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枪拍案惊奇》电影-主页 > 最新动态

《三枪》被批加长版二人转 张艺谋喜剧笑得勉强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刘臣君
2009年12月11日09:47
  在《三枪拍案惊奇》(简称《三枪》)的首映会后,张艺谋赵本山等主创成员得到了观众们的热情掌声和欢呼声,不过全场最热烈的时候是小沈阳演唱的片尾曲响起时的面饼舞,一位山东记者说,张艺谋的创新喜剧让人笑得很勉强。而一位广东记者则认为,这是一部加长版的二人转电影。

  而在本报联手中影百老汇影城和星辰梦幻影都的首映会后,观众的反响不一,有人大赞,有人则认为“笑果”一般。

  从影院的排厅数上也可以看出,在同期上映的《风云2》、《刺陵》和《三枪》中,影院并没有认为《三枪》占有压倒性的优势,在放映影厅数上基本持平,在某些影院《风云2》和《刺陵》的场次要超过《三枪》不少。

  风格:是加长版的二人转

  《三枪》的开头是最容易让观众High起来的,截至赵本山扮演的巡逻队长离开,这就是一部二人转电影,用记者采访二人转演员的话来说,这里边的说口和搞笑方式都太熟悉了。

  电影一开场就是波斯商人放炮,然后是程野和毛毛斗嘴,小沈阳坦承后悔和老板娘闫妮婚外情那句最逗。等到赵本山出场,也出现了笑的高潮,基本上赵本山每句话都能够引起大笑,尤其是“你还有青春年华吗?你都立秋了”更是让人爆笑。

  如果说张艺谋初试喜剧的目标是整场观众大笑20次,那么他的目的达到了。

  表演:小沈阳等本色演出有惊喜

  如果以一部喜剧来说,张艺谋合格了,他挑选的演员也都完成了任务,编剧徐正超也对二人转演员的表现满意。

  小沈阳、毛毛和程野顺利完成了自己的表演任务,他们的本色演出,让观众觉得挺惊喜。张艺谋给小沈阳的表演任务其实就是本色出演,也就是小沈阳将自己的二人转舞台形象直接转化到了电影中,比如娘娘腔,比如窝囊,比如油嘴滑舌,还有那一声全国人民都熟悉的长音“hao”。小沈阳准备和闫妮分手那段自说自话,更是让人爆笑,充分展示了二人转演员迅速跳进跳出角色的本事。

  孙红雷自己蛮推崇的“零度表演”其实令人费解,他自己的解释就是表演要不形于色,不用外化的表演来诠释人物,不过这个很像单眼皮的男人如果面无表情,很容易让人想起《潜伏》里的余则成,在《潜伏》的后期,孙红雷已经就是用简单的“有这事吗?”“是吗?”来表演,一次两次还行,久了就让人腻味了。

  在整部影片当中,孙红雷扮演的巡逻队员倒是用细节体现出了残忍、贪财、细心的本性,可就是让人觉得别扭,如果他再这么“零度表演”下去,所有的角色都成了“余则成”。

  剧情:展现命运荒诞是张艺谋买一赠一

  张艺谋说,《三枪拍案惊奇》脱胎自科恩兄弟的作品,而且他看过科恩兄弟所有的作品。科恩兄弟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宿命感,在这部《三枪拍案惊奇》中,张艺谋所要表现的也就是命运的荒诞和无奈。

  张艺谋从来都不是一个原创者,他赖以成名的《红高粱》是莫言的小说改编,《大红灯笼高高挂》是苏童的小说改编,张艺谋最常看的杂志就是《当代》、《收获》和《小说选刊》,从中他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题材。而最新的这部《三枪》,就直接脱胎自科恩兄弟的电影。

  评价:媒体普遍认为张艺谋未奉献惊喜

  麻子面馆的密室戏里,张三、李四几个人循环登场,这是张艺谋从京剧《三岔口》里学来的本事,这也是他针对科恩兄弟原作做出的最大改变。

  张艺谋公开承认,自己第一次拍摄贺岁档影片,而且目的就是让大家开心快乐,所以像最后影片的结局,想要展现的就是所有人命运的荒诞和无奈,这是影片的人文内容,完全是大家非要追问影片意义才补上的。否则他想给大家的就是一部高高兴兴的电影。

  在当日结束的首映会后,记者们便开始纷纷议论,主题便是张艺谋并没有奉献出令人惊喜的电影。

  一位青岛记者表示,这部电影肯定能够让老百姓笑得出来,但是从专业电影记者的角度来看,笑起来就有些勉强。一位广东的记者则认为张艺谋的手法老套,在新的尝试当中,只能说张艺谋中规中矩,在众多的笑点当中,大多数是二人转演员的表演带来的。

  本报联手中影百老汇影城和星辰梦幻影都举办的沈阳首映场活动中观众反响不一,一位网名为“麦田”的观众称,整场电影他笑了一半,非常过瘾。尤其是赵本山和小沈阳的表演,让他乐坏了。而一位经常观看二人转表演的观众则表示,很多笑料都在二人转演出中看过,这部电影一点也没看出张艺谋的风格来。

  实际上张艺谋在首映会后接受采访时也有些恼火媒体将这部电影归纳为赵本山风格或者二人转风格,他当场就驳斥记者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当记者问及片尾署名尚敬(著名电视剧《武林外传》的导演)为喜剧部分导演时,张艺谋也只能笼统地回答这是分工署名问题。

  但是不论从台词风格,剧本创作还是演员阵容,这部电影都充满了二人转风格。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