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 > 遥远地方新闻速递

导演夏广兴阐述《在那遥远的地方》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2月17日14:03

  著名的中国民族音乐家王洛宾一生创作、编译了大量的艺术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更是家喻户晓,享誉中外,影响遍及全球华人,堪称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取材于王洛宾在上世纪30年代在西部投身救亡图存抗战演出的途中,发现美、追寻美的一段浪漫生动的感人故事。

  本剧是我院2009年生产的重点剧目,预定于明年初在天桥剧场首演。

  我院是创作中国民族歌剧、舞剧的国家剧院,有着得天独厚的创作实力和表演团队。在本剧出品人——林文增院长的总体要求下,全体主创人员力求在创作过程中以质量求艺术,以质量求发展,本着面向市场、面向最广大的观众,努力打造好听、好看、久演不衰的剧目。在艺术上要符合国家剧院的水准;在经济效益和艺术水准上要力争新的突破。在创作上要做到好听、好看、赏心悦目。

  本剧视点新颖,立意独特,选材精心,剧情合理,紧扣主题,创作严谨,非常适合歌舞剧,也为主创人员打造精品剧目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创作思维空间。本剧总导演夏广兴在组织结构上突破了传统的以人物生平真实故事为基础的叙事手法,大胆采用夸张写意、浪漫抒情、虚实交织、时空跳跃的素描来揭示和塑造人物;运用石窟、飞天等具有鲜明的西部特色视觉符号来辅助剧情的起承转合,或折射或烘托出王洛宾向往艺术的精神境界,令人耳目一新。通俗易懂的艺术语言和亮点迭出剧情,既达到沟通观众、吸引眼球的效果,又巧妙地展示王洛宾追求艺术所走过的艰辛的心理路程和我国西部的风土人情及自然风貌。

  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分为:序曲、第一~七场和尾声。用时约80分钟。

  本剧时空跨度大,艺术意境高,人物刻画丰满,使我们能充分发挥并突出歌舞剧表现形式,要依据剧情使音乐、演唱、舞蹈融为一体,做到剧中有歌、歌中有舞、歌舞互动。

  本剧作曲张宏光为适应当今观众的审美取向,加大拓宽音乐的表现手法,符合世界潮流趋势,采用交响乐来表现民族音乐的曲调风格,大大提高和丰富了音乐的表现力度;在时而优美动听、时而高亢震撼的音乐中使观众欣赏到如诗如画的音乐舞蹈以及王洛宾崇尚和追求完美艺术的内心世界。

  经过对剧本结构的初步梳理,安排新创作的歌曲部分很多,在保持原有旋律的基础上改变节奏、演唱方法、演唱形式,或以舞曲或载歌载舞的形式出现。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