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春晚 2010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谭晶带着“醋意”说春晚 王宏伟“说相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08:28
  前日,谭晶、王宏伟等总政歌唱家重回母校,“零报酬”参加了在南艺举行的研究生交流演出。此外,他们来宁还有不少私事:谭晶首次受聘南师大客座教授,成为该校音乐学院的导师。南京女婿王宏伟则抽空去老丈人家享受了一把温馨家庭聚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两位“春晚专业户”打开春晚“记事本”,均透露了正在备选春晚的新节目。

  谭晶带着“醋意”说春晚

  尽管目前春晚歌舞类节目还没有进入审查阶段,但已经经历八届春晚的谭晶一早已经有好几首好歌浮出水面。包括特意为春晚录制的新歌《多想想妈妈》,为迎接新中国六十年大庆特别创作的《祖国万岁》,还有既时尚又不乏古色古香的“开心学国学”主题曲《龙文》等曲目均已送交春晚剧组。著名歌手如今要在春晚成功推出新歌,新人要在春晚出头,早就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事。对此,谭晶抱怨,春晚的歌舞类节目一般都是好多人一起唱,独唱很少,没法去做歌手、新歌的重点推荐,没有重点包装,自然也就很难出位。再加上现在观众的品位越来越不俗,众口也越来越难调。此外,春晚最受人关注的是语言类节目,观众找乐子,歌唱家们内心却带着些许“醋意”。谭晶笑笑,“关键是春晚偏重语言类节目,不过也无可厚非,确实它们能给观众带来欢笑,但我们总归会有点失落。”

  “不管怎样,春晚向我发邀请,我就一定会上,我们还是很重视这个向观众拜年的机会,”谭晶说,尽管平时也经常开演唱会,下基层慰问演出,但是春晚毕竟是一个与全国观众交流的平台。“我常上贴吧的,上春晚也能满足许多粉丝的愿望,跟他们见见面,这仅仅是一个渠道而已,不要有太重的负担。”谭晶说,还是要保持平常心,之前跟阎维文老师聊天,“他跟我说他已经好多年没上春晚了,但是观众并没有忘记他。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作品合不合适自己。经常上春晚,家里人也习惯了,我上春晚,他们会等着我演完回去吃饺子。要是节目不合适,我就在家跟家人一起好好过年。”

  除了备战春晚,谭晶手头还有多出重头戏即将揭开面纱。根据民族音乐家王洛宾的一段经历改编的大型原创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将于明年1月在天桥剧场上演,谭晶首次挑战歌舞剧,还在剧中一人饰两角,饰演王洛宾的妻子和一位藏族姑娘,不仅要演唱不同风格的歌曲,还有大量的戏剧和舞蹈表演,目前她还在进行密集培训,酝酿向观众展现一个能歌善舞的谭晶。此外,继为《乔家大院》、《走西口》两部央视开年大戏演绎主题曲之后,今年由谭晶演唱主题曲的《下南洋》也是明年央视开年大戏的大热之选。

  王宏伟春晚要“说相声”

  此次来宁演出,歌唱家王宏伟的《西部放歌》仍旧是大家的热门点唱曲目。不过,王宏伟却在私下告诉记者,“这首歌我已经唱了十年了,老唱自己也会很烦,但是观众喜欢,有时候也很无奈。”推新歌玩新花样,王宏伟一直没有停止艺术探索。今年他还又唱又跳尝试了青海花儿诗剧《雪白的鸽子》和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他表示,“我们无法在市场的指导下进行创作,像《西部放歌》、《天路》这些好歌,都是特定历史环境的产物。即使是主旋律歌手也要考虑到大众的需求,我们的创作者不能闭门造车,没有生活根基,观众肯定不买账。”

  王宏伟也是七次上春晚的“专业户”了。在去年春晚上,他和吕继宏牵手农民歌唱家飚歌《超越梦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了解到,今年他冲刺春晚的节目玩“混搭”,颇有新意。这个据说是由春晚总导演金越创意的节目将采取歌唱家和相声演员互相问答的形式,演员们除了要各自拿出看家本领,还要秀出各自才艺。“一开始也有顾虑,正儿八经唱歌的现在说相声,观众会怎么看你?后来还是想开了,也是一种艺术尝试,”王宏伟坦言,“现在混搭是国际潮流,欧洲的歌剧艺术家们也在尝试舞台剧和流行歌曲,我们当然可以借鉴。况且春晚不断要求口味多元,老是老面孔,观众会对你失去心。其实观众对春晚的期待也在淡化,毕竟春晚并不是年三十的一道大菜,它就是一碟花生米!”不过,多才多艺的王宏伟是要秀京剧,还是秀身段,目前还是未知数。他透露,演员还在磨合期,等待春晚节目组的审查。

  近年来,王宏伟陆续出版了一些军旅专辑。最近一张专辑中收录了10年来的好歌,但是专辑销售的情况并不理想。究其原因,王宏伟表示,整个市场萎缩得厉害,唱片业不景气投资锐减,专辑还是自己将版权无偿提供给唱片公司的,根本就不赚钱。“作为一名军旅歌手,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要无偿地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包括出唱片。”(记者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