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十月围城》电影-主页 > 相关新闻

《十月》里反派 胡军坦言阎孝国对国家赴汤蹈火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09年12月18日10:16
胡军《十月围城》剧照
胡军《十月围城》剧照

  阎孝国是《十月围城》里惟一的反派,没有眉毛,不苟言笑。胡军(在线看影视作品)开始很不接受这种造型,觉得太狰狞了。

  阎孝国是陈少白的学生,接受洋派教育,却痛恨外族对中国的侵略,他不相信革命能救中国。老师要保护孙中山,学生的任务是杀孙。

  影院贴出的海报上,阎孝国被错印成了“白孝国”,他却并不是“白白孝国”,他有非常明确的立场,在关陈少白的监狱里,他对陈少白说:靠你们这些书生救国,中国必亡。

  我觉得阎孝国不是反派,他只是跟孙中山政治见解不一样。

  接到剧本的时候我就跟导演讨论,不要搞成概念式的反派,弄成清廷鹰犬就没什么意思了。他受过洋派教育,但他也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男人,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是他的恩师,他知道尊重师长。

  我很珍惜监狱那场戏。本来我跟梁家辉的对话里,有太多解释性的台词,我要求加入一些冲突性。

  清末民初,军阀混战,这段历史大家都太熟悉了。阎孝国从人物出发,是没有错的,也确实有这样一个大内高手,但他不是领着一批人去刺杀,但他对国家的热爱,完全是赴汤蹈火的。

  清廷的软弱确实不行,必须要革命,孙中山走的这一步是正确的。但当时,阎孝国是看不起这些书生的,孙中山还没有起义,他们当时就只是游行,喊口号,所以他是真心觉得靠这些人,中国必亡。我看到了忠心报国的一面,是个热血男儿。

  阎孝国目的性非常明确,不像巴特尔、李宇春的角色,他们都不知道保护的是谁,没有阎孝国这么决绝和明确。

  黎明站在台阶上,阎孝国其实是躲着走的,阎根本看不上这种人。我跟陈可辛商量,让阎抱着刀,不看黎明,黎明当时已经没有战斗力了。阎孝国最后动手,是黎明削掉了他的辫子,把一个男人的荣誉、传统给破坏了,这时候才出刀。

  谢霆锋最后阻挡,阎孝国不止一次要他放手,这是我跟刘伟强商量的结果,我觉得这都是阎孝国这个人的个性。

  没有难演的部分,只要抓住一点:他跟革命者一样的执著。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