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刺陵》电影-主页 > 相关新闻

《刺陵》:人气偶像的卖点与西域古城的风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梦见乌鸦
2009年12月14日16:55

  其实这部电影出现的意义,任何一个观众心中自然有数。不论是一个西域风情的冒险故事,还是号称“台湾王晶”的朱延平携手程小东、奚仲文、赵小丁等幕后大腕的再度出击,都不足以成为吸引广大观众买票入场的真正理由。《刺陵》最大的卖点还是出在两位主演身上,超人气偶像周杰伦和大美女林志玲的首度联手,相信众多fans们在欣赏偶像在银幕上的扮酷学嗲同时,是不会在乎《刺陵》是一部怎样的电影。对于这样一部电影,我们没有必要按照一部真正电影的规格去严格限定他,因为本片的娱乐性早已超出了一部电影的范畴。

  话说周杰伦在国内的人气不可谓不高,堪称“现象级”明星的周董拥有数千万计的fans,如此偶像级的人物,不要说其主要一部耗资巨大的动作片,就算是其在银幕上电线杆子一样戳90分钟,照样会有很多人买票捧场。当然还少不大兰小乔之后的林志玲,紧身皮衣与碎花洋裙的扮相也够无数花痴喝一壶的。而对于电影的导演朱延平更是无话可说,此人造烂片的本领堪称世纪之首,回想起令无数观众肝胆俱裂的《一石二鸟》至今令人不寒而栗。在二位联合打造的《大灌篮》以低评价换取高票房之后,这部《刺陵》也在几乎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悄然开拍,明显是想借着《大灌篮》的东风再火一把。从结果而看,这部算是临时抱佛脚的电影暂时让我们松了一口气,《刺陵》还是要比上一部拍给歌迷看的《大灌篮》好一些。

  电影的故事算是中国影视界比较稀缺的冒险题材,尤其是片中无处不在的西域风情,昭示异族情调。应该说电影起码从视觉风格来看,还是充满自己特色。大漠、飞鹰、浪人部落、沙尘暴军团等一些充满传奇色彩的基调点缀着整部电影,使得《刺陵》在主题风格上起码脱离了一般偶像剧的光鲜外表,并将其套上了一个冒险电影的马甲,在《鬼吹灯》等冒险题材时下正火的同时,本片可以看做是对后者电影版的一次预热,而且题材也像极了《精绝古城》。无论故事如何,起码从布景和气势上来看,无疑让我们对真正的《鬼吹灯》电影充满期待。

  不过偶像明星和风格卖点并不能成为决定一部电影的主流因素,没有一个好故事作为依托,这个庞大构架上再华丽的建筑物还是会出现随时倒塌的危险。无奈的是,本片的故事再次发挥了朱导演拍电影虎头蛇尾的特长,前后故事的明显失调,感觉像是拼凑出来的故事。电影的前半部分最为引人注目,神秘的古城,周董的华丽出场,以及阴谋重重的谜团和五花八门人物的登场,使大家都对这个即将展开的冒险故事充满期待。而本片随后的走势就像游乐场的“激流勇进”一般,从最高点飞流直下后,只是一汪清水。

  电影前期的工作非常到位,大量包袱的抖出与人物的介绍,但是到了后期只剩下干巴巴的一层包袱皮,里面的东西不知去向。比如刘畊宏的木乃伊,其出场的动机何在?还有随后而来的沙尘暴军团,高调的亮相堪称本片最大的亮点,但之后就销声匿迹。最可惜的还是陈楚河苗圃的主线,浪人部落与沙漠飞鹰这么精彩的噱头在电影里应该是抢风头最多的,无奈这条主线几乎一直游离于主题之外,没有对剧情主线产生任何推动。其实不是怀疑编剧的水平和朱导演的能力,这个完全可以大放异彩的故事到了后期趋于平庸,前期的几条线索完全可以汇聚成一条庞大的主线将电影引向一个精彩的制高点,无奈前期辛苦打造的支线最终在后期下落不明,电影也失去了勇攀高峰的机会。

  其实之前已经提到过,本片的故事在这样的偶像电影中难以受到重视,想必电影主创们把重心放在演员的塑造方面,说到此处本片的人物还是比上一部《大灌篮》平面卡通一般的角色塑造,呈现出比较有层次的立体化,虽说电影的人物依旧比较卡通。主演周杰伦在片中表现尚可,起码不在一味的耍酷,在这部为他量身定做的影片中其发挥空间很大,起码的玩酷的同时,也能说一两句俏皮话和伸手比划几下,算是对得起一干fans的支持。而模特林大美女无论演技如何,高挑的身材往那里一站可称得上玉树临风,在沙漠中无论风沙肆虐依然光彩照人,可见其保养功力不是一般的强,可是其嗲声嗲气的语音在这部动作片中实在格格不入,无论再紧张的场面只要有她的娇声细语,总感觉像是在玩过家家一样。

  而本片除主演之外,两位老戏骨陈道明和曾志伟无疑是电影中最大的亮点,这二位一个深沉一个嬉皮,一唱一和的成为贯彻整部电影的亮丽风景。曾志伟同学不必多提,毕竟在这样的商业电影里他的身影随处可见,不过陈道明同志的出场就显得相当另类,娴熟的演技驾驭这种电影轻车熟路,也难怪陈道明与周杰伦的对手戏极为有限,否则其强烈的气场会使得初来乍到的周董光芒不在。

  朱延平导演在本片中还算是中规中矩,没有把这样一部大制作带向《一石二鸟》的境界,而且比起上一部《大灌篮》来说也有所提高,所以咱们也不必为电影制定一个奥斯卡级别的目标,只要明白其水平如何,在同等级别的电影划定一个标准即可。如果你是主演的fans或者非常喜欢这部电影,也不必指望《刺凌》可以搞定什么电影奖项之类,因为在这样一部电影中寻找到一丝艺术细胞是不可能的,在制片人李惠民和摄影赵小丁,美术奚仲文等大腕的支持下,电影呈现出一种中国式的《木乃伊》风格,又有几分《新龙门客栈》的影子,不要忘了周董的武器皮鞭,又是一个印第安纳•琼斯留下的至宝。而武指程小东再次出山调教一帮非科班出身演员,在威亚的帮助下花拳绣腿的比划几下,谈不上精彩,倒算是无比热闹。

  可以这样说,《刺凌》在前半部分的功课可以为电影争取到一个良好的分数,只是后期的仓促收尾又把电影整体水平带到了一个及格线靠上的位置,估计是电影为了赶档期而使得后期的制作略显山寨和粗糙,不过我们还是从《刺凌》中发现了不少值得观看上商业元素,谁让电影是一出偶像级别的片子呢?无论是否为主演的fans,起码美丽的场面还是可以值回票价。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