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春晚 2010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对话冯巩爱徒李鸣宇:上春晚 我们还不成熟(图)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09年12月11日10:10

  艺术要传承,弟子要图名,没有一个好老师的谆谆教导,没有这个好老师写的好本子,没有好老师大力的推广宣传,显然不可能实现。冯巩的弟子李鸣宇跟了师傅有5年了,最近在北京开了一家“鸣乐汇”剧场,每周日演一场,也做得小有声势。李鸣宇昨天接受本报专访,透露了师傅传承艺术的一些细节。

  传道授业:拍电影之余教徒弟

  青年报:找冯巩这样的名家拜师,是不是很难?

  李鸣宇:不难吧。几年前我在中央戏剧学院相声班,师傅恰好是主讲老师。师傅让学生表演段子给他看,但是段子不多,僧多粥少,我就想自己写一个吧。结果师傅听着很满意。有一次我对他说,我很崇拜您,能拜您为师吗?他说行啊。

  青年报:大家都知道冯巩是一个大忙人,他平时都在做什么?有时间教你们这些弟子吗?

  李鸣宇:平时他大概会忙些拍电影的事吧。还要处理他所在的中国广播艺术团的事。最近在忙春晚的事。但师傅仍然能抽出时间来看我们的演出。往往是我们在台上演,他就坐在台下,演完之后,他会做一番评论。我们写了新作品也会寄给他看。

  搞创作:忙着给各家春晚写段子

  青年报:冯巩平时是怎么给你上课的?

  李鸣宇:当然也会说到相声传统。说他自己的师傅马季,也说师傅的师傅侯宝林。但是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师傅的观念。师傅最强调创新了。因为相声讲得最多的是时令的东西,我们现在说相声脱离生活,从前那些老段子,反映的是也都是当时老百姓的生活,要与时俱进。师傅最看重这点了。

  青年报:可是也有听众觉得,现在差不多只有在每年央视春晚上才能与冯巩见一面,他的新段子好像并不多。

  李鸣宇:师傅每年都在创作啊。他每年会给央视春晚写段子,此外便是给北京春晚等几个地方春晚写。有时也会给广播艺术团的艺术周写作品。另外一些段子,师傅觉得不好,就没上。前不久我们为师傅统计了一下,他已经写了100多个段子了。如果加上那些被师傅自己枪毙的段子,大概超过两百个了吧。

  新尝试:相声小品化是改良?

  青年报:冯巩近年上春晚,对相声的形式作了一些改变。有观众在质疑,你怎么看?

  李鸣宇:您说的是学小品吧?

  青年报:对。

  李鸣宇:这么说吧。相声和小品根本就不是一个并列的关系。小品是人们将戏剧学院的那些排练片段搬上春晚才开始有的。相声多少年了?相声要发展就是要求新求变啊。任何东西只有创新才能发展,我觉得,师傅这么做,是在发展相声。

  青年报:你在自己排一些段子的时候,也会做改良吗?冯巩怎么评价?

  李鸣宇:当然会,我们玩的花样可多了。比如最近我们就在做魔术相声,还有很多其他的创新。在这方面,师傅特支持爱护我们。

  推徒弟:不做产业只捧场

  青年报:冯巩有带你们上春晚的计划吗?

  李鸣宇:当年马先生带我师傅等上电视时,这些徒弟都已经有一定的名气了,很有实力。马先生考虑,只要推一把,这些徒弟自己就能站稳。现在我们还处于实践磨炼阶段。上春晚也得对得起十三亿观众啊。等我们发展成熟了,师傅应该会写作品带我们演出的吧。

  青年报:“鸣乐汇”是你自己运作的,还是冯巩运作的?他有没有做诸如赵本山刘老根大舞台的连锁产业的计划?

  李鸣宇:“鸣乐汇”是我自己的运作的。用的是北京宣武区文化馆的场地。开业半年来,师傅就捧了6回场。还带了巩汉林等老师来。师傅暂时没有做连锁剧场的计划。但是他总是说,相声要发展,还是要和电视接轨。这恐怕也是他喜欢为春晚写段子的原因。(记者郦亮)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