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面对声讨张艺谋很委屈:我只想拍部喜剧贺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11:19

  昨日,张艺谋小沈阳(空间)、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闫妮等一众主创到广州为《三枪拍案惊奇》造势。为了验证之前广州媒体所说的“本地观众对这部电影不是很感兴趣”的说法,张艺谋甚至还率领众演员亲自到市一宫查看现场。而昨日根据新画面公司的说法,这部影片上映4天全国票房超过1亿元,成为目前为止贺岁档国产电影票房之最。而在昨天,张艺谋也向记者解答了之前关于电影的一些质疑。

  质疑:剧本创作“张郎才尽”?回应:我是向科恩兄弟致敬

  不少观众反映,《三枪》与科恩兄弟上世纪80年代拍摄的《血迷宫》故事主线如出一辙,甚至很多细节都没有任何改动,因此有人质疑他只是简单地照搬甚至抄袭,进而得出张艺谋“张郎才尽”的结论。对此昨日张艺谋回应说,其实包括闫妮用剪刀扎穿孙红雷的手在内,诸多细节的照搬其实都是他对原作者科恩兄弟的“致敬”。

  张艺谋说:“我非常喜欢科恩兄弟的电影,所以很多细节都套用了原来的作品。我所增加的内容只是对荒诞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增强。6个演员,每个人在剧中都有误会的成分,我想表现的是命运的荒诞和人的无力感。我觉得比如其他人要改编《卧虎藏龙》,一定就会保留那段竹林的打戏,马丁·斯科塞斯翻拍《无间道》时,不也一样把整个故事都照搬了过去么?既然他这么做我们都没有非议,我想我把这个故事变成中国式的,应该也不会有特别大的问题。”

  质疑:影片台词毫无创意?回应:从没想过搞流行台词

  《三枪》看完之后,部分观众反映“很无聊”,因为该片打着“爆笑”的旗号出来,但实际上很多笑点都是之前春晚之类的地方出现过,而且广东观众并不是特别理解。此外,该片充斥浓郁色彩,也被部分观众认为张艺谋没有半点突破。对于这一点,张艺谋解释说,他这次根本没想过这些,只想让大家乐一乐。

  张艺谋表示:“我这次做的,只不过是把前面的喜闹剧和后半段的悬疑剧混搭在一起。我喜欢将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融合在一起,这对导演是一种考验。至于浓郁的色彩,这是我一贯的个人爱好。”

  由于之前冯小刚的喜剧通常都在贺岁档上映,并且形成很多年度流行词汇,因此这次张艺谋的喜剧难免被大家拿来对比,进而得出台词无创意的结论。对此,张艺谋表示,在开拍的时候,他们的确想过把今年的一些流行元素集合进电影,但真没想过要创新一些流行词汇。“而且,这都是说不定的事情,你怎么就能肯定,像电影里的台词"太刺激了"不会在明年流行呢?我在上海的时候,很多观众一见到我们,就大喊"太刺激了"……”

  质疑:二人转演员耍小品回应:电影是小品堆起来的

  《三枪》被认为更像是二人转演员在舞台上“耍”小品。但张艺谋并不认为这些人没有演技。他说:“我觉得小沈阳年纪这么轻,第一部戏就演成这样,不错了。如果他不是小沈阳,而是普通电影学院的一个学生,第一部电影就能演成这样,你不觉得这演员值得期待吗?而且,我觉得小品演员并不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电影学院入学第一学期就要演小品,表演系的人4年要演无数个小品。在我看来,一部电影就是50个左右的小品构成的。从导演的角度讲,一部戏也就几个大的场面,我们叫重场戏,其他全是过场戏。重场戏一般也就三四分钟,过场戏也就一两分钟,所以电影就是这样一段一段地拍完再合起来的。”

  质疑:以后转型拍商业片?回应:接下来我会拍文艺片

  在《三枪》之前,张艺谋拍了《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等商业电影,这次又以商业片的面目出现,有观众就认为,张艺谋已经很难回到过去了,之前像《红高粱》、《菊豆》之类的经典再也难以见到了。但张艺谋却表示,他很理解大家对他的期待,但期望他每部电影都是那种文艺片式的经典,并不现实。

  张艺谋说,“我知道大家对我有期待,但我必须尝试新的类型。就像这次,我一开始就说我只打算拍个喜剧片给大家贺岁,但没人听,也没人信,大家都觉得张艺谋拍出来的东西,就该是伟大非凡的作品,但那种每部电影都是传世精品的导演,已经有人做了,我也不想成为那样的人。我现在就是平常心,做一些平常的事。如果说大家非常期待我拍文艺片,那么接下来我拍的《山楂树之恋》和《金陵十三钗》都是文艺片,我会尽力去拍好。”(记者/郑照魁)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