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一代大商孟洛川》 > 《一代大商孟洛川》新闻报道

《一代大商孟洛川》即播 致敬中国儒商思想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8日10:01
《一代大商孟洛川》剧照
《一代大商孟洛川》剧照

  一部《蜗居》炸开锅似的沸腾了整个荧幕上下,电视剧中那种对现代年轻人生活状态、精神与物欲间矛盾挣扎心理之鞭辟入里的描摹让人感同身受,激荡起了不少颇具共鸣色彩的感动情绪。而这几天,一部以清末大商、百年老店“瑞蚨祥”经营者孟洛川生平改编的电视剧《一代大商孟洛川》则让我感受到了另一种震撼,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本真的回归,一种对中国儒商思想的真诚致敬!

  不似《蜗居》契合当下年轻人的真实生活经历、真实生活状态而博得喝彩声连篇——当然也无法让一个生活在百多年前的人物能有现代价值思考,《一代大商孟洛川》作为一个清代背景的名人传奇故事,它的真正精彩在于对中国传统价值精义以戏剧演绎的方式通俗化呈现,尤其是儒商精神,这种很为现代人所推崇膜拜的古代经典价值观念。

  儒商,其实是一个上世纪80年代才被人们提出来的概念,所以它带有很强的现代人对古代思想的认同色彩。所谓儒商,就是指那些极富“经世济国”社会责任感、“悲天悯人”思想道德观,将三千年时间凝练而成并闪烁着中国人独特智慧光芒的儒家精髓思想融入自身职业观的大商们。孟洛川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人物之一。“先予人后取之”、“以人为本立己立人”、“大商之道诚信为本”等等商道之本之要义,中国文化之精髓之精华的呈现挖掘,我想才是《一代大商孟洛川》独树一帜的精彩看点。

  “瑞蚨祥”这块金字招牌经过中国历史上最动荡岁月的风雨洗礼并保持屹立不倒,更成为中国文化的一种象征代表,背后彰显的不仅是一个成功的励志故事,而且也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突围的意志力与坚韧性表现。当以圣诞节、好莱坞大片为代表的舶来植入文化以大热之势几乎在中国落地生根,当肤浅的价值追求、粗制滥造的山寨文化充斥着电视剧、文学作品,生存在中西文化夹缝间,垃圾文化荼毒下的我们,会否会回望一眼《一代大商孟洛川》这部回归中国文化精髓与底蕴的电视剧呢?

  其实,《一代大商孟洛川》只是将我们带回了那些绝对会让我们自豪但却日渐被我们淡忘但中国本真文化上……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