼香港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舒琪等分别为得奖者颁发奖座和奖状,共同分享2008年华语电影的辉煌成就。

  “第一届优质华语电影大奖”是现今华语地区中唯一一个囊括两岸三地电影作品、以“10--1分”的计分制为评选标准的电影奖项。此外,影评人独具个性的评语也是大奖特色之一。与大奖同时出版的特刊,刊登了近100位影评人的评分与评语,为2008年的华语电影留下最忠实的历史记录。

  大奖的奖座设计也别出心裁,黑色水晶镂刻银色字体的外观,与电影的本源“黑白片”遥相呼应,象征电影人在黑色的菲林上书写着银色之梦。而奖座的大小更是严格按照超宽银幕的长宽度比例2.35:1制作,在这个空间里,光影变幻,想象驰骋,铸就了一段段传奇。奖座握在手中颇具质感,寓意的正是电影人对电影沉甸甸的热爱与奉献。

  2008年对于华语电影意义重大,无论是台湾电影新生代的崛起《海角七号》,香港电影对港片传统的坚守《天水围的日与夜》,还是内地市场的日益成熟《叶问》,注定成为史册上的重要篇章。”第一届优质华语电影大奖”经过长期筹办,虽然历经波折,最终仍坚持在2009年底为2008年华语电影作结,并将从此陪同华语电影见证、纪录下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第一届优质华语电影大奖”得奖名单如下:

  最佳导演 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编剧 岸西《亲密》﹙港台影评人票选﹚

  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内地影评人票选)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证人》

  最佳女主角 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港台影评人票选、内地影评人票选)

  蒋雯丽《立春》(内地影评人票选)

  最佳男配角 王学圻《梅兰芳》

  最佳女配角 陈丽云《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新人 余少群《梅兰芳》

  最佳女新人 徐娇《长江7号》

  三地影评人评选十部优质华语电影排名:

  

名次

港台地区影评人票选

内地影评人票选

1

天水围的日与夜

天水围的日与夜

2

海角七号

立春

3

叶问/非诚勿扰/九降风

梅兰芳

4

海角七号

5

李米的猜想

6

文雀

叶问

7

证人

千钧。一发

8

亲密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9

李米的猜想

我不卖身,我卖子宫

10

立春

文雀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