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主页 > 《三枪》口碑惊奇:一碗面条引发的血案 > 七岁八舌话《三枪》

三枪:张艺谋让“天真”在“烂俗”上开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一澈
2009年12月16日23:39

  2009年12月11日,张艺谋冲着全国观众开了“三枪”。

  这回,没标榜崇高,也不再提宏大,老谋子只说两个字——“乐呵”。很多人也许跟笔者一样,早听说《三枪》是个“烂片”,但抱着“看它到底有多烂”的心态也必须到影院一看——这就是张艺谋。

  影院再火爆的气氛也挡不住看完之后的“心凉如水”,想都不用想,一周之内,肯定会有无数唾沫星子向老谋子飞之砸之:烂俗、恶心、土掉渣、情节空洞、色彩作假,除了几个二人转小丑什么都不是……总之一句话:实在有失大师水准,真他妈能“忽悠”!

  骂吧,从玩大片开始,张艺谋情愿不情愿接下的唾沫星子,还少么?为求“满城尽带黄金甲”而做出来的烧钱游戏,笔者一贯也不爱买账。可这回,几个二人转小厮在西北荒漠搭出来的这个东北小品,在印证了事先六、七成的失望心理之余,还是忍不住要赞一句:大师总归是大师,玩“天真”之余也还有点“人性”。

  能“现实主义”成这样也挺牛

  都说今年贺岁档没了冯小刚,现实主义题材就成空白。放眼望去,喜剧、古装、动作,一片歌舞升平。《三枪》也一早就被说成是跟着凑热闹:小品演员+各地方言+夸张造型+艳俗服装,不图喜剧恶搞图什么?

  老谋子枪响了,热闹确实也凑了,观众沉浸在小沈阳一干人等半荤半素、多少有点少儿不宜的幽默段子里,笑破肚皮,“乐呵”可见一斑——山寨喜剧,境界大都到此,能“博君一笑”已是不易。老谋子却让人笑过之后,想得更多:家庭暴力、欲望贪念、责任担当……搞笑之外处处折射出人性善恶的现实主义影子。

  李四:“恋爱笼统地说,可分为三个阶段:馋、黏、烦。”

  老板娘:“作为女人,我一直都想找个肩膀依靠,遇到你,我以为找到了这个肩膀,谁知道是个假肢,还是个次品。”

  陈七:“李四哥,他懂外语、有能力、很神秘。”

  赵六:“我的钱被人绑架了,谈判无效,我去解救,这能叫偷吗?”

  倘若遮住说话者本身的搞笑性,人们一定会对此等话语中蕴含的哲理倍加深思。东北话向来说得直,也说得真,搞笑之外全是理儿,赵本山的小品受欢迎,就在于此。张艺谋堂而皇之地把这些民间哲学搬上焦点银幕,放大之后,图的是逗乐,也是思考。

  《三枪拍案惊奇》,红男绿女、东拉西扯之后,拍出的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现实主义题材。所以,尽管人物太少、场景太单调、故事太单薄,看过之后,心里还是有垫底的东西——“烂俗”之外的人性关照。而能把那么多的社会现实问题(家庭暴力、出轨、拖欠工资……)简单包裹在一个二人转小品里,或许,这就是张艺谋的功力。

  老谋子用女人表达赤子之心

  说《三枪》是老谋子玩天真,看片之前解释为他下决心放下身段“疯闹”一把,让老百姓得个“纯乐呵”,看片之后得加一句:老谋子用最直白简单的方式,赞扬了心中的真善美。

  《三枪》中六个男女,四个男人均因为各自不同的“人性弱点”死于非命,活下来的两个女人——老板娘闫妮和伙计毛毛,一个在风情万种之后满涵女性的勇敢、独立、坚强;另一个则是单纯的天真善良。在《三枪》这样一个跳出历史、挣脱地域的“无厘头”故事里,两位女性角色身上的种种优秀品质,直白集中地表现出了老谋子心中的真善美;安排这样的故事结局,也正是对现实一切人类美德的褒扬。

  相比起故弄玄虚地玩深沉,老板娘和陈七身上简单不做作、令人自然而生的喜爱之情,让观众看到老谋子返璞归真的赤子之心,就像多年前的秋菊、招娣、魏敏芝。

  别让小沈阳蒙蔽你的双眼

  《三枪拍案惊奇》,用了赵家班一堆草根笑星,原就没想往“高雅”的路线上靠。“烂俗”之下,有笑点、有惊悚,还有点小思考小感动,这就够了。

  可话说回来,“亲民”涨人气可也容易“泄气”。就像当年《画皮》原本主打魔幻和明星,最终却是因为牵扯出一个“小三”话题而火爆全国;当奔着小沈阳冲进影院的观众,注意力都被一波接一波单纯的笑声所淹没时,还有多少人能注意到张大导演“乐呵”背后的现实关照、人性诉说?好在那些“流行台词”一时半会儿也不会被遗忘,多嚼几遍,总会出点味儿的。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